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是什么让你我高考成绩有天壤之别?

是什么让你我高考成绩有天壤之别?

2016-10-27 14:09:20搜狐教育

  高中三年,有人说,“高一相差不大,高二始分高下,高三天上地下”。“天上地下”这样的天壤之别,其实就是在3年1000多个日夜里细微差异的累积造成的。身为高中生的你,不妨自我检测一番;高中生家长们也可从旁监督,让孩子从一开始就往对的方向走。

  1.高一生,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高中一下子科目增多许多,学习强度增大。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学习,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如果你的回答不是Yes,那就有了第一类差异。

  2. 你的语文能力怎么样?

  如果你多年来没有重视语文学习,那就有了第二类差异。因为语文是学好其他学科的基础和获得知识的必需技能。

  对知识的接受是从理解开始的,汲取知识也离不开语文。如解数学题,审题分析需要语文,证明诠释需要语文,答题归纳也需要语文。再者,文史哲不分家,学好语文,历史、政治等文综科目都可以相对提高。

  3. 你是否有强大的学习动力?

  以前你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班上明星、老师的宠儿,也许你学习动力的来源就是得到家长、老师的夸奖,同学的艳羡。

  但到了高中,尤其是那些超级重点高中。大家的过去都跟你相似,如果你稍不小心,就失去了这种优势。你是否能做到不再被关注、不再被瞩目、不再被表扬,但依然能保持强大学习动力,低调做人、厚积薄发呢?如果不能,那就有了第三类差异。

  4. 你是否做好了独立的准备?

  以前在家里,碗不用你涮,衣服不用你洗,丢了东西父母给你想办法,不小心做错事父母给你承担,生活的一切都依赖深爱你的家人。

  到了高中,你要学会自己解决生活中的许多麻烦,因为父母不会时刻在你身边。如果你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生活上的小事,它们也会影响到你的学习。没有做好独立的准备,那就有了第四类差异。

  5. 你是否有足够的自律能力?

  “好学生都是自学出来的”。在缺少监督的环境中,你是否能约束好自己,合理地分配好自己的时间,克服自己的惰性,不沉迷于游戏,不贪于游玩?如果不能,那就有了第五类差异。

  6. 你是否有良好信念?

  当碰到不懂的题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老师没讲过”?碰到陌生的知识点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老师没要求掌握过”?

  记住,到了高中,你不再是活在别人的要求当中。要自主寻求知识,树立追求宽广渊博知识的信念。不懂的知识,找父母、老师,或者有学识的亲友问一问。如果高中时代没有确立追求知识的信念,那就有了第六类差异。

  7. 你是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你的大脑有时并不可靠。知识偏爱严谨而不是散漫;喜欢准确而不是差不多。行为学家统计,一个人每天大量的决定有99%以上是靠习惯做出来的,所以说“习惯决定命运”一点也不夸张。你见过专业棋手下棋不录招数的吗?

  没有好习惯,别人能到达山顶,你最多能到达山腰。没有好的学习习惯来处理学习的细节问题,那就有了第七类差异。

  8. 你是否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健康的身体永远是学习、生活的基础。早睡早起,经常进行体育运动,不仅能让你拥有健强体质,还能促进智力发展。没有健康,没有良好的身体与精神状态,学习必定也会大打折扣。第八类差异由此而生。

  9. 你是否还在用涂改液?

  你得开始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要培养自己谋定而动、下笔准确的习惯。

  如果你总是用涂改液,你可能就很难尽早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下棋讲究摸子动子、落子无悔。难道你可以把昨天涂改了重来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但体现在学习上,也体现在生活中。养成这个习惯,会少走很多冤枉路的。这就是第九类差异。

  三年之后,同学们各自奔天涯,但大家走的路却有差别,甚至天壤之别!天壤之别不是突然发生的,在高中三年中一点一滴的小事情上其实早就决定了。

  细小的心态差异,细小的习惯差异,决定了三年后你走什么样路。细节决定成败,在同学们的学习生涯中同样适用。

  如果你正处高一或高二,请及早进行调整!

  如果你正处高三,为时亦未晚。两百多天,足够让你从局部改变自己!

[标签:高考成绩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