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素材无所谓好坏,就看你会不会“深加工”

素材无所谓好坏,就看你会不会“深加工”

2016-12-19 09:04:30语文周报

  在历年的高考语文作文答卷中,议论文的比例总是“独占鳌头”,因此,与议论文联系紧密的作文素材便越来越凸显出其重要性。作文素材“深度加工”的具体流程如下。

  一、根据素材的语气分类概括

  (1)陈述性概括类。陈述性概括是最常用的一种概括类型。它要求我们准确地提炼出事例中的关键词,如时间、地点、事件、人物、数字、意义,然后将事例简要地复述出来。这种概括的好处在于能让人比较理性而详尽地了解某事的详情。这种概括一定不能过长,否则容易文体不清。

  (2)抒情性概括类。抒情性概括并不需要特别详尽的叙述,一般只需要在抒情的笔调中注入若干关键词,能勾勒出事情的大意即可,这类概括适合表现人所共知的事例,而且需要作者有较高的文学功底。注意:作文的题目或话题如果带有抒情性质,如《春来草自青》、《怀想天空》等,那么使用抒情性概括特别合适。

  二、根据素材的多少分类概括

  (1)单素材概括。素材在精不在多,在一个分论点下,单个素材用得好也能大放异彩。运用单个素材,不妨对这一素材多加渲染,让素材对论点的支撑意义得以充分地展现。单个素材切忌啰唆,点明要旨即可,多夹叙夹议,在叙述时常常选用排比句式。

  (2)多素材概括。多个素材的使用一般都是三到五个素材的连用,它气势充沛,能够给人一种不容置疑的感觉,排比、博喻、反问、重章叠句这些修辞手法常常配合多素材的使用。

  三、根据素材的引用程度分类概括

  (1)部分引用。一个事例有可能有相当的篇幅,包含丰富的意蕴。但是我们可以灵活地截取其中的一个片段来证明自己的某个观点,这并非断章取义,而是聪明睿智。

  (2)整体引用。整体引用常用于叙述某个新近发生的事例,或者大家可能并不是很熟悉的事例。这时候整体引用能够让大家全景式了解事情的全貌,进而信服作者的观点。整体引用用语一定要简练。

  四、根据素材的社会效果分类概括

  (1)正面素材概括。素材要弘扬真善美,就要选取正面素材。使用正面素材的话,要注意能够准确把握正面人物或事例的意义所在,用饱含深情的笔墨讴歌这些时代的新人或唱响时代的新歌。

  (2)反面素材概括。素材要鞭挞假恶丑,便不可避免地要选取部分反面素材。使用反面素材的话,要注意一定要言之有度。描写社会或历史的黑暗面,并不是为了释放消极情绪,而是为了“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鲁迅语),即为了引出光明,引出期盼。万不可整篇都是反面素材,使得作文成为“愤青”的檄文。

  (3)正反对比素材概括。正反面素材的对比使用,能鲜明地昭示文章的价值取向,表达作者的观点。做好对比,关键在于找准可对比之点,不能牵强附会。比如:想当年曹雪芹用了数十年精雕细琢才成就了一本尚未完成的《红楼梦》,当今的青年作家却都以高产和速度作为招牌,在此产业链下不问品质地“生产”作品,这其中能有多少值得人咀嚼回味的精华?(《是该治治文坛的病》)

  综上所述,想要在考场上自如地运用素材,平时就一定要在两个方面多加努力。首先就是概括能力,多多训练对于长篇语段的概括能力,能自如地将数百字的语段压缩成数十字,并能够根据不同情况压缩成不同的类型。其次就是对语言运用的综合把握能力,这是一种根据试题的不同(如话题不同、风格不同、要求不同等),能够选择加工素材的能力,这需要配合作文的审题训练多加练习。

[标签:作文素材 备战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