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四川重点建设15所高水平大学 300个一流学科

四川重点建设15所高水平大学 300个一流学科

2016-12-21 08:55:09新浪教育

  今天(12月19日),四川省教育厅出台《四川省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方案》政策解读方案。未来,四川省将分四个层次,重点分类、推进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300个左右“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

  据了解,涉及的改革主体是四川省109所普通高等院校,含51所普通本科院校和58所高职高专院校,参与推动改革的省级部门共有26家。

  1、四个层次办一流大学

  根据方案,四川省将分层同步推进创建一流大学。“一流标准”有四个层次:世界一流、全国一流、区域一流、同类一流,分2020年、2030年、2050年三个阶段,重点分类建设15所左右高水平大学。

  其中,“一流类型”包括五个方面:研究型大学、同类高水平、应用技术型、高职院校、民办高校,并兼顾各类示范,从而带动促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分层分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主要突出7个目标:

  一是引导全省高校突出学科(专业)优势和建设重点,促进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学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二是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进入世界一流行列。

  三是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通过省部共建、市校共建、政策扶持、协同创新等途径,使之跻身国内一流大学行列。

  四是重点支持人才培养与引进、重大科研平台构建、重大科研项目承接等工作,力争若干学校进入全国同类大学前列。

  五是实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计划,建成一批转型发展应用技术型示范院校。

  六是深化示范(骨干)高职院校建设,建设一批优质高职院校。支持若干院校总体上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可比水平高职院校。

  七是培育和建设若干所有特色、高水平民办高校。

  2、重点建设300个左右一流学科

  四川省还将重点建设300个左右“一流学科、优势特色学科”,主要体现三个层次:

  第一层次学科为世界一流学科:力争建设30个左右学科具有全球竞争力、影响力的学科。

  第二层次学科为国内一流优势学科:力争建设100个左右优势学科具有全国竞争力、影响力的学科。

  第三层次学科为区域一流特色学科及高端新型智库:建设100个左右特色学科紧密契合、重点支撑四川产业结构升级、创新发展重大需求的学科。

  在我国高等教育版图中,四川一直是西部高等教育大省。目前四川有2所原985工程高校(四川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电子科技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5所原211工程高校(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四川农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和西南财经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同时拥有一大批实力强劲的重点高校如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等。

  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启动之际,全国各大省份都提出了规模宏大的高水平大学方案,北京市未来5年将投入超过50亿建设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上海市也投入36亿元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此外广东、江苏、安徽、陕西、山东、甘肃、山西等近期纷纷发布了本省的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

  在各大省份纷纷发力高等教育的同时,四川省此次提出重点建设15所高水平大学和300个左右一流学科,对于四川省高校而言,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标签:四川高考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