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已被高校提档,为何又被退回?

已被高校提档,为何又被退回?

2016-11-15 11:25:14搜狐教育

  高考志愿填报之后,家长、考生的所有注意力就转移到跟踪高校的提档情况了。因为陕西省实行三次模拟投档,并且每次模拟投档都会在网上公布投档结果,所以家长、考生们每天都盯着投档的结果,刷新着档案状态,要在第一时间掌握档案是否被提档了…….终于,看到自己被心仪的高校提档,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开始期盼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然而,还没高兴两天,却看到了自己的档案被高校退回的消息,如同一个晴天霹雳,他们说:当时就蒙了!如果再看到比自己孩子分数低的考生都被录取了,这下家长和考生就更坐不住了,要找高校、找招办投诉!投诉!必须投诉!

  其实考生的档案被高校提档,又被高校退回,是很正常的事情,并非高校或招办有黑幕,有人做了手脚,替换了考生的档案,那么今天曾老师就来给分析一下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当我们填报完成高考志愿后,招办会按照文理科分别对高考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队,排到某考生时,他所填报的六所高校就会按照他填报时的A、B、C、D、E、F的顺序依次进行检索,如果他不满足A、B院校的要求,A、B就不会调取他的档案,如果他满足了C院校的提档分数,那么他就被C院校提档了,此时他的档案将不会被排在后面的D、E、F高校检索到,并且该考生在该批次的投档工作就已经结束了。而这个结果正是我们在模拟投档过程中所看到的——考生的档案被某高校提档了。

  但是到这个时候,并不意味着这位考生的投档工作就结束了。接下要分析的就是为什么提档了又被退档~

  原因一:压线填报

  根据规定,我国高校的投档比例一般都是在105%-120%之间,也有极少部分高校的投档比例是按100%。也就是说一般情况下,学校计划招生100人,在提取档案的时候会提取105-120名考生的档案,这其中有5-20人就成了“备胎”。因为平行志愿录取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的,所以这5-20人的“备胎”都是排在队伍的最后。在专业录取时,只有在前面的100名中有人因为某些特殊原因被退档时,才会从这些“备胎”中补齐名额,其余的基本都会被退档~

  那么怎么防止成为“备胎”呢?

  曾老师的建议是:压线进入某高校就容易成为“备胎”,所以我不建议大家报着“不亏分”的观点进行填报。但是在某些高校的《招生章程》中明确指出: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提档后不退档。那么,如果考生非常向往这所院校,并且可以接受该院校的所有专业(因为一旦考生的分数没有优势,被调剂专业的可能性就会很大,那么考生要作好可以接受学习该校任何专业的思想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压线填报这所高校,并且一定要记得选择“专业服从调剂”。否则,我建议大家放弃这所院校,去选择考生分数相对比较有优势的高校进行填报。

  原因二:考生不符合专业要求,且“专业不服从调剂”

  高校提档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工作就是把考生的档案投到所填报的专业里面去,每所院校可以填报六个专业,但是每个专业除了录取分数之外,还有各自不同的要求。

  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就明确指出了某些疾病患者限制报考或不宜就读某些专业,比如裸眼视力任何一眼低于5.0者,不能被飞行技术、航海技术、消防工程、刑事科学技术等专业录取;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不宜就读法学各专业、外国语言文学各专业以及外交学、新闻学、侦察学、学前教育、音乐学、录音艺术、土木工程、交通运输、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各专业、医学各专业,除此之外,高校还会根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额外再规定一些对于身体条件的要求。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比如某个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要求,或是考生性别等有要求……

  然而很多的考生和家长都不去了解这些要求,只考虑分数,结果考生的成绩也许达到了某个专业的要求,可是考生的身体条件、单科成绩或是其他方面却不能满足专业的要求。这就造成了考生虽然可以进入这所高校,但却不能进入他所填报的专业。但是往往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在志愿填报时,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专业不服从调剂”。这就造成了考生档案提档后,又被退档。每年因为这种情况被退档的情况是最多的!

  曾老师的建议是:如果我们选定了一所高校,一定要仔细研读该校的《招生章程》,《招生章程》中会明确列出招生录取时,哪些专业对考生的身体有特殊要求、哪些专业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有特殊要求、哪些专业对考生的性别等有特殊要求……如果考生的某一方面达不到这个“特殊要求”就要避开该专业,选择其他专业进行填报。

  与此同时,虽然我们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已经避开了考生不满足“要求”的专业,但是还是要选择“专业服从调剂”来减小提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考生档案被高校提档,是我们所盼望的,但是提档后又被退档的事实也是客观存在的,为了尽可能的降低提档又被退档的风险,家长一方面要熟悉平行志愿的填报原则、录取规则,另一方面,还要仔细了解高校的录取要求,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填报风险,提高填报成功率!

[标签:高考报考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