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自主招生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自主招生报名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来源:搜狐教育 2016-10-27 13:37:21

  根据2016年各大高校自主招生简章的要求,发现绝大部分高校需要邮寄纸质材料,各个高校需邮寄的材料也各不相同,但总体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报名表。考生在网上报名后系统会生成报名表,打印出来后由本人签字并由学校审核、盖章。

  2.中学提供的材料: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成绩单以及其他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材料等。这些材料需要加盖学生所在学校公章。

  3.自荐信。大部分学校都要求学生写自荐信,自荐信内容一般需要阐述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申请该学校的理由、自己的爱好、对所选专业的理解及以后大学的规划等等。半数以上的学校都要求在1000字左右,并且手写,当然不同学校的具体要求不同,这需看具体招生简章。自荐信也需由学校审核并加盖学校公章。

  4.各种获奖证书复印件。高中时期参加的竞赛、比赛及各种活动奖项的复印件,这些文件须有学校进行审核并加盖学校公章。

  5.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学生本人的身份证及学生证复印件,也许加盖学校公章。

  6.发表过得文章、刊物。若发表过文章或者著作之类,如有原件,可以提供出版物原件,没有原件可以提供刊物的复印件等重要信息证明。

  7.专利证书复印件。考生必须为专利是第一授权人,且复印件需学校进行审核并加盖公章。

  8.推荐信。若中学(单位)、社会团体或专家实名向自主招生高校推荐考生,须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推荐材料须具体、详实,且须按照报名系统要求单独上传。专家须在推荐信中附上专家简介、联系方式,单位或团体须在推荐材料上加盖单位公章、附上联系人方式,以便高校核查。推荐信需从招生网下载,若需邮寄,须由推荐人单独邮寄,不能和考生材料一起邮寄。

  【注意事项】

  1.纸质申请材料准备注意事项:纸质申请材料准备尽量按照学校的要求,建议以简约为主。许多学校要求纸质申请材料不能塑封、不能有封面、封底等。还有学校申请材料不允许装订,只需按照学校要求的顺序将资料排序整理好邮寄即可。另外,打印的时候都需用A4纸进行打印,自荐信若没有特殊的纸质要求也建议各位考生用A4纸并且手写。

  提醒大家务必注意:纸质申请材料准备这块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简章的要求,切勿按照自己的方式随意进行。往年有很多家长不注意这些细节问题,导致初审环节就被刷掉资格了。

  2.材料邮寄节点:纸质材料邮寄,一定要注意时间节点,目前高校接收材料时间节点分为【邮局寄出邮戳时间】和【学校签收邮戳时间】,这点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高校简章,务必注意这些细节问题。

  3.邮件投递方式:大部分高校要求用邮政EMS进行(EMS可直接邮寄至招办),其它快递形式(或本人送达)校招办概不接受。今年参考高校简章的具体要求情况,在邮寄时,务必弄清楚高校接受的快递方式。

  4.材料邮寄信息填写细节:投递学校地址一定不要写错,另外,高校会要求在信封上注明“自主招生申请材料”或“2016自主选拔”等字样,提醒各位务必在材料投递前,按照简章要求一一核对以上信息是否有错填、漏填的。

  5.推荐信:需由推荐人亲自邮寄,不能和考生审核资料一起邮寄,这点要注意。

  因高校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在3月中旬发布,报名时间全部都集中在3月份进行,根据以往经验,为了提高初审通过率,一般情况下,考生会报考3-5所高校,甚至部分考生会报考7-8所高校。如果家长把报名相关事宜全部都集中在3月份,到时候肯定会手忙脚乱。所以建议家长提前准备相关资料。

  学业成绩单不用提前准备,阳光高考报名系统中会生成专门的成绩单模式,家长需要在报名系统中填写完毕后,再进行下载拿到学校盖章即可。其他资料一般都可以提前准备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