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报考须知 > 自主招生的门槛有多高?原来你早就够格了!

自主招生的门槛有多高?原来你早就够格了!

来源:新浪教育 2016-11-11 12:04:52

[标签:招生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包括国家重点大学自主招生与高职自主招生两大类。2003年,中国教育部开始推行自主招生,结束了此前高校只能在每年同一时间招考的历史。2015年起,自主招生考试应将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或将仍允许安排笔试环节。

  自主招生的门槛有多高?原来你早就够格了!

  注意:自主招生不是优中选优,而是大学应当选择适合自己的有特点的学生。对于学生而言,重要的不是他最后被哪所大学录取了,而是在报考过程中,发现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在哪里,应该向哪个方向去努力。

  新自主招生条件

  1、五大竞赛:

  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联赛。

  2、国内科技竞赛

  (1)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2)“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

  (3)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3D创意电脑艺术设计、网页设计、健康教育专项动画、电脑动画、微视频、计算机程序设计、手机动漫等)

3、国际青少年科技竞赛:

  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

 4、全国性的作文竞赛:

  (1)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萌芽》杂志社主办)

  (2)全国中小学创新作文大赛

  (3)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中学语文教学》杂志社主办)

  (4)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语文报 》报社主办)

  (备注:前两项竞赛的认可度高 )

5

5、全国性英语竞赛:

  (1)全国中学生创新英语作文大赛(《高校招生》杂志社主办)

  (2)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办)

6、学习成绩有的高校有特殊要求。

 6、学习成绩有的高校有特殊要求。

7、有的高校对外语要求有相关学习经历。

  7、有的高校对外语要求有相关学习经历。

8、专利:

 8、专利

  (1)专利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3类,绝大部分高校只接受发明专利,只有极个别高校接受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其接受3类专利,还接受软件著作权)

  (2)申请学生最好是发明专利的第一授权人(已受理但未正式取得专利证书的除外 )

  9、创造发明奖:

  一般要求省级以上的创造发明奖。只有南京理工大学接受市级创造发明奖获得者的申请。

  10、学术论文:

  普遍要求为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公开发表过。

  11、文学作品:

  独自发表或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省级以上正式媒体/刊物公开发表 。

  部分高校要求作品为1000字以上(如中南大学) ,部分高校要求至少2篇作品(如华中师范大学、中南大学) 。

  个人专著要经过出版社正式出版。

  12、其他条件:

  蒙学(《三字经》、《百家姓 》、《千字文》、《笠翁对韵》、《龙文鞭影》),

  经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基础较好,

  熟悉中国古代文史典籍(《史记》、《左传》)、对古文字有浓厚兴趣(《说文解字》)的同学,可以尝试申请清华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

  同学和家长要注意:很多高校会设置竞赛门槛,但这只是选择条件之一;更何况能拿到奥赛奖项的是少数而拿到自招优惠资格的学生是大量的。

       那么,对于目前还处‘三无’状态的高一高二同学来说,

       你可以做什么呢?你可以通过很多努力来证明自己。

  1

  比如,你可以制作你感兴趣的专业领域的探索论文来体现自己对于自己突出的学科素养、研究潜质、专业兴趣。比如,去年我们有位西安的高一同学,在我的指导下撰写了一篇《抢红包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的课题研究,最终获得了西南财经大学自主招生一本线降20分的自招优惠。

  2

  又比如,只要你有充分的专业实践、只要能够展示出正式且有效的书面材料,你也可以打动高校的招生办。举个例子:一位偏科严重的学生(英语非常突出、数学非常薄弱),她自己希望报考语言类院校和专业。于是,在她高一暑假时,参与了6月份的上海电影节,以陪同翻译身份为亚洲新人奖剧组提供志愿服务、同时也为字幕组做了一些工作;然后高二暑假,她跟着复旦一位英语系老师做了关于对比文学的课题研究。就这样,她凭着有针对性的专业实践,最终获得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一本即录的优惠资格,顺利考入自己理想的英语专业。

  3

  对于技术型方向、以理工见长的同学,就建议多去关注如何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可以关注类似“小小发明家”这样的竞赛活动,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提高个人动手能力。

  自主招生时间调整

  高考之后,接受心仪学校的笔试、面试,展现个性的自我,不亦快哉!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前: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

  各大名校如何计划自主招生?

  以下这些独具特色的“招生计划”可以说是名校生源竞争的一种新方式。它在方便高校更有针对性地选拔不同特点考生的同时,也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特点和专长提前锁定特色高校。

  我们先来了解一些名校对报考学生的要求以及其个性化招生安排:

  清华大学

  2012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新百年计划”分为“领军计划”、“拔尖计划”和“自强计划”三个部分。

  (1)“领军计划”:面向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2)“拔尖计划”:面向具有学术理想和创新潜质,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才华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应届高中毕业生。(3)“自强计划”: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该计划入选学生高考可加30至60分。同时,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三所名校也加入清华大学发起的自主招生“自强计划”。

  北京大学

  在2012年北京大学自主选拔中,“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已扩至211所中学,新增中学中包括县级和农村中学以及少数民族地区中学。同时,还面向全国招收家境贫困的优秀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公布两项计划——“校长直通车计划”和“圆梦计划”。“校长直通车计划”主要在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各地区拔尖中学中综合素质高或具有某方面特长且具有人民大学相关学科培养潜质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圆梦计划”是指在2012年自主选拔录取过程中,招收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学校就读、学习成绩优秀或具有某方面培养潜能的应届农村生源高中毕业生。进入“圆梦计划”推荐序列的考生,原则上要求平时成绩排名为所在中学的前10%,且家庭中三代之内无大学生的农村户籍学生。

  浙江大学

  浙大的“攀登计划”招生要求是,具备远大理想、强烈进取心和求知欲,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得“攀登计划”自主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时享受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特别突出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创意设计人才计划”招生要求具备创意设计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获得“创意设计人才计划”自主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时享受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特别突出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除了上述列举的几个顶级的院校自主招生特殊要求外,其它的接近70所自主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要求归纳起来也就是开篇提到的12项内容。

  新自主招生测试准备要点提示

  第一、综合素质是基础:自主招生强调综合能力与平日积累,无法突击速成,无法速成并不等于“不能准备”;短期内准备的话需要先了解学校的特点和学校对人才的需求,再者可以寻找到所报学校往年的真题,做一些短期训练。

  第二、思维模式要拓宽:参加自主招生考试除了高考内容更应该拓宽思维,局限于高考考纲不足以应付自主招生的考试;应该从高一开始准备,开拓视野不仅局限于书本。课内+课外+自主学习+学以致用。

  第三、自主招生的面试更应重视:不少原先不采取面试形式进行选拔的高校,今年也设置了面试环节。自主招生考试中面试所占选拔总成绩比重不断提升。不少高校还在探索新的面试形式。面试的准备,可以从高中个人经历和专业选择两个思路来谈。面试肯定问的不是高考内容,一般是高考范围内学不到的,和生活联系比较多的需要用所学知识解释的问题。对所报学校历史及校训有充分了解;提前准备自我介绍;面试时可以请求考官换题提问。

  第四、家长可以利用平时时间(如吃饭时、周末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快速组织语言的训练。摘取一些社会热点问题,要求孩子在5分钟之内,进行回答。答问时一定要表明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摆明观点,然后梳理支撑观点的理由123。面试题目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但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

结语

  结语:

  “三年是个整体,自主招生是个系统工作,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和保送之后,将是一流高中的竞争热门之地。

  祝各位学子天遂人愿,心想事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