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吉林高考 > 吉林院校动态 > 寝室无电源插座 咋充电?学生:到校外超市“买”电

寝室无电源插座 咋充电?学生:到校外超市“买”电

2016-12-13 09:26:17新文化报 - 新文化网

  在许多大中专院校的寝室里, 学校因种种原因往往实行限电制度。近日,长春某中专学校的学生反映, 寝室除了限电之外, 甚至连电源插座都没有, 手机充电只能到班级。 而周末教室不开门, 只能到校外超市或网吧充电,加重学生负担。

  该校寝室真如学生反映, 不让用电吗? 对此,记者进行了踏查。

  爆料 寝室没插座不能充电

  10日,自称该校2016级新生的网友“长春北门大公子”说,每周末到家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手机充电。他爆料说,由于上届学生在寝室用电出过事故,所以学校把插座都拆了,私自接插排的,被查到会直接开除。“现在学生寝室没有插排,学校要求学生到班级充电,但周六、周日班级不开门,学生只能去网吧充电,一个小时花钱不说,还充不了多少电。希望学校能给每个寝室安装一个插座。”该网友说。

  11日上午,新文化记者来到这所学校。就读一年级的小张告诉记者,他住进学校寝室后才发现,寝室除了电灯线之外,就没有其他的电源线了,而学校白天也不供电,只是天黑之后供电至晚上10点左右。为了给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充电,他只能到班级教室去。因此,班级上的大插排,每天都插满了同学的手机。

  “即使在教室里,学校也不让另接插座,且晚自习后还要断电。”学生小刘说,由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大多学生都用手机上网聊天,手机电池不耐用的话,每天至少要充一次电,而同时用几个电子产品的学生,每天就得充几次电。采访中,学生们都表示,因为充电不方便,现在班级上网聊天的少了,很多同学都把电子产品拿回了家。

  教室周末关门不能充电

  周末教室不开门,同学们为了充电都想了很多办法。小张说,一些人缘好的学生让走读的学生带回家充电,有的同学则提前充好充电宝,留着周末用。还有的同学手机实在没电了,就到校外小超市或网吧。“寝室不能用电确实不方便,不过慢慢已经习惯了。”小张说。

  据介绍,学生在校门口的超市充电,每次需要1元钱,每月花费少说几元钱,多则几十元,即使走读的学生平时也少不了要掏钱充电的。“如果到附近网吧,倒是可以给手机充电,但每次都得花10多元钱。”学生小李无奈地说。

  采访中,并非所有的学生都要面临充电难的问题。一些在另一教学楼学习的高年级学生表示,因为周末班级教室不关门,因此不需要到校外充电。

  踏查 到校外超市花钱充电

  11日中午,新文化记者按照学生的指引,来到距离学校大门外10多米远的一家超市。记者看到,几个学生正拿出手机和充电器,递给超市老板,随手交了1元钱充电费。为了跟其他人的手机加以区别,学生们在充电器上会写下自己的名字。

  记者看到,在超市电脑旁边的一个柱形充电器上,四面插了10多个手机充电器。“为什么学生都上你这充电?”记者上前询问,老板则称,“学校没地方充电,就都跑我这来了。”

  一位男同学介绍,他每天至少要充一次电,一个月的充电费就得20元钱左右。本来家里还为他买了其他的电子产品,但因为寝室没有电源,所以那些电子产品当了一段时间“摆设”后,就送回家了。刚取完手机出来的一位同学介绍,由于学校大门外的超市离教学和生活区稍远一些,大多学生均选择在较近的校内超市充电,有时候充电学生太多还需要排队。而在附近一些网吧,记者看到,很多学生上网时,都习惯性地把手机连接在电脑USB接口上或者放在吧台充电。

  采访中,部分学生们认为小超市是在“趁火打劫”,1度电的电费也就几毛钱,而实际上给手机充一次电连0.1度电都用不了,超市却收1元钱,小超市实在是有点“过火”了。

  细心的学生算了一笔账:学校大约有2000名学生,1000多名学生住校,一名学生半年只花10块钱充电费的话,学校周边超市的充电费收入便可达万元。

  校方 禁电是为了学生安全

  对于学校寝室为何没安装电源插座的问题,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校怕学生乱接电线,只好采取禁电措施,这是考虑到宿舍的消防安全。

  对于超市充电收费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完全是超市的个人行为,与学校没有任何关系,且学校在每个教室均设有免费的充电插座,完全可以满足学生的充电需求。

  学生用电“疏”还是“堵”?

  “很多学生只觉得自己方便,却意识不到有些违规电器的存在本身就是安全隐患,很多时候学生上课去了,这些电器仍然在充电,很容易引发电控系统跳闸,甚至引起电火灾。”长春一所知名大学学生处的马老师认为,在严查违规电器、严格规范学生用电的同时,学校也应考虑学生们的切实需求,比如在在公共区域提供充电插座、电热吹风等设备。
 

[标签:院校新闻 高校动态]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