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17高考备考:高考作文不跑题的秘诀

2017高考备考:高考作文不跑题的秘诀

2016-12-06 10:48:33无忧考网

  独词题目可加上限制补充

  有一类题目仅仅只是一个词语,例如:“习惯”“责任”“父辈”等。审题时,我们可以在词语前后加上一些限制词或补充成分。如“习惯”,可变成“我的习惯”“要养成好习惯”“习惯势力最可怕”“习惯是我们养成的”“好习惯一辈子受益无穷”等。以加了限制和补充内容的命题作写作重点,然后再研究一下原题应涉及的范围,这样写出的文章就紧紧扣住了命题,内容具体,重点突出,深刻 透彻。

  并列关系题目看辩证关系

  有一类题是由并列的几个概念组成的。如“个人与集 体”“树木·森林·气候”等。若仅仅考虑个人要服从集体,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考虑集体对个人的影响,忽视个人,集体也只是一个空壳。突出这一层意思,文章 也有了相应的深度。这就是写作此题时应有的辩证思考。一棵树孤立地看没有多大作用,一旦形成了森林,就可以调节气候,而气候环境好了,对树木的生长也极为 有利。把握了这一层辩证关系,审题就抓住了重点,内容也提高了一个档次。

  虚实命题要注意相互转换

  所谓“实题”,指的是有具体实在意义的题目,如“窗口”“朋友”“烛光”等;所谓“虚题”,指的是“春色”“光阴”等比较抽象的题目。要做好这两种题目 的文章,应注意实题写出虚义,虚题实处着笔。例如写“窗口”,可以立意为“改革窗口”“心灵窗口”等;写“春色”,可以借街道志愿服务队的服务行动作比, 可以借学校师生互教互学为喻等。这样的审题立意别开生面,恰到好处。

  符号题目要赋予现实意义

  有些题目仅仅只是一个符号,准确地理解这些符号所代表的特殊意义是写作重点。例如“?——!”“6和9”“‘十’的联想”等。我们把“?”理解为“疑 问”,把“!”理解为“获得的成功”可以;把“?”理解为“对某个问题的发现”,把“!”理解为一种令人吃惊的结论也可以。“6”和“9”从形体上看刚好 相反,如果从不同方位去看“6”和“9”刚好颠倒了过来,这个特点完全可以比附为我们看问题的“角度”现象。“十”可以联想很多很多——人生的十字架,人生的十字路口,红十字会,数学中的加法等,如果我们确定了一种或几种理解,写成文章,一定有趣有理。

  漫画命题要揭示象征意义

  漫画是高考经常采用的形式。写这种形式的供料作文,如何准确把握漫画艺术,揣摩漫画主题显得非常关键。审题时以下几点应该引起我们注意:(1)思考夸张变形的实质;(2)抓住借代象征等手法;(3)注意画题和画中文字;(4)挖掘画中的现实意义。

  材料命题可以分四步进入

  一般来说,材料有如下类型:①一则材料;②几则材料;③材料加题目。从内容上看,有现实世象的,也有寓言形式的,还有名言警句式的。我们要明确材料的主旨,揣摩命题意图。可进行四步思考:

  ①切割要点,将材料内容包含的要点进行分割。分割要点的目的是为了准确地把握命题主旨。②补充空白,将材料中未直接说出或象征暗示出的意思挖掘出来。有时应采用辩证分析方法来补充,结合社会现实来思考。③组合推论,将切割出来的要点和补充空白得到的内容结合起来思考,然后分类合并,组合推断,得出结论。 ④联系现实,将这个结论和现实社会、个人生活体验结合起来思考,得出新的结论,这就是文章的立意。

  无论怎样的命题材料(浅显的或是隐寓的),有了以上四步,审题就一步到位了。

  材料作文要注意“三个抓住”

  (1)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语句。一则材料或多则材料,一般有那么一两句(有时是关键短语)暗示了它的主旨,我们审题分析材料,就要抓住不放。如2014年高考全国课标卷Ⅰ的作文材料:

  “山羊过独木桥”是为民学校传统的团体比赛项目。规则是,双方队员两两对决,同时相向而行,走上仅容一人通行的低矮独木桥,能突破对方阻拦成功过桥者获胜,最后以全队通过人数多少决定胜负。因此习惯上,双方相遇时,会像山羊抵角一样,尽力使对方落下桥,自己通过。不过,今年预赛中出现了新情况:有一组比赛,双方选手相遇时,互相抱住,转身换位,全都顺利过了桥。这种做法当场就引发了观众、运动员和裁判员的激烈争论。

  以裁判的角度看,比赛目的就是选拔,比赛结果应分胜负。在比赛中规则是关键,如果无视规则,就失去了比赛的意义。从这一角度可以得到的关键词是“规则”。抓住了这个关键词,立意就不会偏。

  (2)抓住材料中的潜台词意。一般材料,具有潜台词义的较多,因为这种供料可以有多个理解,这就为多角度思维提供了条件。材料作文审题难度并不大,但重视潜台词仍然有意义。一般来说,寓言材料都有潜台词。如2015年高考全国课标卷Ⅰ的作文题:

  因父亲总是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女大学生小陈迫于无奈,更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核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也引发一些质疑,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材料有对比的因素,反映的是情、理、法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但暗含命题者的思想倾向(潜台词)——赞同小陈的行为,强调法制精神。

  (3)抓住材料中的对比实质。如果一则材料中有对比的两种情况,或者多则材料内容形成对比,我们不能只看对比的一方,而要考虑对比的实质。抓住了实质也就抓住了材料的主旨。如下面的材料:

  诗人:走过的路使我暗自惊心/为什么要这样曲曲弯弯/浪费着生命/如果走成一条直线/岂不节省许多光阴

  学者:曲线包容着无穷多的直线,避免了单调和重复,曲线构成的生活更富有弹性。

  很明显,这两则材料的“质”(观点)相对。在对比上做文章,可以选取其一做观点,也可辩证地分析。

  此外,还可以抓住材料的反面去领悟,抓住材料的因果联系去领悟。如果材料有几则,且内容各不相同,我们就应寻找这些材料之间的公共联系。找到这个联系也就找到了命题的意图。

  如果你还在为如何写作文而苦恼,还在为作文跑题而烦心,不妨看看这篇文章吧,相信对你会有帮助的。

[标签:写作技巧 高考作文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