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养成"六步做题法"习惯,快速提升高考理综成绩

养成"六步做题法"习惯,快速提升高考理综成绩

2016-11-28 10:43:20高考物理

  "六步做题法"形成良好的做题习惯,快速提升高考理综成绩对于理综能否取得好的成绩,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理化生三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第二是能否合理安排时间,在有效地时间里把能够会做的题目全部有质有量的完成,第三就是答题的规范问题了,要认真审题,分步骤审题,细心规范做答,以防止低级错误的产生。

  对于成绩比较优秀的同学,往往是第一、二方面都做得不错,关键是第三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这要归结到孩子能否形成了良好的做题习惯,华夏高考网小编认为好的做题习惯首先是从审题开始的,优秀的审题方案应该分为这样几个步骤:

  1

  认真读题


  在读题的过程中,一定把试题的已知条件、隐含条件、要解决的问题这三方面搞清楚,或是用笔轻轻地画标出,这样以利于为我们下一步的解题。

  2

  广泛联想


  根据读题获得的知识点、条件要求、问题求算等的信息,联想、迁移我们曾经做过的典型试题或是规律、方法等,找到类似的解题模型(我们做过的典型例题或是笔记本上整理的例题等),然后有变通的利用,这样就达到了“读题思情”、“见意思迁”的境界。

  3

  形成思路


  根据读题获得的信息与我们在大脑中的联想变通地、优化组合成为解这一道试题的大体思路。

  4

  规划格局


  根据我们已经形成的思路在试卷的答题空间进行规划,第一小问应该打在这儿,第二小问应答在那儿,这样把整个的答题局面提前在大脑中粗略做了规划,这样不至于使试卷的整个版面很难看,答出来的试题卷面也非常整洁,安排合理、美观。

  5

  规范作答


  我们的认真审题,形成思路,合理安排等等的任何一个步骤,就考试这一过程来说,都是为这一步骤服务的,再好的审题、再好的思路, 再好的规划也要靠我们的规范答卷来呈现在阅卷老师面前,因为审题、思路、规划都要靠试题的解题过程来体现的,所以这一过程就是一个信息输出窗口,一定要把 我们的所有美好的信息有条不紊地表达出来,且要符合命题人的意图或是阅卷老师的习惯,才能获得好的评价或是高得分数。要不然,再美好的思维、再优秀的思 路、再独特的方法没有规范的表达来支撑,也很少被认可得到好的分数,“酒好也怕巷子深”、“酒好也要好包装”就是这个道理。

  6

  反思回查


  到现在试题已经基本完成,在轻松之余,一定不要忘了再回过头来把刚才做过的试题再反思一边,看看解题的关键点是否以表达清楚、全面,看看公式、条件、 单位、符号书写是否规范,看看这个问题是否还有其他情况、有没有漏掉考虑不全面的问题,看看这道试题与我们曾经做过的相同点在哪里? 不同点在哪里?等等。然后再把试题的整个过程倒推复查一边。这样,这道试题我们就可以说做完了。

  这就是最适合高考考生的的“六步做题法 ”,学生用了都说很管用的,这样的做题法较为严密,把每一到试题的做题心理活动都能够分析到位,且不容易犯低级错误,会做的试题基本能够得到满分。

  高考,只有一次!机会,怎能错过!

[标签:备战高考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