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理综选择题为什么错得多?

理综选择题为什么错得多?

2016-12-13 13:39:25搜狐高考

  很多刚开始接触理综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感慨,为什么自己的选择错得这么多?但真的是这样吗?

  事实上,不是一个同学理综的选择错得多,而是因为理综选择的分值大,让每一题的失误都能引起你足够的重视。并不是理综合卷以后,理化生三科成绩忽然就下去了,很多时候恰恰是理化生三科原本就有很多缺漏,只是被合卷以后高强度的理综考试给放大了而已。

  试想一下,在开始理综训练之前,每个同学所接触的物理、化学、生物的单科,一张卷子恐怕不会少于10题选择题,多则甚至超过20道、30道选择题。

  选择题的数量减少意味着什么?我想至少包含三个比较确定的结果:分值高、考点集中(综合性强)、梯度不明显。我们逐一来分析这三个结果。

  ◆分值高:理综的选择题分值高达6分。而原来的单科考试一道选择题大概就是1-2分,哪怕错上个3、4道,也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个科目的总分。而理综选择题每一道选择题都占总分值的2%。

  换句话说,不是一考理综错误就变多了,而是原来错误就不少,换了理综考卷以后每一个错误都会让你“肉痛”。试想,原来的单科考试,选择错3个算多吗?不一定吧。但是理综考试错三个试试看?那可是实打实的18分啊!

  ◆考点集中:所谓考点集中,指的是理综考试的选择题往往会在一个选择题当中考察两个或者更多的知识点。

  然而以往的单科考试,由于选择题的题量相对较大,那么足以对绝大部分的知识点在题目当中充分地考察。学生不容易因为一个不太熟练的知识而导致题目大量的失误失分。

  反过来讲,理综选择题由于题量减少,必然导致的是考点集中和题目综合性上升,任何一个小的知识点掌握得不够扎实,都可能导致一道题目不会做或者做错。某种意义上讲,理综选择题的难度就无形中上升了。

  ◆梯度不明显:所谓梯度不明显,也是相较与原来的单科考试而言的,直接的结果就是送分题的数量显著减少了。

  原本针对单科的考试,出卷老师在设计题目的时候,往往能够有针对性地设计出难度梯度,从易到难逐步增加。到了理综考试的选择题,一方面题量减少,另一方面考点集中程度和题目的综合性都提高,梯度的考量就被弱化了。

  那么,为什么理综的选择错得多呢?其实我们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理综选择题错得多从来不是忽然发生的,理综合卷后带来的不适应性是一方面因素,而更重要的是因为理综选择题的题量减少、难度增大,使得原来被忽视的知识缺漏充分暴露出来。

  首先,理综选择题错得多,归根接地仍然是因为存在知识缺漏,学生需要反思以下事项:

  ◆物理学科:基本的物理知识是否存在缺漏;物理模型是否充分理解和归纳总结;做题时物理过程是否能够清晰地识别和想象;

  ◆化学学科:元素化学和有机化学的知识结构网络是否能够清晰地构建;化学反应原理是否能够充分理解不同的化学过程;

  ◆生物学科:生物是否充分吃透课本,参考:学好生物,到底怎么“回归课本”?

  其次,作为一个典型的理科,还应当对无谓失分做好错题分析和错题总结,对错题中反应的缺漏,及时补充到自己的知识体系和笔记本当中。参考:用好错题本是一种习惯。

  最后,对于理综这样一个理科属性极强的学科,仍然需要一定量的刷题。但是注意,一定注意做到有效刷题。

  刷题也有不同的刷法,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刷题才是有效的刷题呢?

  首先要明确,刷题的目的是什么?很多人大概会泛泛一说,为了复习呗。这样的同学刷起题来,往往搞得自己筋疲力尽,但可以很不客气的说一句,你可能白忙活了。最终题目刷了不少,提高非常有限。

  粗略地一说,刷题的目的大概有三种,分别是:巩固新知、查缺补漏、训练手感。不同的刷题目的会导向不同的策略,在高三阶段,刷题更多是为了查缺补漏和训练手感。

  ◆查漏补缺:以查缺补漏作为刷题的目的,尤其适用于一轮复习的同学,希望通过做题来发现自己复习的盲点。

  理综任何一科基础不扎实的同学,往往处在“好像知识都复习到了,但是答题总是出问题”的状态。通过刷题来查缺补漏,其实在做的事情和对着书和笔记复习是相类似的。换句话说,刷题只是帮助同学们从出题人的角度,重新审视一下课本和笔记上的知识。

  因此,对于这类同学,注重的不是刷题的速度和手感,而是如同在复习课本和笔记知识一样,全面地复习。

  以生物和化学为例,在刷题的时候往往会遇到很多知识点,在选择题当中犹为明显。在做每道题的时候,应当适当增加几秒钟判断自己能不能将错误选项当中的问题点出来并且改正。因为这些错误选项,可能就是出题人认为同学们容易错的地方。

  对于不能准确地判断错误选项出错的地方,或者不能将其正确地订正,恰恰说明你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知识盲点。

  ◆训练手感:对于以训练手感为目的的刷题,刷题的策略就很不一样。关键点在于模拟考场的情况进行刷题。一方面要训练答题的速度和准确度,把握好时间安排,另一方面要熟练运用各种的答题技巧去更快更准地完成答题。

  训练手感的刷题,最多每天保持一份理综选择的训练,连同订正的时间不要超过四十分钟。另外,每月至少保证几次“完整的理综试卷的训练。这是保持手感必不可少的。

  对于“训练手感”的刷题模式,重点在于“模拟考场的状态”。

  我们将不同的刷题目的进行分类,旨在制定不同的刷题策略,当然还有进一步的制定计划。总的来说,理综是一个在知识考点上庞杂,在答题方法上讲究熟能生巧的考试。

[标签:理综复习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