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院校动态 > 超四成北大新生认为活着没意义

超四成北大新生认为活着没意义

2016-11-29 11:51:33中国青年报

  长期从事一线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的北大徐凯文老师披露,北大一年级新生,无论本科生还是研究生,40.4%的人认为活着没有意义。调查的准确性尚需确认,但反映的问题应该是真实的。

  “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要得到什么样的东西,时不时感觉到恐惧。”

  “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活着,我总是对自己不满足,总是想各方面做得更好,但是这样的人生似乎没有尽头。”

  徐老师把这种无法归类,甚至难以治愈的“类抑郁症”归结为“空心病”。

  有这种倾向的人恐怕不只在北大,那是个共性问题。我一个朋友的孩子就读于另外一所著名的985大学,跟我聊天时说:对什么都没有兴趣,觉得没有意义,他固执地认为,“这个世界都是利益交换,无非形式不同而已”。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这样的孩子会越来越多?

  首先,我们需要承认,这是一种社会发展的必然,是一种典型的精神富贵病。伴随经济发展,物质水平的提高,人类在精神层面的问题就会更多。发达国家精神疾病的发生率普遍倍于发展中国家。睡眠障碍、抑郁症等都是其中的突出表现。比如抑郁症发病率美国高达9.5%,与美国政治经济表现一样,位居世界前列。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是中国人精神疾病发病率的增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与痛风等一样,也是一种富贵病,不过是精神层面的富贵病。

  只是,与其他发达国家不同,我们的空心病,显示出非常独特的中国特色。

  空心病的背后,是孩子们的失速: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与目标。只是在优秀学校里与优秀生中,表现出的是空心病,在其他普通学校与人群表现的则是其他状况,比如完全放纵、浑浑噩噩。

  中国文化中的功利性,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教育,因此,但凡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突出的 应试现象。在中国大陆,伴随近年选拔性考试的水平化、模式化,应试教育达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拿多少分,就可以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与目 的。学习与人的成长过程,简化为一个具体的分数。优秀的孩子在主动追求,不优秀者在被动追求。在人生发展的每一个阶段,目标是那么的清晰,几乎不容思考。

  一旦进入大学,这些具象的目标没有了,一部分孩子突然失去了持续多年追求的那个具 象标的,加之过于松散淘汰率很低的中国高校,让外在的基本学习压力消失,孩子们茫然不知所措,人生的困惑接踵而至。习惯了优秀的他们,这时却发现,因为优 秀的人聚集,想在学习上胜出,已经没有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成功与优秀不再是简单的分数与学习,因为没有一个社会岗位与职业可以把优秀简单化为一个分数 这样具象的目标,是非常复杂的。

  怎么才能保持优秀并获得成功?这个复杂的问题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与路径可循,但是, 这些孩子已经习惯于优秀。困惑、怀疑、无力与不甘,纠缠在一起,让他们很容易陷入迷茫,进而失速:其实成功又如何?没有什么意思。这种失速,在某种意义 上,实际是一种回避、逃避,只是找到了自己认可的理由而已。

  对人生意义的探索,是人类千百年来都在进行的,不应该成为心理疾病的必然导火索。空心化,失去了奋斗的激情与动力,还有一层社会原因,就是自私。

  独生子女,遭遇中国式父母产生巨大“化学反应”。孩子比天大,孩子的学习也是第一 位的,于是一切围绕孩子,孩子们也习惯了只为自己思考。满脑子是自己的所得、自己的快乐、自己的感受,没有别人,更遑论要不要贡献国家与社会。一个合格的 社会人,应该承担的家国责任,在这一代的很多人的三观里,是没有的。

  一个小我的目标总是容易实现的,因为,即便不能实现,也容易放弃。这也是一种实 现,因为这只关乎自己。因此当他们目标无法顺利实现时,很多人不是拼尽力气去搞清楚,去实现,而是轻率地放弃了。他们很少想到自己对于父母、亲朋,对于国 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的责任,永远只有一个小我,只有自己。一旦你意识到自己肩负了很多的责任,比如赡养父母的责任,比如对这个社会国家发展需要做出自己贡献 的时候,你还会如此轻率放弃吗?显然不会,因为你有太多事情需要做,你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怎么可能失速?

  因此,空心化的根本,是一个责任的问题,是一个三观的问题,是一个塑造健康人的问 题。应试教育与独生子女环境的现状,只是造成这种空心化与失速的表面原因之一,但根本,还在于三观,在于我们家长与社会,如何让这些蜜罐里长大的孩子,从小就明白并承担起自己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从而保持持久的动力,不在困难与困扰面前轻易放弃。

[标签:院校动态 教育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