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老师教学生的10种听课方法

老师教学生的10种听课方法

2016-11-03 17:40:13搜狐教育

  话题: 学习方法

  一、听视并用法

  虽然说听课要用听的,但其实上课时不只是要用耳朵听,还有要眼睛看。一些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是只带耳朵,就是只带眼睛,根本没有用到视听合一。又听又看,在通过声音传递来记忆抽象的概念的同时,又可结合图象直观,来强化具体的知识印象。听和看的内容应保持同一性,不能听此视彼,分散听课的注意力。

  二、听思并用法

  古语有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边听边思考也是一种有效的听课方法,也就是所谓的要用心去听,上课不用心,就算你做到了视听合一,也只是做到了表面,也许学到的知识很快就会忘记,所以要一边听,一边看,一边思考,这样听课才会有效,知识才会记得牢。听一般是被动地吸收,思则是主动地思考。边听边思,可以在由被动转化为主动的过程中,逐步加深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只听不思考,录音机式的听课,囫囵吞枣,谈不上真正掌握知识,更谈不上培养创造性思维能力。

  三、五到听课法

  “五到”就是指耳、眼、口、手、脑都要动起来,多种感觉器官并用,多种身体部位全部参与听课活动。“五到听课法”要求听课者全神贯注,灵活地根据课堂情境和老师要求,适时调整听课方法。这种听课方法,是效率最高的听课方法之一。

  耳到:即认真听老师所讲的内容、同学们的发言,不漏听、不错听。

  眼到:要随时看教材、看老师的板书、看教案ppt等。

  口到:即要发言,有疑问要提出来,要敢于回答老师的问题。

  手到:做好笔记,记下重要的知识和不懂的地方。

  脑到:动脑筋、思考为什么。不分心,专注听课。

  四、符号助记法

  记忆力再强的人,不可能把老师所讲的话和板书全部记住,所以,听课必须要做好笔记。但是,就算你书写的速度再快,也不可能和老师做到同步,所以记笔记一定要掌握方法,没必要把所有的字都写出来,时间紧迫的时候,可以采用一些符号还帮助记忆。如重点语句可打着重号、波浪线或加三角号,疑难问题可打问号,只要自己懂得、自己习惯用的各种有利于记忆的符号都可运用。这样既能要节约时间,也能保证不错记和不漏记。

  五、要点记取法

  听课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听重点、要点。而不是45分钟的内容全部都在听,比如为了活跃气氛讲的那些玩笑话,就没有必要去听。老师讲课,传递给学生的信息是多方面的、多层次的,有时候是与教材无关的。作为学生不可能也没必要全盘接收。只记重点,只记难点,去掉无用信息是应该的、必要的。抓住要点听和记,比毫无重点地全部听和记,效果要好得多。

  六、主动参与法

  现在的学生听课,几乎都缺乏主动性,不和老师进行互动,不提问,不擅长发表自己的观点,只知道望着头听,听完了埋着头做。有的学生甚至害怕被老师提问,即使是会回答的问题,也组织不好语言,表达不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实践证明,凡积极举手发言的学生,学习进步特别快、成绩好。课堂听课,一定要积极参与,主动地学,随老师的教学思路转,这样也可以保证注意力高度集中,听课效果好。

  七、目标听课法

  这就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一定要预习!预习时,发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记录下来,上课时带着这些问题听课,目标明确,针对性强。预习时弄懂了的,听一遍等于复习了一遍,加深了印象。预习时不懂的就应特别认真地听、仔细地听,如果有不懂得,还能及时发现,可以在课堂上提出来,也可以先记下不懂的部分,课后再请教老师或他人。有一定目标的听课,往往比漫无目的听课效果好,能帮助你解决疑难大问题。因为有了目标才有方向,知道一节课自己改弄懂什么,要掌握什么,这样才会在下意识中去牢记那些知识。

  八、质疑存疑听课法

  “质疑”即提出疑问。古人说:“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人们知识的获得,能力的发展,都是在不断的质疑中实现的。听课时,有疑问或是有不懂得地方都可以举手提出来,这种方法,可以保证听课者始终集中注意力。会提出问题的学生往往也是会学习的学生。

  总之,只要你想并且愿意去把一堂课听好,它就一定会听好的。想听才去努力学会听,会听才会说,会说才会交流。听课的方法很多,因人而异,只要有利于提高听课效率的方法,就是最佳方法。最关键的,还是要看自己。

[标签: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