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高考理综 懒人的一轮复习都是这么搞定的

高考理综 懒人的一轮复习都是这么搞定的

2016-11-16 15:39:36录取啦

  高三复习分为三个阶段,也就是所谓一二三轮了,从霸王学长经验来说,一二轮最重要,第三轮是要调整心态的,心态不放平的话很容易发挥不出水平。

  从知识架构上来说

  高考的话其实看上去知识点繁多,题目类型众多,但实际上归类下来架构清晰而且考点也很清晰,(所以对于基础不好的学生,尤其是前两年物理化学月考拿不到85+的,基本上可以定义为基础不好。)

  在第一轮复习之前,你要搞清楚你在每个知识版块的理解与作答情况。

  D类知识

  该知识版块的题目考出来,你可以很容易作答,并且绝对不会犹豫,并且清晰明白正确的原因。在大题时你也能轻松解决拿下分数。

  措施:继续保持,一轮中只需要定时(如隔三天)复习即可,保持记忆清晰。

  C类知识

  该知识版块的题目考出来,如果之前没做过的话,对作答拿捏不准(意思是在单选题上你可能有2个答案,多选题上你又会矛盾纠结)。或者说即使答对了,也不能非常清晰的解释清楚正确错误的。这类知识题目出现在大题时你能拿到吃肉分,但是还是会丢分。

  措施:对课本上的概念了如指掌,对特殊情况要非常清楚,然后刷题。

  B类知识

  该知识版块的题目考出来,即使之前做过了,也不一定做的对。或者该类知识出现在大题时基本上只能拿到很少分,而且是基础的喝汤分。

  措施:重点看课本,看课本同时刷基础题,基础题刷满分了刷进阶的稍微难点的题,最后再刷有难题。

  A类知识

  该类知识版块的题目出现时,基本做不对,连矛盾都不会矛盾,直接不会。该类知识出现在大题时一般是喝汤分,比较多时候是一分都拿不到。

  措施:重点看课本,而且多安排反复复习的时间,保证每天都会看(不论详细还是粗略),刷题策略同上。

  基本上所有知识你都可以拿这个标准来做分类,对于A、B类知识,是你重点需要照顾的部分,对于C、D类知识,是需要保持和强化的部分。

  随后安排你的复习计划,但不论你如何安排,都建议你交叉复习,意思是A、B类看不下去了了,看C、D类,一个学科看不下去了,换个学科看。交叉复习可以减少你的精神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持你的复习效率。

  另外,在第一轮的时候不要管这个知识点考多少分,有的同学很容易觉得这个很少考,这个考就考5分,我就不重点复习了。这样是不对的,你永远无法预测他今年会给几分,除非是D类知识,不然都需要全面而且细致的复习。

  一轮的刷题策略

  刷题的话建议你如果有学习比较好,基础知识扎实学长学姐和你的老师,你要去请教下他们你们的高考卷的类型题有哪些。这些因地区而异,每个地区类型题都不一样就不细说了,但总之类型题是第一轮务必掌握的,掌握不了的话理综丢分非常厉害。类型题不懂,高级题是做不下去的,更不用说难题。

  其次刷题不要太过量了,适可而止,至于度在哪里就是你看到他必然知道怎么做,但是仍然会非常细致的分析,而且分析中仍然会有些灵活的想法为准。

  刷题过多会导致:你看到题就知道怎么做,你知道怎么有套路的分析,然而你会丢掉灵活的想法。虽然高考不讲究太灵活,但是这灵活的想法是很重要的,是拿来纠错救命的,太过套路和程序化的思考会有很惨痛的代价。

  对了,有的人说,高考要看错题吗?要做错题集吗?

  这东西也是因人而异的,但建议你自己记忆力不是很好,不能很清楚的话,最好还是做一下。或者说,你是一个稳妥性选手,建议你做。

  但是你不要每天都搞很多时间来记录错题集,这是本末倒置。我见过有的人一个晚自习花两三个小时整理错题集的,把什么知识点啊,抄的一清二楚在本子上。

  说真的,这种本子除了浪费自己时间来让他好看外,并没有任何卵用。比较建议你自己做一套自己的快速笔记方法,这样你会很方便的整理错题集,也很方便的整理知识点。

  至于怎么做,我个人是,物理直接画图,写关键公式。化学是直接写链接到的知识点在哪。但总之怎么方便怎么做,每天搞半个小时记录错题顶天了,除非大考的卷子,否则半个小时都记录不完你一天理综的错题只有两种情况:

  1.你实在错的太特么多了,这种时候你应该滚去复习

  2.你的记录方法太慢了,你要不提高你手速,要不你就开发快速记录方法。

  我个人是这样做的

  1、上课的笔记,询问老师问题的笔记要清晰的整理,而且我不拿笔记本整理,我直接写在卷子/书上,除非很长很长的,我会弄个便利贴,弄好直接装订。

  如果你个人比较灵性的话,你不要把解题步骤详细写下来,把关键的点记下来就行了,到时候重新刷到这道题的时候你才会重新思考。

  尤其是一些选择题,我辅导过的一个女生,她把ABCD都详细解释清楚,我问她做一页要多久,她说要半小时。我都惊呆惹,你半小时做什么不好去详细写ABCD的解释也是毁人不倦。

  你可以直接写连接到的课本知识点,选项上要补充的写在选项上,知识点要补充的写在课本上就行了。

  总之就一句话,能偷懒的地方不要勤劳,节约你有限的时间去做高效率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2、和同学交流的题目,自己搞清楚的题,简略记。记录方法自己随意,你甚至可以不记全,你就记你这道题曾经在哪里卡壳了,是什么东西解决你卡壳的。

  3、复习错题?

  我没做过错题集,但我也会复习错题。我的错题就是试卷,我看试卷会比较仔细,基本上看一次就是重新做一次。一开始可能不是很习惯,但是随着你看得多了,做得多了,基本上是秒解的。

  其次,复习错题要按照板块复习,就是哪里不会点哪里。

  关于理科的一轮复习暂时就给大家这些建议,感觉对跟我一样比较懒散的小伙伴还是很有效哒!

[标签:高考复习 理综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