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最容易让人误解的好专业,你也望文生义了吗?

最容易让人误解的好专业,你也望文生义了吗?

2016-10-27 11:15:31搜狐教育

  在对专业的了解时,考生会发现一些比较新奇的晦涩难懂专业名。真是有种摸不到头脑的感觉,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自己脑补一个专业概念,而导致了与好专业的擦肩而过。了解专业绝对不能“以貌取人”,要了解专业最本质的课程安排和毕业发展后再去决定是不是自己喜欢的。

  给水排水工程

  专业真相:

  给水排水工程研究的是水的一个社会循环的问题。先说"给水":一所现代化的自来水厂,每天从江河湖泊中抽取自然水后,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手段将水净化为符合生产、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然后通过四通八达的城市水网,将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再说"排水":一所先进的污水处理厂,把我们生产、生活使用过的污水、废水集中处理,然后干干净净的被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去。这个取水、处理、输送、再处理、然后排放的过程就是给水排水工程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就业趋势:

  在21世纪,科技的进步随之带来了数以千计新生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污染物质,给我们提供安全可靠的饮用水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而在全球合格的饮用水源越来越紧缺、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的形势下,给水排水专业人才自然就成了人才市场上的"紧俏商品"。由于该专业是一个基础扎实、宽口径专业,所以就业面很广。毕业生可以到城市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在建筑施工单位进行污水处理厂等设施施工的技术指导及监督工作。

  地矿类专业

  专业真相:

  油价上涨,气价上涨,煤炭、钢材、铝材……生产物资统统在上涨,能源危机来袭!国务院近年来不断出台大力发展能源产业,扶持能源专业教育的政策,各地矿业集团也纷纷招兵买马,扩大生产。

  中国是一个产煤大国,是一个严重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同时也是矿难大国。中国煤炭产量占世界的35%,中国的矿难死亡人数却占世界的80%。在国家重拳整治之下,地矿类人才“有价有市”—没有专业人才,何来规范生产?地矿类专业包括采矿工程、石油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察工程、勘察技术与工程五个专业,近支则有地质学、地球物理学。

  就业趋势:

  这里面,以石油工程、地质学、地球物理学最值得推介。石油工程面向石化集团就业,待遇之丰令其他行业望尘莫及,由于都是大型国企,工作环境也相当不错,而且我国是产油大国,不断发现新的大型油田,产能巨大,行业前景无限。地质学就业面比较广,水文、地理监测站,水利水电站,矿业集团,都可以适应,以往的野外作业比较多,现在则大多在实验室中度过。地球物理学运用物理学原理和方法,通过先进的电子和信息技术观测各种地球物理场,也是就业面较广,毕业生适宜在地球物理研究、地质系统从事科研工作,也适应在地质、石油、煤炭等部门进行能源、资源探测技术的研究。

  气象学类专业

  专业真相:

  当今气象受到百姓前所未有的关注,天气预报的收视率不比热闹的娱乐节目低。2005年,国务院提出今后将在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三个领域全面发展,除提供天气预报等公共服务外,还要进行空中水资源、太阳能等与气象相关的研究。

  “看天吃饭”“看天做生意”已成为潮流,而“向天要饭吃”更是新一轮科技命题。我们迎来了“气象时代”。

  就业趋势:

  气象学在本科设为应用气象学、大气科学专业,二者差别不大,都需要很好的数学、物理基础。2006年国家气象局系统面向全国各大学招聘人才,大气科学的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只能先招收优秀的数学、物理等非气象专业毕业生,经过气象知识培训后再上岗工作。中国气象局人事司副司长石曙卫表示,气象人才需求量极大,仅县级以上气象部门2006年就需要1300多人,再加上与气象相关的各服务部门,需求缺口应在万人以上。

  虽然气象人才如此匮乏,但高校培养规模却是不能无限放大的,因为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实验条件都受到很大限制,招生不可能大幅度增加。我国设有大气科学专业的大学不多,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南京气象学院)、中国海洋大学实力最为雄厚。

  兵器类专业

  专业真相:

  任何一个国家要想长期保持繁荣,就必须有足够强大的国防做保障。在我们中国的近代史上,就经历了军备落后的惨痛,如今国家奋起,国防更当自强。国家对于国防,每年投入巨大,打造钢铁长城。

  武器类专业属于稀有专业,只在北航、哈工大、西北工大、南京理工大等十几个大学开设,专业特色鲜明,6个专业都是国家的重点建设方向,而且都有民用化趋势,军民两用,就业面看似窄,实则宽。

  “神六”“导弹”“火箭”“卫星”和“酒泉”都是武器系统与发射工程的代言人,如此多频繁登上新闻头条的代言人,折射出这个专业的繁荣昌盛,国之所倚,民之所望,前途无量。

  就业趋势:

  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特种能源工程与烟火技术这两个专业是民用程度最高的。它们在军工中的弹药、引爆中不可或缺,在民用中更是如鱼得水。前者爆破烂尾楼、劈山开洞,后者是有效缓解能源危机的重要手段,而特种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当前各国的重点科研项目之一,本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出国留学的机会较大。

  信息对抗技术曾经是一个专门的高科技军工专业,深入研究如何防范自身电子信息被窃、如何入侵对方网络进行探测,有点“黑客”的感觉,在计算机网络普及之后,从军事领域延伸到政府信息产业部门和大中型企业。地面武器机动工程是以研究汽车材料、军用车辆装备的制造、维修原理为主的专业。毕业生既能在军工企业里修造坦克和装甲车,也可以在红得发紫的汽车制造业里做技术骨干。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