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梁挺福:高考填报志愿像买房子 加分似贷款

梁挺福:高考填报志愿像买房子 加分似贷款

2016-10-24 12:10:36圣达信教育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6年已经过去一大半,在过去的大半年,满天飞的房价始终占据新闻头条。直到国庆期间,一大波的楼市限购政策公布实施,给这"火爆"的不能再"火爆"的楼市降了降火。

  在看热闹的同时,老梁也在反复思考着一个问题:其实买房和我们的一直倡导的高考志愿填报极其相似,简直就是一对"难兄难弟"。

  怎么相似呢?老梁将用最贴近生活的案例,帮您生动形象揭示高考志愿填报三要素!走心的高三家长记得好好看呀!

  买房和高考志愿填报通常都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报志愿VS 买房子

  一、看口袋 VS 估分数


  买房前,肯定要先看看自己的家底有多少了,这个家底就代表着一定的经济承受力。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力来决定买多少价位的?哪个地段的?什么配置的?全款买还是贷款买?贷款的话,首付交多少?贷多少?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建立在看自己口袋,摸清自己家底的基础之上。

  高考志愿之前,或者目前很多高三家长,也是处于摸清孩子分数或者实力的这样一个环节。期中考试后,尤其是期末考后,孩子的成绩水平大致都有数了。上心的高三家长都开始要考虑这个水平大致能去哪些学校?学哪些专业?抛除成绩不说,自家孩子想去哪里读大学?想要读什么专业?想去的和能去的之间的差距怎样去弥补?等等,这是做好孩子高三升学规划之前必须仔细思考的问题。

  二、挑区域 VS 选地区

  同样,买房子,谁都希望能以最合适的价位买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配备齐全,生活方便,环境舒适的地段的房子。但是,能不能买,还得看经济承受能力。

  高考志愿填报也是如此。通常来说,天南海北(天津、南京、上海、北京)谁都想去,武汉、厦门、杭州、广州、重庆、成都、西安等也是考生争相报考的福地。但是能不能去还是要看分数!

  三、观户型 VS 选院校、挑专业

  买房时,也要事先考虑一下,到底是买个繁华地段普通房,还是买个几环开外豪景房?买学区房还是改善性住房,还是养老房?物业?楼层?绿化?配套?等等要依据个人经济承受力来决定。

  高考志愿填报时,到底去985、211的普通专业?还是普通院校王牌专业?去二、三线城市的985、211读书?还是一线城市的非985、非211读书?去名牌大学的外地校区读书?还是去重点大学的校本部读书?想想就头大,因为分数就在那里摆着!

  四、升值空间 VS 就业前景

  买房时,也是要考虑到房子的日后升值潜力,未来再换房方不方便。还要综合考虑未来几年房源周围的市政规划、商业配套的建设等等,然后再决定拿下哪个楼盘。

  选择院校与专业也是如此。要考虑目标院校在业内的就业认可度,专业的未来发展潜力与就业空间等问题,唯此,才可以有效避免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其实,不仅买房前要考虑的问题相似,就连“解救”措施都一样一样的!

  一、贷款 VS 加分

  买房时,没有太大的经济实力,但是又想买到心目中最理想的房子,很多人都会选择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对于高三考生与家长来说,想去实力更强的院校,学习更好专业,分数又有点"捉襟见肘",向目院校要加分便是不错的机会和选择!怎样要加分?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申请港澳台院校都是很好的机会!

  二、贷多少款VS加多少分?

  买房时,贷款数额一方面取决于个人首付比例,另一方面,也是取决于个人的经济实力或者还款能力。还款能力强,银行乐意也放心贷款给你。还款能力差,银行会尽量要求你提供各种担保,并在贷款数额上给予一定限制。

  申请像自招、综合评价等这样的加分机会时,高校也是以考生的成绩实力水平为考核基础和依据,再决定给不给于加分?给多少加分?

  不同院校给予的加分优惠幅度是不一样的,就需要考生合理定位,更要好好"包装"自己,拿到更高加分。

  三、去哪儿贷款VS去哪儿要加分?

  有的银行对于贷款者审核严格,或者收取的利息高,对于经济实力不是很强的贷款者来说,可能不太划算,即使申请到了贷款也可能会面临很重的还款压力。这时候,可以考虑选择那些对于贷款者收取利益相对不是更高的银行贷款。

  对于高三考生来说,不能都一股脑的去申请清华北大,这样即使拿到了加分,可能最后也用不上,更何况,还有可能拿不到加分,反而浪费了其它拿到加分的机会。考生需要根据自身实力水平,根据高校要求,去选择那些通过初审概率比较高的院校。
 

  四、怎么买房 VS 怎样申请加分

  摸家底(估算能考多少分,排多少名)

  看楼盘选户型(选院校、定专业)

  做决策(定目标)

  假如我们打算买房子,我们有100万元,我们会看80万,100万,还会看120万,甚至160万的房子。事实上,我们很多时候看中的房子多半是自己买不起的,那么最后我们如何决定买哪个房子呢?

  如果有一个房子是80万,你多半不会买(位置、配套设施和户型不是很满意);100万的也可能不想买(觉得还不够很满意);你多半会买120万左右的。为什么,你会想等到交钱的时候,我又能挣到(或者借到)20万了。

  回到申请自招和综合评价要加分上,也是这样的问题。低的院校看不上,高的院校进不去。高不成低不就。

  有没有人买80万的房子?有,比较少,那属于比较保守的,不想有压力的人,他们会考虑自己别的地方可能还需要到钱,要留有余地。 自招或者综合评价也是这样,总要给自己留条后路吧,万一高考发挥失利了怎么办?!

  有没有人买100万的房子?有,人数还不少呢。他们心态很好,不想借钱,心理踏实没有压力。如果后期有不错的收入可以用在精装修上。回归自招或综合评价也是如此。 有的同学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就需要留有一定余地选择更好的专业,所以不会把院校定位太高,反而希望用富余分数去增加自己专业的选择权。

  不少的人会选择买一个更贵的,如120万的,想通过时间差(比如期房,只需要先交定金),贷款来完成购房,这样可以有一个更加满意的房子(进入更好的名牌院校)。 大部分家长考生申请自招和综合评价都是为了冲击更好的院校,完全可以!但是要注意不能盲目冲击,并不是人人都能进北清。

  因此,我们在综合考虑家长意愿、学生实力和承受压力能力等条件下,我们都会考生量身订做2所院校目标院校,一所是跟考生平时实力相当的院校;另一所会是略高于考生平时实力的,通过努力是完全能够得着的院校。

  当然了,如果考生的成绩超好,北大、清华差不多就任你挑了!

  正如当前流行的一个小笑话说的那样:在北京买房,如果您年薪800万到1000万元,二环三环您爱买哪儿买哪儿;如果您年薪400万到600万元,三环四环您爱买哪儿买哪儿;如果您年薪200万到400万元,四环五环您爱买哪儿买哪儿;年薪200万元,五环外爱买哪儿买哪儿;年薪3万到10万元,您爱埋哪儿埋哪儿。

  自主招生或者综合素质评价也是这样。成绩好,院校专业随你挑。成绩不占优势,"包装"到位也是可以申请到不错的院校和专业的。最怕就是成绩不好,又不注重"包装",不挖掘自身闪光点的申请者,最终将难逃沦为"炮灰"命运!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报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