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请家长们不要用“不”这个字

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请家长们不要用“不”这个字

2016-10-27 10:49:19搜狐教育

  下面我们一起来体验一下这种感觉。大家千万不要去想老虎,不要想白老虎,也不要想黑老虎,不要想大老虎,也不要想小老虎。那么各位告诉我你现在满脑袋想的都是什么?老虎。当我们大脑在高速运作的过程中,当你强调说不怎么样的时候,首先会先出现一个老虎的形象,再用自己的思维去判断“不”它意味着什么。所以很多的时候我们家长跟孩子交流,孩子,别紧张。越说不紧张,他越会紧张。孩子,没什么事。越说没事,就越会出事。这是很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现象。

  有一次我去跟我的朋友打网球,他说,“你们研究心理学就是骗人的。有什么用呢?”我跟他说,“是没有用,但是我敢保证你学那么多,我跟你打网球一定会赢你。”我说,“我可以帮助你去输给别人。”他就不相信。结果,他跟我另外一个朋友在打网球,我就在那讲说“别紧张,没事的,不会输的”。我前面都是否定的词,我说,“你表现不会差的。”全部都是否定的词。类似于催眠的过程。接下来开始拿球拍,我说“小心啊,好好打,千万不要打出界”。啪,他就打出界了。我说“没事的,别紧张,这次千万不要打到网上。”啪,他立刻又打到了网上。要多妙有多妙!后来我跟他解释这个过程,他才发现了原来是这样的。

  所以我们在跟孩子一起沟通的时候,我们要去鼓励。完全用正面词语。如果你想让他不紧张的话,你就告诉他放松,放松就好。完全用一些正面的词语,不要给他们负面的词语。实际上,唠叨是一个很大的负面价值。前一段时间我的父母天天催我结婚,催的我很烦。我妈妈经常打电话给我,电话机一响,我一看电话立刻就会有烦燥的感觉。哪怕这个电话是我姐姐给我打过来的,是我爸爸打过来的。但是这个电话就会引发我很大的焦虑情绪。各位也能意识到,这就是非常大的负面价值。为什么他一打电话我就会跑。我就发短信说,对不起,我现在在做培训。所以,各位家长千万不要和孩子唠叨,这样就会很大的引发孩子的焦虑感,只要让孩子感受到爱就可以了。我相信很多孩子在这个阶段是很想努力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让孩子感受到爱和支持、陪伴,这是最重要的。

  怎样和孩子说话?

  日常我们和孩子沟通的时候,我们在用什么样的语言就会变得非常非常重要了。范志毅曾经在中国踢了很多年球,后来到水晶宫队,回来之后所有人都认为他变了。他原来是一个非常莽撞的年轻人,但是回来他从水晶宫队出来人们发现他变得更绅士了,所以有一个记者就写了一篇文章“从范大将军到范大绅士”,他说自己在中国踢球是被教练打骂出来的,但是他到水晶宫队踢球的时候,当他踢了一脚好球的时候,教练就跟他说,“太棒了!这就是你。”当他踢了一脚坏球的时候,教练会说,“不,这不是你!”所以教练一直都在维护他的更高的自我形象。好,这就是你,不好就不是你。所以一个孩子考好了,你告诉他这就是你,你本来就应该考这么好的。如果他考的不好,那不是你,没关系,下次你可以考好。你本来是可以考好的。

  两个国际象棋队的队员,有一个在参加比赛的时候下错了一道棋,旁边一个孩子立刻站起来说你下的是什么臭棋。所有的眼睛一下子聚焦在那个下错棋的同学身上了。之后这个同学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的比赛。然后这个孩子就一个人去宿舍,一个人去自习,一个人去吃饭。到大学毕业的时候所有人都在忙着找工作,他毕业之后就回到了自己的小山村,永远的让他自己封闭起来了。就是因为那句话,让他觉得自己很笨,内心里也不断的重复着句话,我很笨,我很笨!所以再不敢有任何的尝试了。这就是语言的威力。

  所以在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尤其要注意对孩子用什么样的语言。这里面其实有一种自我暗示的方法叫做“断言”法。告诉大家一些技巧,用什么样的自我暗示的语言让一个人内心更有力量呢,或者是改变一个人外在的表现。就好象我们用意念改变这个小球左右动,上下动,前后左右动是一样的道理。所有的情绪既然是一份能量,那它就是不灭的。如果你身边有一个老实人,特别容易忍,但是如果有一天他发威了,请小心,因为他积聚了太多的能量,他要爆发的话能量是很大的。好象这些负面情绪就像河道里面的一个木桩,当他今天有这个焦虑情绪的时候,这个木桩就定下来了,之后旁边就有水草和泥沙在瘀积,慢慢的整个河道可能被阻断了,最后山洪就爆发了。这就是情绪这个能量不断积聚爆发后的力量。在管理过程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宣泄。如果孩子现在还有时间的话就让他多运动运动,这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听孩子倾诉,让孩子宣泄

  有的时候我们要听听孩子的倾诉,像朋友、家长、同学一样和他们去倾诉。如果这些孩子最近很消极的话要选择好倾诉对象,不要去选择那些同样消极的同学,否则两个人会双双自杀的。各位,因为负面情绪的传递性是非常强的。无害的破坏,这一点可以鼓励孩子在他有很大情绪的时候只是跺跺脚而不会伤害别人。我在读复习书的时候,读完了我就用笔一划,这是一个很好的宣泄过程。当然需要复习的书千万不要这样做。我有一名朋友,他是经理,40多岁了,他的压力很大,他每一个月都会去K歌一次,把房间的门一关,然后自己在那唱,他唱的歌都是“大河向东流”这样的歌,一喊就会喊30多遍。

  所以,我们也可以给孩子创造一些环境让他去宣泄。喊山喊水都是一些很好的方法。如果这个孩子是很内向的,不愿意表达他的情绪,不愿意去哭和闹,不愿意发脾气。这个时候可以让他去看一些看了就会流泪的电影和电视,看的时候他会哭,流泪的过程也是宣泄情绪的一个过程。但是实际上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哭,不是因为主人公的事情引发你哭,是因为你在哭自己的事情。

[标签:亲子沟通 家长须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