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与就业 > 文科生难找工作?最好多掌握一门技能

文科生难找工作?最好多掌握一门技能

2016-12-05 10:56:06重庆晨报 

  12月3日,重庆冬季人才特大型招聘会暨应往届毕业生大型双选会在龙头寺汇博人才市场举行。常常有文科生抱怨工作难找,但在这场招聘会上,重庆晨报记者发现企业提供的基础性文科类岗位并不少,调查数据显示,经管类文科生就业并不难。

  本次招聘会涵盖了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建筑、汽车、装饰、电子、制造业、商超、百货、餐饮、医疗器械等20多个行业,提供岗位万余个。其中,房地产及相关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增加,占比达到14%,位列行业需求第二,主要招揽的是市场营销类和后勤类人才。

  从企业提供的岗位看,基础岗位薪资普遍在3000—6000元。中级管理类岗位薪资普遍在4000—8000元。

  文科经管类就业并不难

  很多文科生常常在抱怨工作难找,那么实际情况如何?麦可思对2013~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情况研究发现,情况并不是“传说”中那么简单。

  如果将这三届本科生中的文科生和理工科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和月收入进行比较,可发现初入职场的文科生的确处于劣势。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文科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6%,比理工科生(92.9%)低1.3个百分点;文科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926元,比理工科生(4253元)低327元。

  但如果把文科生中经济学、管理学门类毕业生单独提出来再进行分析,就会发现经管类文科毕业生并非就业“困难户”。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中,经管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3.6%,比非经管类文科生(89.9%)高3.7个百分点,该比例甚至比同届理工科学生高出0.7个百分点;经管类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4023元,比非经管类文科生(3838元)高185元。

  文科生最好多掌握一门技能

  那么,有哪些核心知识是较高收入的文科生认为最重要的?研究显示,“销售与营销”“美术”“心理学”的知识,是2015届收入较高的文科毕业生群体认为最重要的3项核心知识。

  专家表示,国外一项研究表明,虽然具备某种技能,就能让文科生初入职场时身价大涨,但这并不意味着文科生应该轻视本专业的学习,转而在某些特定技能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文科生只需要对雇主的需求稍微多了解一些,多掌握一种技能,就可能获得以前他们没有机会得到的工作。而且这些技能中的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实习、第二专业或类似经历获得。

[标签:就业问题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