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了解这八种方法 解决孩子考前紧张

了解这八种方法 解决孩子考前紧张

2016-10-31 16:43:29搜狐教育

  来自一位小学五年级孩子的妈妈的苦恼,她说:“我家孩子学习特别努力,而且做作业也很认真,作业质量也很好。平时在班级里,还有很多同学向他询问做题方法呢,可就是有一个问题,不管孩子平时学习有多好,一到考试就掉链子,每次成绩都不理想,先不说我们大人愁得慌了,我看就连孩子自己也开始不自信了。

  一开始还以为是我们家长给孩子太大压力了,所以后来,孩子每次考试前,我们都不会提一句有关考试的事,甚至会带着孩子考前放松一下,可不管怎么做,孩子每次考完试回来,都会说一句:‘又考砸了’。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了。”

  家长最怕这种平时学习很好,可一到考试就不出成绩的情况了。孩子又不是不努力,又不是没掌握知识,明明这些“硬件设施”都没有问题,却总是得不到应有的结果。尤其在目前这个仍然以“成绩”取人的教育环境下,说不在乎成绩是不可能的。那么,怎样能让孩子在考试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成了很多家长的疑惑。

  其实,我们在日常考试中经常会发现,有些平时学习挺好的学生,一逢大型考试就屡考屡败;有些学生在初一、初二或高一、高二学得很出色,到了初三、高三却每况愈下,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考试焦虑情绪起了很大作用。

  考试焦虑情绪会使考生出现记忆力下降,精神难以集中,注意力易于分散,思维停滞的现象。明明是记得很熟的东西,可是看了好几遍题目,仍然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让好多学生和家长束手无策。

  那么,怎么能让考生远离考试焦虑情绪呢?建议从以下几种方法试试,说不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

  ◆ ◆ ◆

  适当运动

  相信在一场考试前夕,接二连三的“题海战术”一定会让孩子觉得身心疲惫,提不起精神,而适当的运动则可以缓解疲劳和消除紧张感,理想的运动包括游泳、跑步等。

  孩子心理压力过重时,跑上几圈,不仅可以很好的平静情绪,还能通过运动时分泌的一些化学物质,消除孩子考前的紧张情绪,放松神经。

  当然,运动量和运动时间都要把握好,以不感到疲累为最好。

  ◆ ◆ ◆

  宣泄情绪

  为什么会焦虑?无非是一些心理压力积压的太多,无法纾解所导致的。比如,家长的唠叨,亲戚之间的攀比,同学之间的“暗中较量”,孩子自己的升学压力等等,都会让孩子的心情变差,久而久之就会变得焦虑。

  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情绪的变化,及时与孩子沟通,帮助孩子宣泄坏情绪,让孩子以积极的情绪去面对学习,应对考试。具体方法有:和孩子聊天,留心孩子的焦虑点,引导孩子尽可能的把心里积压的事情说出来;帮助孩子养成写日记的习惯,这样孩子就可以将自己的情绪写在日记本上,不至于憋在心里;支持孩子多交朋友,这样孩子就多了倾诉的对象……

  总之,不要让孩子内心积压太多负面的东西,才能缓解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 ◆ ◆

  心理暗示

  很多有考试焦虑情绪的学生,其实就是形成了一种心理暗示:要考试了,我得重视起来,不能马虎。因为把考试看的太重,反倒于无形中给自己施加了压力,从而形成了焦虑心态。

  不如在考试前,家长不要提考试的事,尽可能地与孩子聊一些轻松的、孩子很感兴趣的话题,先给孩子一种暗示:爸爸妈妈根本没把考试当回事。少了爸爸妈妈的唠叨,孩子心理上也会轻松许多。

  ◆ ◆ ◆

  充足睡眠

  临考前,孩子由于备战考试,很容易出现熬夜学习、过度疲劳的现象。越是睡眠不足,越容易引起焦虑。所以,临考前,就不要再让孩子挑灯夜读了,有条件的话,尽量让孩子午睡一下。因为,充足的睡眠可以消除大脑疲劳,保持头脑清醒,掌握的知识才能”流动“起来。

  ◆ ◆ ◆

  玩游戏

  孩子考前一般会处于一种很紧绷的状态,其实在这种状态下,反倒不利于孩子记忆。而通过玩游戏,可以让孩子充分放松,将孩子从考前焦虑的情绪中转移出来,暂时忘记考试,变得开心快乐,拥有这样的积极情绪以后,孩子考试时就会更加放松,大脑也会更加活跃。

  其实,不管您的孩子成绩好与坏,解决了他的考试焦虑情绪,就会使孩子的成绩得到提高,快给孩子试试吧~

[标签:复习方法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