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掌握这些方法,下一个记忆高手就是你!

掌握这些方法,下一个记忆高手就是你!

2016-12-08 15:29:44搜狐教育

  高中的学习是一个系统工程,单靠零散的方法自然难以解决问题。站在整体的高度,遵循记忆的规律,辅之以适当的方法,你就能成为记忆高手。不少同学认为一些常见记忆方法虽然好,但不够实用:一是口诀要编,有了编的工夫,东西早记住了;二是不是所有的知识都能用来编口诀。其实,过目不忘,何须智商180,别以为聪明绝顶的人,才能拥有高超记忆力,只要透过合适的方法,人人都可以是记忆高手。

  做记忆的“减法”

  粗看起来,高考需要考的也就那几本书,但很多同学总感觉东西太多,记不过来。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在于以前记住的东西很快又忘记了,下次又得重新来记。用记忆的术语来说,这只形成了瞬时记忆或短时记忆,没有形成长时记忆。你如果能够尽量形成长时记忆,就能有效地做记忆的“减法”。

  你先要订一个学习目标,这个目标一定要“定时、限量”。在目标完成之后,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你应该抓住“三个一”:一小时、一天和一周。也就是说,你如果记住了50个单词,就应该在一小时、一天、一周的时候分别快速回忆一次(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不要翻书,只需看笔记),这样就能将瞬时记忆转化成短时记忆,再将短时记忆转化成长时记忆。不要认为这是在做无用功,谨记:“记忆就是为了防止遗忘。”

  在快速回忆时,你发现又有一些单词忘记了,这时你不要慌,也不必马上挤时间来记,但你一定要标出没有记住的单词,到了下次再将这些没有记住的单词重新记忆。这样循环下去,你的课本自然会越读越“薄”。

  高中新课标要求掌握的英语单词为4 000~5 000个,高中三年按1 000天在学习算,你每天只需“减”去5个单词,就可以达到要求。

  抓住“关键词”

  读书的时候需要眼到、手到、心到,这里提到的“关键词”,就是有关手到的问题。所谓手到,就是指读书的时候要圈圈画画,动手记笔记。怎样记笔记才能又快又好呢?这就需要用到“关键词”。

  人们在讲述看过的一本书或描述一个地方时,往往会用一些关键的词概括主要人物、环境与情节。有时也会描述一些细节。反过来,这些关键词一下就能勾起当事人相关的经历与感受。同理,你如果抓住相关知识中的“关键词”,就能用比较少的精力。记忆尽可能多的内容。

  每个词语都具有“多向性”,即每个词以自己为中心向四周延伸,可以与不同的词语组合,表达不同的含义。如“跑”字,可以组成“奔跑”,也可以组成“逃跑”。同一个词语,对于不同的人而言,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联想。所以同样一段文字,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关键词”可能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用于回忆的“关键词”是能激发丰富而特殊联想的词语,它们往往是一些意义明确的名词或动词。

  你在记忆的过程中,可以准备一张稿纸,随时记下自己心目中的“关键词”。“关键词”可以是人名、地名,也可以是事件,甚至是容易写错的字或老是记不住的字。比如说,你背诵杜甫的《阁夜》时,老是在“天涯霜雪霁寒宵”的“霁”处卡壳,那就可以将“霁”写在稿纸上作为《阁夜》这首诗的“关键词”。在“三个一”(一小时、一天、一周)的时候,看到稿纸上记的“霁”,你就要回忆出《阁夜》全诗:“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野哭千家闻战伐,夷歌数处起渔樵。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

  “关键词”要尽可能简洁,只要自己能看懂就行。不要害怕字太少容易忘记,其实,联想有一定的难度,更能激发大脑的活力。尽量用“关键词”记笔记,这样既可以促进大脑思维,又可以节约大量写字的时间。

  用“数字”攻克难点

  你不论怎样努力,总会有一些知识难以记住。这时该怎么办呢?

  你需要选用1到10这几个数字,并且描绘出它们的图像,细节尽可能丰富,色彩尽可能鲜明。比如,1可以描绘成孙悟空的金箍棒,2可以描绘成一只天鹅。3可以描绘成屁股,4可以描绘成旗帜,5可以描绘成铁钩,6可以描绘成哨子,7可以描绘成悬崖,8可以描绘成花生,9可以描绘成气球,10可以描绘成棒球。假设你在背诵杜甫的《秋兴八首》(玉露凋伤枫树林,巫山巫峡气萧森。江间波浪兼天涌,塞上风云接地阴。丛菊两开他日泪,孤舟一系故园心。寒衣处处催刀尺,白帝城高急暮砧)时,老在“江”和“孤”上卡壳。你可以想象这样一幅画面:唐僧又被妖怪抓走了,孙悟空火冒三丈,跳到半空抡起金箍棒朝着湘江劈下,不幸砸死一只孤零零的天鹅(想象可以荒诞,但求印象深刻)。这样,你就可以通过金箍棒想到第一个卡壳处,通过“湘江”想到“江”,通过天鹅想到第二个卡壳处,通过天鹅“孤零零”的形象想到“孤”,难点自然攻克。

  鱼套制思维导图

  脑子中记忆的知识越多,就越容易混淆。这时,你就需要绘制思维导图来理清思路,帮助记忆。

  你将记录下来的“关键词”,分类整理,然后用线条将它们连起来,就可以形成一幅“概念图”,也可以称之为初级的思维导图。你如果再将“关键词”加以联想和想象,用夸张、幽默等手法,将其绘成色彩丰富的图像,将连接的线条分出粗细,涂上颜色,以区分重要程度(这些措施是为了激发右脑的潜能),就可以形成一幅真正的思维导图。

  绘制思维导图时,你应该首先在空白纸上用“关键词”或关键记忆图像作为中心主题,以这个主题为中心画一系列连线,在连线上写出次要方面或次要主题,然后再分出一些次一级的线,再次在线上注明关键词或关键图像。用这种方式,你可以为头脑中的知识组建一个系统,并能用多维的联系、丰富的色彩,激发联想和想象,帮助理解,促进记忆。

  建议绘制思维导图的纸用得大一些,因为你还可以不断地在图上添加内容,扩展记忆。

  假如你要归纳王安石变法的相关知识,你可以先画如下一幅思维导图。

  这是一幅方便你随时补充的初级思维导图,中间一个圈,圈中的“石”字代表的是王安石。你可以将圈加以修饰,发挥你的绘画才能,将其描成你认为最能体现王安石变法特征的模样。“背”代表的是背景,“措”代表的是措施,“果”代表的是结果。因为措施是主要内容,所以它所在的那条线要粗一点。“财”(理财措施)、“军”(军事措施)、“育”(教育措施)所在的线条比“背”和“果”所在的线条要细一点,因为它们是次一级的内容。当然,你也可以将“财”“军”“育”这3个字分别用铜钱、军刀、书本的图形或其他图形代替,以加深印象。至于“财”“军”“育”之后空的几条线上该填什么。

[标签:高分经验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