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管理大类细分众多,十大热门专业详解

管理大类细分众多,十大热门专业详解

2016-10-28 11:48:58搜狐教育

  提起管理类的专业,不少毕业生感觉这个专业涉猎的内容又广又杂,学习的各种理论苦于落不到实地,求职时非常尴尬。即使如此,一些立志要做管理人才的考生依然对这个专业热情不减。一方面是报考走俏,一方面却工作难寻。管理类专业众多,有的是“鸡肋”有的是“机会”,今天盘点十大热门的管理类专业,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开设该专业的著名院校有哪些?怎么把“鸡肋”变为“机会”?一起来学习吧!

  NO.1

  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企业管理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一是各级政府、企业的管理部门;二是会计师事务所和其他类型的咨询服务等中介企业;三是包括银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四是在国内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或到国外学校深造学习。

  推荐院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还有就是各省的财经院校一般都具有较好的工商管理学科基础:江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等。

  NO.2

  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会计学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以及教学、科研方面丁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会计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类公司、银行领域、会计师事务所。在就业压力如此之大的今天,低端人才只能成为茫茫就业大军中的“分母”。如果能够明确用人单位的“择才”标准,考取相应的资格证书,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就能使自己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推荐院校:会计学属于管理学类专业,在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等很多高校中,设有单独的本科专业;但在其他一些大学,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的会计专业是“工商管理”大类下的一个子学科,招生时按“工商管理”大类招生。

  NO.3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到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审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工作;到银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财务分析、投资分析、资本运作等工作。

  推荐院校:北京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的财务管理专业都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其专业优势比较明显,特色比较突出。

  NO.4

  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营销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具体说来市场营销类的学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等工作。这些工作主要围绕两大方向展开,一个方向是销售类,另一个方向是市场类。

  推荐院校:中国人民大学、东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

  NO.5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系统思想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以及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与能力,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能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工作。

  推荐院校: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大学等。

  NO.6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就业领域: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

  推荐院校:全国共有49所开设工程管理专业的大学参与排名,其中排名第一的是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二的是天津大学,排名第三的是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也很不错。

  NO.7

  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现代物流经营管理理论,具有较强物流经营管理实践能力,在工商企业物流中心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从事物流经营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一般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实业、物流企、运输仓储服务企业,从事物流系兼顾划、运作、办理品级一线的办理工作。

  推荐院校: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水产大学、重庆邮电学院等。

  NO.8

  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就职企业分布于金融保险业(30%);信息产业(13.3%);咨询服务业(16.7%);快速消费品(16.7%);电子技术(6.7%);制药与生物工程(6.7%);耐用消费品(轻工、家电、服装、纺织)10%。

  推荐院校: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

  NO.9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能在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企事业单位从事旅游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 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的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或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

  推荐领域: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 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

  NO.10

  公共事业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等方面的知识以及应用这些知识的能力,能在文教、体育、卫生、环保、社会保险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领域:公共事业领域主要包括:自然资源;文化教育;体育;社会保障;市政建设; 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公共信息;铁路交通;评估中介;社区物业;住房等。

  推荐院校: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

[标签:大学专业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