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中历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

高中历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

来源:搜狐教育 2016-12-16 11:21:04

  中国古代经历漫长的几千年,政治制度随着经济发展而改变。很多童鞋搞不懂,什么制跟什么制到底是什么鬼!现在带着大家来理理清楚……

  禅让制

  统治者把首领的位置让给别的贤能的人。“禅”意为“在祖宗面前大力推荐”,“让”指“让出帝位”。

  从前有个人,他是公司的总经理,有一天他觉得自己要退休了,就和大家商量说,你们觉得谁做这个总经理合适呀,于是大家就投票选了一个能力很强的人接任。在交接的时候,老经理还得和董事会说一下,这人很能干呀人品很好啊,我这一退休位子让给他肯定能把我们公司做大做强的!

  历史事件:尧在位七十年后,年纪老了。他的儿子丹朱很粗野,好闹事。有人推荐丹朱继位,尧不同意。后来尧又召开部落联盟议事会议,讨论继承人的人选问题。大家都推举虞舜,说他是个德才兼备、很能干的人物。尧很高兴,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娥皇、女英嫁给舜,并考验了三年才将帝位禅让给舜。

  世袭制

  按照血统关系世代传承王位,有时父子相传,有时兄终弟及。

  从前有个人,他是公司的总经理,有一天他觉得自己要退休了,就和大家商量说,我这就要退休不干了,现在就由我儿子接任总经理的职位,你们以后就乖乖听他的指挥了。如果那个人没有儿子,可能就会让孙子或者自己的兄弟接任。

  历史事件:夏启夺得了禹的王位,夏启死后,其子太康继承后位,而后太康之弟中康立为王。中康死后,其子相继位……

  分封制

  分封制也称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狭义的“封建”,由共主或中央王朝给宗族姻亲、功臣子弟、前朝遗民分封领地和相当的治权,属于政治制度范畴。为了维护统治,分封制规定,诸侯必须①服从周天子的命令;②诸侯有为周天子镇守疆土;③随从作战;④交纳贡赋;⑤朝觐述职的义务。同时,诸侯在自己的封疆内,又对卿大夫实行再分封。卿大夫再将土地和人民分赐给士。卿大夫和士也要向上一级承担作战等义务。这样层层分封下去,形成了贵族统治阶层内部的森严等级“天子——诸侯——卿大夫——士”。

  从前有个人,家里有很多的房子可以出租,可是他自己管不了呀,于是他就把这些房子交给一些亲戚管理。这些亲戚就像是一些二房东一样,理论上是听着大房东的命令,实际上在自己管的那个房子里面基本都是爱怎么样怎么样。每个月收回来的房租,除了交一部分给大房东,剩下来的自己都是自己的了。不过因为名义上还是得听着大房东的,所以逢年过节还要去送送礼,问候一下;如果遇上大房东又要买地盖房子了,还得派人去帮忙。

  历史事件:西周分封的目的是为了巩固奴隶主国家政权,分封的对象和做法是把王族、功臣和先代的贵族(异姓功臣贵族、同姓王室贵族、先代帝王后代和远氏族部落首领)分封到各地去做诸侯,建立诸侯国;被封诸侯的义务是:要服从国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贡献财物,要派兵随从周王作战;周王先后分封的重要诸侯国有:鲁、齐、燕、卫、宋、晋等。

  宗法制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会父系家长制演变而来的,是王族贵族按血缘关系分配国家权力,以便建立世袭统治的一种制度。其特点是宗族组织和国家组织合二为一,宗法等级和政治等级完全一致。“天子建国,诸侯立家,卿置侧室,大夫有贰宗,士有隶子弟”。宗法制的一个关键内容是严嫡庶之辨,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其目的在于稳固贵族阶级的内部秩序。

  从前有个人,他是公司的总经理,有一天他觉得自己要退休了,就和大家商量说,我这就要退休不干了,现在就由我大儿子接任总经理的职位,你们以后就乖乖听他的指挥了。除非没有大儿子,这时候第二的儿子或者更小的弟弟才有机会继任总经理。如果大儿子是老经理和外面别的女人生的,那不好意思,也没你份。因为只有正妻的大儿子才能继任总经理,哪怕他实际上可能是老经理的二儿子甚至更小的儿子。

  历史事件:世袭周王称天子,为天下政治共主,王位由嫡长子继承。天子的其它诸子可被分封为诸侯,君位亦传给嫡长子。诸侯其它诸子则被分封为卿大夫。卿大夫之位亦传位嫡长子,其余诸子为贵族阶层的最低等级——没有封国和采邑的士。这些世袭嫡长子成为各级政权的首领。

  郡县制

  指在中国古代实行的中央集权体制下,郡、县二级政权的地方行政制度(类似于现在的行政区划)的总称。郡县制废除了奴隶主旧贵族时代的世袭特权,有利于形成中央对地方的垂直管理形式;废除了分封制,基本上解除了地方割据势力对封建中央政权的威胁,既是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的重要标志。

  从前有个人,家里有很多的房子可以出租,可是他自己管不了呀,于是他雇佣了很多的员工,把这些房子交给他们管理。这些员工要按照房东定下的规矩管理房子,出租房子,收回房租,每个月要把收回来的全部房租交给房东。房东每个月就给这些员工发各种工资福利,如果这些房子里面有什么要维修的也是房东出钱。如果房东觉得某个员工工作不到位,随时都有解雇他的可能性,所以员工必须乖乖听房东的话才能保住工作。

  历史事件:秦始皇统一天下后,曾出现过是否置郡县的争论。当时不少大臣都主张实行分封,授各地贵族以世袭的诸侯名份,当时惟有身为廷尉的李斯却力排众议实行郡县制,并最终得到秦始皇的采纳。在郡县制下,共设三十六郡,每郡有守(相当于省长)、尉(相当于防区司令)和监(相当于监察专员)各一人。郡下辖县;郡(守)与县(令),由皇帝直接任命。

  中央集权制度

  中央集权制度是一种国家政权的制度,以国家职权统一于中央政府,削弱地方政府力量为标志。中国古代的政体---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主要特征是皇帝个人专断独裁,集国家最高权力于一身,从决策到行使军、政、财大权都具有独断性和随意性。

  从前有个人,家里有很多的房子可以出租,可是他自己管不了呀,于是他成立了一个公司,自己做了总经理,还雇佣了很多的员工,把这些房子交给他们管理。以后这些房子要怎么管理,要怎么收房租,甚至要不要再买点地皮盖新房子,都由总经理一个人说了算,所有人都得乖乖听他的指挥,其他人最多只能提提建议,但是没有决定权,只能总经理让他们干什么就干什么。

  历史事件: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继承了商鞅变法的成果并实践了韩非子的理论,创立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它既包括皇帝对中央百官的控制,又包括对地方及各级官吏及百姓的控制,从而把专制主义的决策方式和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 正式确立了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政治制度。自此至明清,中央集权制度达到了顶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