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分经验:想高考语文140分吗?点进来就对了

高分经验:想高考语文140分吗?点进来就对了

2016-12-08 17:23:38语文周报微信公众号

  时光倒流,回到六月七号上午八点三十五分,考试铃声响,坐在自己的座位前,后悔为什么考前没有进行一次从结构到修辞都力臻完美的作文练习,熟悉平常老师说的作文审题方法和结构安排。

  五月下旬拿到一句话错了三个字的《离骚》默写,后悔没有好好背诵古文及时复习。

  春季学期刚开始,诗歌鉴赏完全偏离,后悔没有抓紧时间多积累多练习。

  秋季学期末,看着后面匆匆忙忙做完的基础题,后悔没有在一周三练中认真摸索适合自己的做题节奏和时间分配模式。

  最后,时间定格在学期伊始,那时,一切遗憾都还没发生,一切缺陷都有机会弥补,那么语文备考就从当下出发,刚刚好。

  下面我想按照全国课标卷I语文高考试题顺序,选择现代文、文言文、实用类文本阅读和作文几个题型,简单讲讲平常老师教授的以及部分自己总结的考试方法。

  现代文阅读

  从前的题,多是考查提取信息的能力,其选项的错误也多是语意与原文相异及种种逻辑错误。也有需要在阅读全文的基础上提取信息并做出选择。但我认为还是没有脱离从文章中提取信息的基本特点,做题时只要仔细审题,在文章中标注有关信息,代入选项,直选与排除相结合,就可以得出答案。如果你到目前为止正确率还不高的话,那真的需要集训一下,寻找失误原因,提升解题能力。

  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断句,个人认为难度不大,结合上下文意思和文言结构即可得出答案。基本题型还是字词句翻译,以及原文内容概括分析的正误判断。高三伊始,同学们就要在练习中积累巩固文言基础,结合老师的讲解,积累文言文中的重点字词和自己之前没有遇到的字词,适当了解涉及到的文化常识,积累到一定数量,文言水平就能够提高。

  实用类文本阅读

  一般情况下,实用类文本阅读较小说简单。做题时需要注意完全从文章出发,筛选信息,若原文语句贴合问题,可直接用原文作答;若是原文叙述过于详细,则需要自己删节合并,将重点作为答案写出。注意答题布局,尽量一点一行,或者做到序号化,同时重要的内容写前面,这样便于阅卷老师找到重点,提高得分。

  作文

  备考时准备的全是议论文,这几年考试以材料作文为主,这对审题能力提出一定要求,但高考题并不会在论点上刁难大家。

  首先读懂材料,明确人物做了什么事,怎么做的,做的结果是什么,一方面得出论点,另一方面类比事实找出例证素材。一般论点会与人的成长或者做事经验有关,注意不要在从材料得出论点后再作引申,几个“这个不就是那个”的句型,很可能造成离题万里。比如材料是猫吃鱼,论点和论据就选狗吃肉,如果写奥特曼打小怪兽的话,保不准就偏题了。

  作文最好开门见山,直接而明确地提出论点。语言上如果驾驭不了文艺性的排比,那么就试着让语言尽量简练精准,做到对仗,比如说“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把成绩提上去”,就可以写为“即从当下开始,不断努力,提高成绩”,大致是这个样子。另外我高考作文开头结尾一直在押韵,估计看起来会显得流畅。

  第一段点明论点,第二段就论点展开陈述,这里也可以展示文采,方法同上段所说的文艺性排比或者精炼对仗,若在这一段就论点追溯原因或者陈述结果,能使文章显得深刻,第三段及后面几段就可以展开论证,注意正反事例相结合,如果能够联系现实会更加出彩。段落之间的过渡语言也很重要,显得整个文章连贯,一气呵成。行文过程中记得时时联系材料,就算真的跑题,也不会太明显。

  例证结束后用一段总结例子,点明论点。最后一段或者两段再次总结论点,展示文采,做到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

  关于素材选择,如果有接近现实或者从课本中拿出来使用十分贴切的例子,用上自然好,但有时我们的主观理解可能有偏差,用上去之后并不那么符合论点,这时候我们可以拿材料中的事例进行类比。论述时事例叙述要精简,重点在论据和论点结合的议论。

  考试准备

  准备包括物质和心态。先说物质,建议提前准备好考试用笔,我是提前一年就确定了两支笔的,之后一年中的每次考试都用那两支。建议大家高考不用完全新的文具,至少买来之后用过一两次模拟考试,涂卡笔就更要多试几次,确保填涂之后可以在扫描时顺利通过。我一直觉得,在陌生的环境里,有一两种熟悉的事物会让人感觉安全,也就有利于发挥。所以,考前的热身练习也要好好把握,给自己一个在高考中的心境。

  考前复习不要贪全,把之前所有做过的题都看一遍,时间不够,应该也没那么多耐心了。有几个选择,可以看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如答题模式之类;或者看最能给你成就感的,考前一两天的自信,比知识的重要性更大,可以做一些简单题,给你自信的同时也能保持题感。

  关于心态,肯定会紧张,但重在调节。考前进入考场发下草稿纸后,我在纸上写“总之她要来,那么我期待”,发下卷子后把心情调到最愉悦的状态,用欣赏的眼光去看题,题就真的是自己喜欢的风格,规矩又有创新。这不是空话,是我的确做到了而大家也能做到的事情。考试中把握好自己模拟中摸索出来的答题节奏,注意卷面,就一定会很好。

  还有,不要抱着高考会成就你什么的想法,这只是一场考试,你要做的只是把平常学到的展现出来,展现可以展现,成就自然成就。

  若是告诉一年前的我知道今年我的高考成绩,我一定不会相信。高三时候的迷茫失望总是难免,但既然还在这个领域,前方还有这个目标,就不妨再努力一下,我想对过去的自己,也对高三备考的同学们说:放心走吧,前途一片光明。

  总之她要来,就请在不懈的奋斗中,始终保有热切的期待吧。

[标签:高分经验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