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 学长支招:破解英语语法填空题的“妙方”

学长支招:破解英语语法填空题的“妙方”

2016-12-05 15:25:10搜狐教育

  自从广东卷开创了语法填空题后,新课标全国卷就采用了这一命题形式。顾名思义,语法填空就是在填空题中考查语法,不过近几年来全国卷更加注重对语境的考查,对语法的考查有所减少。对于15分的语法填空题目,应该如何拿取高分甚至满分呢?童鞋们,往下看,会有学霸为你解答!

  一、学霸不可轻传的解题技巧——分题型解题

  1.有提示词填空的解题技巧

  ①给出的提示词是名词:要考虑是否填名词的复数形式以及该名词的形容词、副词形式。

  ②给出的提示词是动词:要认真分析句子的结构,理解句子的意思。

  a.如果填空处是谓语,要考虑时态、语态和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

  b.如果填空处是非谓语,根据对句子成分的分析和对语境的理解,要考虑填to do、doing还是done ,同时,也要考虑该动作发生时间的先后以及与主语的关系(是主动关系还是被动关系),并填写相应的形式;

  c.在平时的模拟题中,有时还要根据句意填写该动词的名词形式,甚至是形容词或者副词形式。

  ③给出的提示词是形容词:一般要考虑其副词形式以及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同时还要关注是否要加表示否定或其它意义的前缀、后缀。

  ④给出的提示词是副词:与形容词类似,要考虑其比较级和最高级形式以及是否加前缀、后缀,同时也不能忽视其形容词形式。

  ⑤给出的提示词是人称代词:要考虑其与相应意思的形容词性物主代词、名词性物主代词、反身代词的转换,值得注意的是,当填空处缺宾语且其与主语是同一人或物时才用反身代词,其它情况要慎用。

  【总结】有提示词填空主要考查的角度有:名词单复数、词性转化、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变化、动词的时态和语态以及非谓语动词的各种形式、代词之间的转化。

  2.无提示词填空的解题技巧

  按照考纲要求,无提示填空最多填3个单词,一般是填1个单词的,高考中考查的角度主要有:

  ①代词:这类设空比较少,通常是根据句子意思填一个与语境相关的代词(通常是指示代词),这就要同学们认真体会句子意思了,在没有头绪时大胆猜想是否是填代词;

  ②冠词:如果设空处后面是名词,那么可以考虑是否要填冠词,再根据句子意思分析是特指还是泛指,并填上合适的冠词,当然,在一些固定搭配中也会涉及冠词,这就要同学们做好积累了;

  ③介词:这类设空一般比较简单,主要涉及动词短语中的介词搭配、形容词短语中的介词搭配以及一些固定的介词短语,同学们根据句子意思以及平时的积累的固定搭配就可以秒杀它们了;

  ④并列连词:主要是and、but 、or 、so 。这类设空也是考语境理解,根据两个句子间的逻辑关系来选择合适的连词;

  ⑤从属连词:从属连词是连接主句和从句的连词,同学们如果解题时看到一个完整的句子里有2套主谓宾,那么就应该考虑填写从属连词。

  【特别关注】2015年全国卷Ⅰ出现了从上下文语境的角度设空的题目,这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今后这类题目可能出现的比较多,这可能是高考命题的一大趋势。具体题目如下:A few huors _,I'd been at home in Hong Kong ,with its choking smog .根据语境,设空处应该填before /earlier。

  【温馨提示】以上的解题技巧其实是一种大脑思维方式,同学们可以学着这样去思考问题,不断练习,相信得分一定会提高。

  二、英语高分生常用的解题步骤

  step ①通读全文,了解文意

  做语法填空前,同学们应该首先快速浏览全文,弄清文章大意,因为语法填空是在语篇中考语法知识的,对语境的理解是能否正确解题的关键。

  step ②边读边填,先易后难

  正式做题时同学们可以一边读文章一边填空,读文章时要细心分析设空处前后的句子成分和句意,同时,对于一些比较难的题目同学们可以先放一放,跳过后把能够做出来的题目先做完,要知道,每当你填出一个空时,对文章的理解就更深,也更利于解决那些难题。

  step ③上下串通,攻克难题

  同学们第一遍没有做出的题目,第二遍时就要集中精力拿下它们,这时要求同学们要深入语境,联系上下文,仔细分析句子结构,正确理解句子的意思,只有这样,才可能攻克遗留的难题。

  step ④:复读全文,仔细检查

  做完题目后,为了提高准确率,同学们应该进行一次检查,检查中主要注意以下几点:a.是否有语法错误;b.是否有语意不通的地方;c.是否有拼写错误(包括大小写)。

  三、英语学霸的训练方法

  1.精做高考题

  高考题命题严谨,所选的材料堪称精品,无疑是训练的好题目。新课标全国卷以及其它有些省市的高考题中的语法填空题目都值得同学们去钻研,对于它们同学们要弄清每一空的考点,做到题题弄懂。

  2.选做模拟题

  每年都有许多模拟题产生,对于这些题目,同学们就要用火眼金睛去选择一些质量比较好的题目。当然,也有一个捷径,那就是购买一本大出版社出版的模拟题集。

  3.从题目中回归到知识点上语法填空的每一空都涉及一个知识点,或是语法知识,或是一个单词的词性变换。所以当你做错一道题目时,你必定有一个知识漏洞,这要引起你的注意。同学们最好专门弄一个本子去积累这些零碎的知识,相信经过日积月累,同学们的知识漏洞一定会越来越少。

  4.勤查词典,多多积累

  每一篇语法填空都是一篇英语文章,里面有一些值得积累的单词、短语和习语,有些甚至对解题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同学们碰到这样的单词短语就应该查查词典,并记到本子上,做好积累。

  【温馨提示】题目的练习不在多而在精,同学们应该努力掌握接触到的每一道题目,千万不能贪多。练习的最终目的是巩固知识,提高解题能力,练的越多,没有足够的反思与消化,知识也不会得到巩固,能力也不会得到提高。

[标签:高考英语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