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高考报名碰上“小烦恼”:固定电话号码一定要填吗?

高考报名碰上“小烦恼”:固定电话号码一定要填吗?

2016-11-03 16:50:43扬子晚报

 “高考报名信息有一栏要填‘固定电话’,可家里的固话拆了几年了,该怎么填呢?”11月1日是江苏省2017年高考报名第一天,扬子晚报教育公众号“招考部落”的家长群里,一位淮安家长着急地抛出这个小难题。扬子晚报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随着移动电话普及,不少家庭停用了固定电话,可高考报名信息栏中仍有“固定电话”这项。对此,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可以在“固定电话”一栏填写有效的移动电话。

  家长们很为难

  固话早就拆了,没号码怎么填?

  有学校建议填学校教务处电话,可这也不是办法


  淮安高三家长蒋先生昨日清晨6点多在扬子晚报高考家长群中询问,“高考报名,家里没有固定电话怎么填?请各位大神支招。”这一问难住了群里的家长。蒋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家里拆除了固定电话,原有号码自然不用了。“昨天拿到高考报名表,突然发现有固定电话这一栏,顿时傻了眼。”虽然紧跟着的一栏要求填写手机号码,但“固定电话”这栏怎么填是个问题。蒋先生认为,如今手机已普及,没必要再填写固话了。“高考关键期,我们可以用充电宝防止手机没电,也不会去偏远的没信号的地方。”

  有类似小烦恼的家长、考生不在少数。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高考报名表上,联系方式一栏要求考生填写两个电话号码。一个是固定电话,另一个是移动电话。

  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副校长孙信玲告诉记者,近两年家里没有固定电话的学生慢慢变多了,过去高考报名时学校建议考生在固定电话这栏填写学校教务处的电话。在孙信玲看来,这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高考录取在假期,值班老师不会24小时盯着。“今年我们按照建邺区招办的要求,统一请没有固话的学生在固话这栏填报手机号码,并在号码之前加0。”

  为啥要填固话?

  三种情况下,会用到联系方式

  有时固定电话比手机靠谱


  “固定电话”在高招录取时究竟起到什么作用?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招办蔡炳锋主任解释说,江苏考生的档案中记录了两个联系方式,第一个默认是固定电话,第二个为移动电话,都由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填写。

  这两个号码在三种情况下“挺有用”。一种情况最普遍,就是高校给考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第二种最紧急,是录取期间遇到特殊情况高校招办与考生联系时使用。比如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有疑问,招生老师立马要打电话询问。有部分学校还会通过电话征询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第三种情况,考生被高校录取后,其所在学院可能会提前与新生联系,了解新生的家庭状况等。

  蔡炳锋认为,随着移动手机的普及,高校与考生沟通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十年前主要靠固定电话,近些年变为手机。以2016年为例,被南师大录取的江苏考生中约70%留了一个固定电话和一个手机号码,30%左右的考生留了两个手机号码。南京邮电大学今年录取的江苏新生中,一半以上留了固定电话。蔡炳锋认为,两个号码不管是固定电话或是移动号码,关键要保证是“有效号码”,能在关键时候打得通。每年高招录取中都会发生电话小插曲。“寄送录取通知书时,手机打不通、没人接,甚至有考生把号码填错了几位。”“固定电话”有时是移动电话的补充,手机丢了、没信号了,发生小意外时固定电话更靠谱些。

  脑洞大开的想法

  有考生提出疑问:为啥不能留qq微信?

  专家:高校与考生的联系属于即时通讯,过时不候


  “电话打不通可以用qq啊。”采访中,有考生“脑洞大开”提出疑问,高考报名时为什么不能留qq和微信号。如果电话联系不上,可以在qq留言或发微信,重要的信息就不会错过了。南京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国外高校与考生联系时一般通过电子邮件。多提供几条联系的途径未尝不可。

  对于这些脑洞大开的想法,有高校招生专家认为不靠谱,“国内的高招录取有严格的流程和时间,高校与考生的联系属于即时通讯,过时不候。比如打电话确认是否服从调剂专业时,往往在电话中考生就要给答案。错过就失去机会。如果用社交账号反而耽误事。”

  没固定电话,填手机号码也行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李拥军解释说,高考报名时留下的号码其“有效性”最重要。如果考生家中没有固定电话,可以在“固定电话”一栏填另一个手机号码。并且保证录取期间能打通。有家长认为,移动电话已经普及了高考报名不需要再留固话了。李拥军表示,考虑到省内不同地区及城乡经济状况的差异,目前“固定电话”这栏仍有保留的必要。而对于qq、微信等社交账号,李拥军表示暂时也不会考虑添加到高考报名信息中。

  这个提醒更重要

  考生户籍信息务必要填准确


  南京市建邺高级中学上周就下发了高考报名填报草表,孙信玲副校长关注到了小问题。部分学生搞不清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址是农村还是城市。“有的孩子户口本上没有显示。自己不知道是填农村应届还是城市应届。”

  省教育考试院再次提醒报名考生,要如实、准确、详细填写身份信息、户籍信息,户籍信息必须与户口簿一致。考生如因区划调整等导致户籍发生变更的,必须及时到当地公安部门办理相应的更改手续。考生如填写错误,将可能导致后期不能填报相关院校志愿,根据规定由此引起的遗留问题将由考生本人负责。因此,请考生务必核准本人最新户籍信息,并确保与当前公安户籍信息一致。

  另外,高考报名点将对考生二代身份证相关信息进行核对。对使用临时身份证的考生,可以先进行高考报名,但必须抓紧办理二代身份证并在一定期限内由报名点补刷二代身份证,进行身份信息的审核。

[标签:江苏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