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黑龙江高考 > 黑龙江高考信息 > 黑龙江高考改革:选课走班制打破传统班级概念

黑龙江高考改革:选课走班制打破传统班级概念

2016-11-09 11:08:38哈尔滨日报 

  中学生心中大都有个美好的憧憬:“上了大学就好了!”

  好在哪儿?“学自己想学的”至少是其中之一

  黑龙江省高考改革已进入倒计时,2018年成为新高一的学生面临的不仅仅是高考“3+3”、6选3的改变,还有进入高中后最创新性的体验——传统班级概念将被打破,告别“同桌的你”,进入“走班”时代。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作为高中课程体系改革的重要一环,“选课走班制”被提上日程,明年我省将出台相关细则。

  国外学生“走班”情节将再现

  什么是“选课走班”?省教育厅基础教育二处处长李君明给出了答案:

  选课走班的标准模式是,日常管理仍在一个固定的班级,称为行政班,但由学生自由选择上课内容和学习的教室,学生走班后上课的教室为教学班。不同班级的学生,根据自己所选科目的不同到不同的教室上课,需要时自习也会在教学班上。

  “今后改革的方向就是要淡化行政班概念。”李君明说,未来的学生将不再有固定的班级、“同桌的你”,甚至连班主任的作用都可能被弱化。

  实际上,走班制并不稀奇。国外学生在上完一节课后,在走廊里从自己的储物柜翻出下一堂课的书,然后匆忙奔赴下一个教室的情节,就是走班制的情景再现。

  20种“套餐”自由选择

  据介绍,高考改革“3+3”模式,前面的“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课程);后面的“3”由学生自己在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6门课中自选3门,按照数学进行排列组合的话,将产生20种“搭配方案”。

  这意味着,每个学生的课程表都可能是不同的,学生按照自己的课程表走进不同的教室,听不同的老师讲课,下课后再对照课程表找到下一堂课的教室。

  李君明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将要实行的“走班制”将具备三个特点:

  一、走班的学科和教室固定,部分学科教师挂牌上课,学生流动听课。

  二、实行大小班上课的多种教学形式,即讲座式的短线课程实行大班制,研究型的课程实行小班制。

  三、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上课内容,不固定教师与教室。

  杜绝“快慢班”、“重点班”

  “‘选课走班’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哈师大附中校长刘大伟认为,从单一的行政班模式下的“补短教育”到选课走班模式下的“扬长教育”,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教育工作者需要面临观念转变、课程规划、教学方式等各种问题,需要提高教师课程开发能力和水平,建立与“选课走班”相适应的学生管理制度,加强课程资源整体利用,补充优化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

  “‘选课走班’需要对学校教育管理制度进行重建,是一个系统工程,有很高的难度系数。”

  李君明说,教育部门给出的建议是,学校结合实际,在某一年段部分科目或部分班级先实行“选课走班”,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改进,再逐步铺开。想进行实践尝试的学校,甚至可以从“套餐制”开始,先满足不同群体的需要,然后走向相对开放的,在同年级、同学科进行的分层走班,在条件成熟时,走向一个学生一张课表的充分走班。

  在采访中,部分高中校长和老师表示,“走班制”还要面对因固定班级打破而带来的学生归属感缺乏、集体感减弱的问题。

  “选课走班不能变成以前重点班、快慢班的翻版。”李君明认为,学校应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推进选课走班制度。与此同时,在推进选课走班时,由于学生不再在固定的班级学习,因此,学校必须改变原来的管理模式。

  “走班”前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面对正日益临近的“选课走班”,许多在读的初中学生和家长内心十分忐忑:作为高考改革的体验者,自己需要提前做好哪些准备,更好的适应高中“走班”教学,适应新高考?

  对此,哈一二二中学校长孔祥梅认为,“走班”之前的选课是第一关考验,如何“6选3”,这是学生和家长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考虑的内容应包括孩子的学科兴趣、目标大学以及未来求职需求等方方面面。

  “对中学生及早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必要的。”孔祥梅说,学校成立了“北极星”生涯规划工作室,通过问卷测试等方式对学生性格、气质、价值观、兴趣、能力等因素进行综合考量,帮助他们确定未来求学目标甚至是求职目标,并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

  “今后,家长头脑中不能再有文科生、理科生的概念,学生应注意在初中阶段就把每科的基础打牢,避免出现偏科情况。”

  李君明建议,学生要养成独立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走班”后学生的自习课、作业辅导课、图书馆使用时间增加,能否利用好这些时间,需要靠孩子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标签:高考改革 黑龙江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