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作文高分秘籍:如何让你的文章更出彩

作文高分秘籍:如何让你的文章更出彩

来源:搜狐教育 2016-12-01 17:25:43

  如果想让你自己的文章更加精彩,就必须善于捕捉文章的亮点,精心打造亮点,这样才能吸引的到阅卷老师的慧眼,才能让他毫不犹豫地为你的文章打到高分。亮点便是一篇作文的魅力所在,亮点越多,文章就越精彩。

  亮点一:整洁清晰的卷面

  首先卷面是展现给阅卷老师的第一道风景,最能先引起阅卷老师的好感。你需要精心的打造自己整洁而清晰的卷面。包括:书写规范,字体工整;标点符号的使用一定要正确规范;行文格式正确等。卷面美观,能使阅卷老师对你的作文一见倾心。

  亮点二:靓丽夺目的标题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眼睛”要描摹得“顾盼生辉”。靓丽夺目的标题要恰如其分、言简意赅、别出心裁、美不胜收。

  拟标题的方法有:善用修辞,如“学海无涯,好问是帆”;旁征博引,巧妙变换,引用或化用名著、诗词、歌词、成语,如“怎一个“情字了得”“掀起你的盖头来”。除了大标题以外,生动的小标题也可以帮你打造考场作文的亮点,如《愿景——我的长城,我的梦》一文就层层深入、匠心独运。拟了四个小标题:“梦开始的地方”“梦如风地行进”“梦惊醒的时候”“梦,逝去已久”。

  亮点三:先声夺人的开头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考场作文的开头先声夺人,可以使你的作文在浩如烟海的高考作文中脱颖而出。如高考优秀作文《让心情打一个盹》的开头就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让人眼前一亮:“阳台的边缘,城市正退潮,打着惬意的盹。日子是织布机上的布,一片片滑下,又一片片接上。日子也如蝶,每天从墙上飘落,幻化成粉,弥漫在每一个鲜嫩而生动的角落。”当然,文章开头的方法除了运用修辞外,还有开门见山、引用名言佳句、运用题记和以情动人等。

  亮点四:飞扬的文采

  语言富有文采是考场作文的一大亮点,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作文的文采。

  1、写景状物,生动逼真。

  2、写人叙事,抓住细节。如:“于是,我跟这个老北京混了个脸熟。那一段日子,只要他经过我家门口,他的身后就会跟着一个和他一起扯着嗓子吆喝的5岁小孩儿。老北京很喜欢我,每天收摊儿前都会给我一串糖葫芦作为报酬。有一次,他摸着我的脑袋说:‘多好的孩子啊!以后真成了卖糖葫芦的,就毁喽!’年幼的我不懂这些话的意思。于是认真地望着他说:‘赶明儿我一准干这个。’老北京笑笑不语。”

  3、议事言理,富有哲理。

  4、遣词造句。讲究技法。如:“川端康成浅浅的一句‘凌晨4点钟,看到海棠花未眠’瞬间感动了多少心灵。这是梦和现实完美的结合,让那些世俗之物顷刻间土崩瓦解,让多少在现实中日渐麻木的心灵得到了温暖。正视现实,但不委身于现实;保持幻想,但不沉溺于幻想。让梦想在现实中跳起酣畅淋漓的舞蹈吧!”这段话句式长短结合、整散错落,增强了文章的结构美和音乐美。

  5、灵活运用修辞,文采飞扬。

  语言“有文采”,可以弥补发展等级其他方面的不足,但不要为追求文采,而堆砌词藻。文采要与文章的内容相得益彰。

  亮点五:材料新鲜

  1、一例多用出新。用李白的材料可以诠释“人文素养与发展”的关系:“正是因为不重视文人,不重视人文素养。‘一个王朝的背影’才在李白‘朦胧的醉眼中逝去’。”也可以生动地解说“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的关系:“李白在遭遇挫折的时候不放大痛苦才使得‘文学的艺苑里绽放出浪漫主义的奇葩’。”还可以用来谈“意气”:“意气,是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高歌。”

  2、课内事例翻新。例如《报任安书》的精彩段落:“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这段话中的事例。通常用来说明“逆境成才”。聪明的作者却可以翻出新意,用来论证“用他们的意念和信心,重塑了崭新的灵魂”,或用来证明“没有经历磨难。便无法形成沉稳的性格”,或用来论述“无愧于天,无悔于心,如此愁苦而悲愤的遭遇成就的是他们熠熠生辉的选择”。

  3、关注热点求新。时刻关注社会热点、媒体焦点、国内外重要信息,有针对性地将这些信息用于自己的作文之中,使你的文章有浓厚的新鲜感、时代感和现实感。给阅卷老师耳目一新的感觉。

  亮点六:构思精巧

  考生应讲究文章的谋篇布局,使文章线索清晰、结构紧凑,或总分,或并列,或正反对比,或层层递进,或综合运用,使文章引人入胜、新颖别致。此外。考生还应讲究照应,使文章结构浑然一体:题文照应,可以清楚明了地表达出文章的主题;首尾照应,可以使文章前后贯通,完整而深刻;随时照应,强调主题思想,突出中心。

  亮点七:响亮的结尾

  文章的结尾要或紧扣开头,首尾照应;或重申观点,再次点题;或画龙点睛,发人深思;或抒发情感,引起共鸣等。结尾是留给阅卷者的最后一道“风景”,要让阅卷老师回味无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