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过半受访者认为奥赛成绩仍是名校敲门砖

过半受访者认为奥赛成绩仍是名校敲门砖

2016-11-29 11:18:54中国青年报文章作者:黄冲

  前不久,一篇题为《疯狂的学而思,疯狂的校外培训》的调查报道,将奥数培训再次推上风口浪尖。事实上,自2001年教育部发布奥数禁令后,广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都陆续采取措施,叫停“奥赛”。今年年初,北京市教委又发文明确要求公办学校“不得将各种竞赛成绩、奥数考试成绩、奖励、证书等作为学生入学的依据”。禁令年年发,为何依然阻止不了家长的报班热情?公众怎么看待奥数培训?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学奥数的孩子多。尽管近半数受访者都承认,身边大多数孩子并不适合学奥数,依然只有26.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孩子没必要去学。57.0%的受访者指出奥赛成绩正成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

  本次调查中,80.0%的受访者是家长,7.6%的受访者是学生。

  仅23.9%受访家长不打算让孩子学奥数

  江西南昌初二学生杨嘉怡,将自己的奥数学习形容为“煎熬”。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她已经上了6年的奥数培训班。“我不喜欢数学,我喜欢画画,爸妈说画画是不务正业,逼着我学数学。老师看我成绩不好,也让我课外补习”。

  现在,她一周上两次奥数课,周三一次,周六一次,一次两个半小时。作业特别多,都是老师出的各种卷子。“上课听不懂,下课不会做”。她以前还试着努力跟上,现在完全放弃了。偶尔心情不好,就干脆不去上课,当然,是瞒着父母。对于杨嘉怡的状态,刚开始老师批评几句,后来就不管了,“反正都交了钱”。

  杨嘉怡尝试和父母沟通,实在学不下去,能不能不上奥数班了。可父母说,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她也必须跟着学,能听多少是多少。

  本次调查显示,64.4%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学奥数的孩子多,其中14.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多。27.0%的受访者表示一般。仅8.6%的受访者认为学奥数的孩子少。

  在接受调查的家长群体中,37.3%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已经上过或正在上校外奥数培训班,29.5%的受访家长打算让孩子上。9.3%的受访家长尚在犹豫。明确不打算让孩子学奥数的受访家长仅占23.9%。

  今年46岁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民刘国忠,女儿已经上大学了,他有时会帮忙照管12岁的小侄子。他感觉,现在人们对奥数的热情比几年前要多得多,“我女儿小时候,有很多人在学奥数,但绝对不像现在这么普遍”。

  周围家长之所以都让孩子学,刘国忠觉得,有一部分家长真觉得孩子是学奥数的料,想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但大部分都是这种心理:人家的孩子学奥数,我的孩子不能落下。还有家长会想,你看人家学了奥数成绩变好了,所以奥数是灵丹妙药。其实,很多孩子学了奥数成绩该不好还是不好,因为基础不行。只有成绩特别好,才可以适度拔高。“现在的奥数培训班都把孩子逼成做题机器了,不会自己思考。奥数不应该是用来灌输的,那就失去了奥数的意义”。

  57.0%受访者指出奥赛成绩成为“名校”敲门砖

  湖南省长沙市民秀雯的女儿今年二年级,一年级开始上奥数班。她感觉自己的心态还比较正常。“我让孩子学,是因为她数学成绩还不错”。老师跟她说,女孩子学数学优势不如男孩子,孩子成绩不错,可以借着这个劲儿再深学一下。为了提高课堂成绩,也为了提前学知识开眼界,征求女儿同意后,秀雯给女儿报了奥数班。“她自己喜欢数学,学奥数就不太排斥”。

  但她也发现,身边有家长是逼着孩子去学。“没办法,人家都在学,你说你孩子不学,那不是落下得更多吗?”她觉得,现在的家长都太心急了,生怕自家孩子不出众,也不管孩子愿不愿意,反正我得先跟别人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挺无奈的,教育资源分层了,想往好的地方去,就得挤破头”。

  杨嘉怡班上的同学几乎都在学奥数。成绩好的同学在学,成绩一般的、很差的,也都在学。学习状态两极分化,有好好学的,上课很认真地听讲,“但有很多同学都不喜欢,题太难作业太多,学不懂写不完。”杨嘉怡说。

  在对待奥数的问题上,很多人都表现出了矛盾的心态。调查中,40.2%的受访者觉得身边孩子大部分都不适合学奥数。6.9%的受访者甚至认为基本都不适合。40.5%的受访者表示是一半一半。仅12.3%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孩子大部分都适合学。

  有意思的是,尽管近半数受访者都承认,身边大多数孩子并不适合学奥数,依然只有26.0%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孩子没必要去学。44.7%的受访者还是坚持认为孩子有必要学奥数,29.3%的受访者感到不确定。

  有人将孩子的日常学习比喻为“群众体育”,奥数就是“竞技体育”——只适合少数有天分、有兴趣的学生。而我国的“全民奥数”,却让绝大多数学生都成了“陪练”。

  对于这样的局面,大多数人都心中有数,之所以义无反顾地让孩子走上这条崎岖之路, 原因很简单——与升学挂钩。57.0%的受访者指出奥数竞赛成绩成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47.7%的受访者指出培训机构暗中组织考试,为“名校”选拔和推荐优质生源,38.2%的受访者认为是能快速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增加升学砝码。仅19.2%的受访者认为奥数与升学没有必然联系。

  36.8%的受访者指出,现有公办教学体系很难拉开学生差距,导致奥数成为名校敲门砖和择校捷径。

  “当前奥数学习已是被异化的奥数,不再是兴趣和特长,演变成了升学的敲门砖。”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杨东平认为,奥数只是英语、语文等名目繁多的“考证热”中的代表,而出现考证热的核心,是择校制度。少部分学校握有大部分的优质资源,学校间差距太大,为上优质学校的竞争太过激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教授苏君阳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奥数在社会上已经形成一个巨大的利益链,而且随着它与升学挂钩,这条利益链就变得更加庞大、坚固,想靠几个文件来打破这个利益链,可能性不大。

  “奥数班”异常火热,50.8%的受访者指出是奥数与升学挂钩,并已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和利益链。

  “只要有应试需求,奥数都会热下去,这是刚需。”对于大城市奥数热,刘国忠认为,是因为选拔体系太单一,好学校想要优质的生源,也没什么好办法,“通过奥数,也能对学生智力和学习能力进行分层。这样分出来的最上层的学生,整体素质相对会比较高”。

  调查中,60.2%的受访者直言教育资源配置不均,家长“择校”意愿依然强烈。44.5%的受访者表示大家都在学,必须“随大流”,不能输在起跑线。

  50.6%受访者建议教育部门严控各校招生过程,设立招生举报制度

  来自山西省晋城的北京市某高校硕士研究生钱欣欣,觉得学奥数很有用,“一旦过了那个坎儿,你就比较通了。学习有超前量,你会非常自信,会更爱学习”。但她也觉得,现在那种全民学奥数的狂热,“太变态了”。她认为,关键还是不要跟升学挂钩,包括学校里的考试不能出成奥数那个难度。否则家长会不切实际地让孩子盲目学习,就失去了学习奥数的乐趣和意义。

  该怎样遏制畸形的“奥数热”?调查中,47.6%的受访者指出要推进教育资源均衡,真正遏制家长“择校”冲动。45.7%的受访者希望严格限制奥数与升学挂钩。

  刘国忠说,没有需求,就没有供给。人都有功利心理。如果奥数真的不再跟升学挂钩,学校也不再考这个了,谁还愿意折腾自家孩子,死磕奥数呢?一发现孩子不适合学,当然就不会继续,整个需求就下来了。

  “今天的‘奥数’早已不是什么业余爱好、兴趣培养,而是围绕‘小升初’进行的高度商业化的择校竞争,占用着孩子们休息的时间,扼杀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杨东平表示,多年前对这个问题就下过禁令,但三令五申之下,仍然不见效果。就是因为有需求——择校竞争需要奥数。

  他提出,对于废除奥数,治标的方法是明令禁止,教育部门出面监督管理,依法执政和取缔奥数培训机构。治本的方法,是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市农村教育水平相一致。

  苏君阳表示,根治奥数不能只靠口号,还要有具体的政策跟进。比如,教育管理机构应该对各个学校的招生行为与招生过程进行监控,并设立招生举报制度,哪个学校一经被举报奥数与招生挂钩并被查实的话,就给予严厉处罚,绝不姑息。

  调查中,50.6%的受访者建议教育部门严格监控各校招生过程,设立招生举报制度。32.1%的受访者希望加强对培训机构的控制管理。10.5%的受访者建议干脆彻底取消奥数培训班。

[标签:教育资讯 名校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