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作文常用古诗名句集锦系列之:学问成才

高考作文常用古诗名句集锦系列之:学问成才

2016-11-09 11:25:38冠华作文

  古诗名句分类四:学问成才

  1.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原指君子的自我修养就像加工骨器,切了还要磋;就象加工玉器,琢了还得磨。后比喻共同商讨,互相砥砺)

  2.学非探其花,要自拨其根。——杜牧《留诲曹师等诗》(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只顾形式上热热闹闹,还探寻问题的本质。)

  3.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杜荀鹤《题弟侄书堂》(勤奋。“寸功”极小,“终身事”极大,然而极大却正是极小日积月累的结果)

  4.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做学问当竭尽全力)

  5.故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苏轼《送安惊落第诗》(深阅读)

  6.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观书有感》(只有思想永远活跃,以开明宽阔的胸襟,接受种种不同的思想、鲜活的知识,广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断,新水长流)

  7.志士惜日短,愁人知夜长——傅玄《杂诗》(1.惜时;2.心态影响对外物的感受与看法)

  8.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汉乐府民歌《长歌行》(惜时努力)

  9.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杂诗》 (惜时努力)

  10.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满江红》(惜时努力)

  11. 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戴复古《寄兴二首》(借喻一个人不能十全十美,不宜求全责备)

  12.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白居易《放言》(要知道事物的真伪优劣只有让时间去考验)

  13. 世上岂无千里马,人中难得九方皋——黄庭坚《过平舆怀李子先时在并州》(世上不缺人才,而是缺能识别人才的人)

  14.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己亥杂诗》(对人才的渴求)

  15.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杜甫《寄李太白二十韵》(可用来形容伟大作家的伟大成就)

  16.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苏轼《稼说》(经过长时间有准备的积累即将大有可为,施展作为)

  17.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礼记》(为学的几个几个递进的阶段)

  18.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喻指站得高才能看得远。亦用来说明实践的重要。)

  19. 读书百遍,其义自现。——《三国志》(指书要熟读才能真正领会)

  20. 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朱熹《读书之要》(读书的方法指导)

  21.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彝《画旨》(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

  22.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陆游《冬夜读书示子聿》(贵学重行)

[标签:2017高考 作文技巧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