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2017编导考生必读 高分影评的写作方式大分享

2017编导考生必读 高分影评的写作方式大分享

2016-11-11 09:39:13新浪教育

  反复阅读总觉得已经写得足够到位了,可是为什么还是拿不了高分?俗话说:人靠衣服马靠鞍,再差的皮相换身衣服也能变得“人模人样”。所以,不是你的影评写得不好,是你不懂包装。把影评里一些普通的词语换个套路,评委老师怎么会不给你高分?

  关于电影主题的形容词:

  ① 表彰   表征   张力   昭显   彰显   凸示   昭示

  ② 互动   生成   衍生   浮躁   自律   他律   客体

  ③ 律动   体味   把玩   追问   探究   理念   感念

  ④ 意象   意境   意蕴   理路   再现   表现   演绎

  ⑤ 共鸣   韵致   迸发   暴烈   宣泄   饕餮   稳忍

  ⑥ 叩击   糅合   厚重   更迭   写意   延展   异化

  ⑦ 诠释   汇聚   质素   主体   自在   受众   昭示

  ⑧ 突变   碰撞   神化   澎湃   灵动   构架   互渗

  ⑨ 渲染   凝练   恣情   感言

  关于电影风格的形容词:

  ① 文化暴力   感情捆绑   道德滑坡   道德沦丧

  ② 悲剧意识   现实表意   思想深邃   感悟刺激

  ③ 生活写实   艺术张力   宏大叙事   深沉隽永

  ④ 严肃凝重   视觉冲击   个人传奇   影像体系

  ⑤ 舒缓悠长   时代情绪   情感酝酿   差强人意

  ⑥ 相得益彰   深化主题   诗话风格   视觉盛宴

  ⑦ 哀婉凄美   气势恢宏   跌宕起伏   黑色幽默

  ⑧ 精神溃烂   毋庸置疑   抑扬顿挫   扣人心弦

  ⑨ 人文关怀   艺术真实   华美精致   影以载道

  ⑩ 匠心精神   人性蒸发   人格升华   颠覆失衡

  影评中可以涉及到的句子:

  “大片病”来自于一种制动方式和商业运作的惯性,来自于一种创作的懦弱和心虚,来自于一种被投资剥夺了创造性和想象力的精神变态。

  关于长镜头:

  巴赞说:“能让人明白一切,而不必把世界劈成一堆碎片,它能揭示出人和事物之内的含义,而不打乱人和事物原有的统一性。”

  关于景:

  马尔丹:“景的规格应同它的具体内容(景越大或者越近,能看到的景物则越少)和戏剧内容(景越大,其戏剧内容或者思想意义则越多)相一致。”

  关于特写:

  ① 安?萨里斯:“最了不起的特写体现了情感对理智的胜利。”

  ② 马尔丹:“特写是电影具有的最奥妙的独特表现之一。”

  ③ 马尔丹:“最能有力地展示一部影片的心理和戏剧涵义的是人脸的特写镜头,而这种镜头也是内心电影最基本的、最终的也是最有价值的体现。”

  ④ 巴拉兹曾经说:“电影的特写消除了我们在观察和感知隐蔽的细小事物时的障碍,并向我们揭示了事物的面貌,这样,它也就揭示了人。”

  关于电影:

  ① 法国影评家、导演亚历山大?阿斯特吕:“总的来说,电影技术的发展历史可以看成是摄影机获得解放的历史。”

  ② 瑞典导演伯格曼曾经说过:“再没有什么艺术比电影更像音乐的了。”

  关于角度:

  巴拉兹:“拍摄角度的作用在于赋于一切事物以形状,即使同一样东西也可以由于不同的拍摄角度构成完全不同的画面。这就是电影所特有的最强有力的性格化手段。它绝不是单纯的再现,而是真正的创造。 ”

  关于导演:

  ① 林格伦:“导演的任务就是去精确地选择对他的目的最有效的一个拍摄点。”

  ② 《闯入者》影评:“好电影离不开批判,导演永远都有发挥空间;这不是王小帅的最好,下一部才是。”

  关于主观镜头:

  贝拉?巴拉兹:“我们的眼睛与片中人物的眼睛合而为一,于是双方的思想感情也就合而为一了。”

  关于色彩:

  ① 苏联B?日丹在《影片的美学》一书中说:“彩色在银幕上如同在画布上一样,不仅仅是一种表现形象和事物外貌的手段,他对解释所描写的角色的内心面貌上都起着重要作用,彩色是一种对形象进行心理刻画的重要手段。”

  ② 马塞尔?马尔丹在《电影语言》中:“所有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实验都证明,我们更多的是感受的色彩的价值,而不是色彩本身。”爱森斯坦曾告诫说:“彩色在艺术家手里不应该弄得像五颜六色的印花布或复活节的彩蛋的表皮那样花哨不堪,而应具有银幕造型的严整性,因为有整体就有概括与集中,就能给观众一个主要的情绪。”

  关于画面:

  ① 苏联电影理论家弗雷里赫认为:“现代电影艺术的本性归根结蒂决定于画面同有声语言综合的结果。”

  ② 阿贝尔?冈斯:“构成影片的不是画面,而是画面的灵魂。”

  关于主题:

  波布克在《电影的元素》中指出:“任何一部影片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主题。如果观众抓不住影片讲的什么,就很难去分析、评论和研究它。”

  关于演员:

  欧纳斯特?林格伦:《论电影艺术》“事实上演员的表演本身就是戏剧的手段,就是创造戏剧材料。”“演员全身必须表演。一个眼神、一挥手、微微一耸肩,可能比任何台词都更有意义。这就意味着电影演员必须具有最高度的自制。”

  视听语言:鲁道夫?爱因汉姆在他的《电影》一书中说:“一部好的艺术作品的主要条件,就是应该明确的、干净利落的视听

  经典影评段落:

  《2012》影评:

  这部上映5天就获得5亿票房的科幻大片,之所以会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不仅在于它时尚的选题,亦不仅在于它震撼的特效。从更深的层面上来说,是它对于生命的领悟与诠释使广大受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无可否认,当代人面对自己的生命,心情多是焦虑沉重的,我们无法忽视生命中的危机意识。而《2012》这部电影则恰如其分地表达了人们的这种危机感,给了人们一个发泄紧张与焦虑心情的出口。我们的生命中的确不乏危机,可如果将你的危机与这虚构的整个人类文明的危机相提并论,你又将如何打算?过惯了以我为中心的日子的人民,当面对以世界命运为中心的宏大选题时,需要深思。

  《喜羊羊与灰太狼》影评:

  《喜羊羊与灰太狼》总无法逃脱“脸谱化”的命运。譬如坏人长得丑陋,好人却阳光漂亮。灰太狼就长得不怎么样,刀疤脸,络腮胡,头上还顶着个破帽子。喜羊羊则幸运得多,浑身雪白,眼睛炯炯有神,胸前还有一个不错的小铃铛。这种“脸谱化”的故事情节是无用的,甚至是愚蠢的,就像影片《举起手来》一样,将日本兵贬成没有头脑、没力量的“纸老虎“,这又有何用?现在很多“90后”在自我防卫意识见识方面很幼稚,而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大染缸,什么样的人都有,坏人们不会像灰太狼般出现在你的面前。他们会装成好人潜伏在你的身边,说不定哪天就盯上你了。如果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不断灌输“坏人就像灰太狼”的思想理念,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这恐怕不是件好事。所以,这部动画片虽然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以及无数小观众的青睐,为生活增添了欢声和笑语,但从如何增强孩子的自我防卫意识这个角度来看,“坏人愚蠢,好人聪明”的观念无疑是本片的一大败笔,更是我国产动画片中一个不小的遗憾。一部动画片放了几百集,灰太狼居然一口羊肉也没有尝到,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幸福来敲门》影评:

  影片的成功之处,在我看来,莫过于它的励志精神——在逆境中方能成就人才。从一个落魄的推销员,到奋发向上的股市交易员,最后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其间的种种苦难是难以想象的,避开美国的现实背景不谈,光是种族歧视这一点就足以令他抬不起头来。克里斯?嘉德纳的乐观、积极也许是他成功的最大秘诀。还记得他在影片中所讲的几句话吗?——幸福永远不会敲响我们那破旧的大门,他就在远方,等着我们去追。

  《南京大屠杀》影评: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祖先无愧于他们的时代,而今面对尖端科技的竞争,人才知识的较量,我们还能站在祖先的业绩上一味倾慕、赞叹吗?还能面对那段记满了累累血债的陈年往事恣情哭泣吗?不!我们更应吸取教训,为历史谱写新的辉煌,像我们的祖辈那样,把青春和生命融于到这场风起云涌、翻天覆地的改革中。朋友,到那时,你可以从容地把史册交给后来者,让他们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不是为了让他们与你一起悲痛,一起愤怒,而是为了深刻地反省,为了悲痛后的深思和振作,为了不让那悲剧重演。

  《我的丑娘》影评:

  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而王大春却忘却了这一点。因为娘丑,王大春竟把年迈而孤苦无依的母亲拒之门外,他可曾扪心自问自己的良知何在?他可曾为了生他养他的母亲尽过一个儿子的孝道?丑娘丑吗?不,她是天下最美丽的母亲,她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爱的篇章。儿子纵有千错万错,但是她依然付出自己的爱,因为儿子就是她的全部生命。整个故事,情节曲折,环环相扣,出乎意料却又在情理之中,无一处不彰显着母爱的伟大,无一处不触动人心最柔软的地方。《我的丑娘》让人动容,让然感慨,让人深思。丑娘的故事不仅发生在电视中,我们现实生活中也有。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钱财,抛弃了自己的父母。这样的人即使在富有,也是精神上的乞丐,道德上的罪犯,这样的人永远感受不到爱的温度。

  《三国演义》影评:

  诸葛亮死后,他那不符合实际的战略方针也未曾改变,因为继位者姜维,也是个“心怀汉室”、主张“王业不偏安”的将领,更不看客观条件是否成熟,有无可能,也连年出兵北伐,竟有“九伐中原”之说。长期而频繁的站争,劳财伤民,严重地损耗了国力,把疲惫的蜀国终于拖到了崩溃的境地。当时,吴国一使臣出使蜀国后回去报告说,所到之处“士皆饥色,民皆菜色”。蜀国境况如此,又怎能安邦定国,统一天下呢?据史书记载,蜀汉灭亡,有户28万,人口94万,却养了4万官吏,10.2万士兵。平均7户养一个官吏,9人负担1个士兵。这样“官”满为患,穷兵黩武,怎能不兵败国亡呢?历史反复证明,任何雄才大略的人物,包括具有诸葛亮一样聪明才智的伟大人物,如果试图干那种超越客观规律的事情,却只能以失败为归宿。

[标签:艺考备考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