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一个优秀的中等生怎样控制自己的成绩

一个优秀的中等生怎样控制自己的成绩

2016-12-22 14:23:09搜狐教育

  上周一个平时学习还不错的学生找到我,说数学考砸了。卷子交给我的时候我才知道最后数学得了78分。78分的成绩对于150满分的数学来说真的很低了,即使这次数学考试真的很难,在我心里他也不是这样的成绩。

  看完他的卷子我基本理解了这成绩的由来,考试过程中心态极大的影响了发挥。试题难易分布如下,选择题整体简单,填空难度极大,需要良好的灵活思路和运算能力才能攻克。最后一道填空题则需要很强的创新意识,据说能做对最后一道填空题的学生全年级不足十人。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用25分钟完成了选择题,然而四道填空题却用了40多分钟按照正常的进度,后面的时间安心做大题是绝对没有问题的,但是由于过分在意填空题的得失,所以心思在读题的时候就被带偏了,最终在前两个简单大题的解答中并没有得分,只是在最后的几道大题的第一、二小问匆忙的写上几笔拿了些小分。

  由于考试心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发挥,这样的情况我相信很多学生都或多或少的出现过,甚至有的学生在大考中因为过分紧张出现痉挛现象。那么考试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做出合理的时间规划,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心态,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首要问题。

  首先是时间规划,然后是重视考卷的基调,最后采取必要的手段填写处合理的结果。

  对于一场数学时间规划来说,一般情况下,选择题安排30到35分钟,填空题安排20到25分钟,然后后续的大题,前两道题安排在20分钟内完成,最后三道题有40分钟以上的时间思考,安排在15到20分钟一道题,对于最后一题,如果剩余时间在20分钟左右,可以花10分钟时间来完成前面简单问题得分,规划一下自己的思路,没有合理的思路过短放弃,一定要在最后留十分钟时间检查,分别检查涂改后的修正的答案是否已经做出修改,还有答题卡是否正确填写以及是否部分小题思路不明确进行复查。

  如果题目简单,请提前完成把时间留在最后检查,如果某个模块很难,就果断放弃,因为大部分情况是理解错题意导致进入死胡同,你需要做后面的题目忘记之前的推理重新梳理结构。如果部分试题难度过大,比如填空题作答时间达到40分钟,果断放弃填空作答,立即开始简答题作答。因为你放弃的这5分的时间和精力可以在后面的卷子换回10以上分的收益。

  所谓考卷的基调,我定义为考卷简答题的前两道题目。这两道题目基本可以确立整张考卷的得分基调,这两道题往往相对基础,不需要太高的自我创新能力和解题技巧,那么在这两道题目上拿下满分,那么整张卷子的最终分值一定还会在一个合理的可以接受的范围,但是如果这两道题目出现重大的失误,那么整张试卷无论分数如何,都会给自己一个大大的不认可。而且真的前两道答题做错的同学一般分数也不会太高。

  分数能稳定在110到130的同学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对部分填空题进行放弃,特别是一些地区的好学校,好学校老师自主命题时会提高一些小题的难度标准,甚至可能会出现特难解和特定方式的题目。这类题目往往拿分率极低,老师就是需要这样的题目控制一些骄傲的学生的浮躁心理,在考场上这样的题目还是比较容易识别的。这类问题与其说放弃15分钟来作答带着难受的心情进入简答题环节,不如在两分钟的尝试后先放弃它直接进行后面的作答,最后留出的15分钟来心情舒畅的做题。这样既可以保证试卷的完成度,又不容易影响心情,甚至相对的25分钟时间与其说有五成概率来攻克一道老师设定好的高级障碍,不如做好最后一道大题的前一两个送分的小问。

  要知道同样是分值,一定要把可靠分数拿到手,毕竟选择题第一题的分值和最后一道题的分值都是五分,但是想做出这两道题的代价绝对是截然不同的。那些易得分才是试卷上最可靠的战友,但往往最容易被我们忽略,而经常把视野定位在再难的题目上。这是一种非常不正确的态度。经过我对学生试卷的观察发现,越简单的题越容易在运算或者细节上做错,而难题很难在运算上出现什么问题。对于一些不会做的题目,一般情况下最好不要空出选择填空题,一是因为涂卡时容易串位,二是我们需要在平时考试做题时,培养一些对于这样彻底不会做的选择填空题目的解题手段。要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觉,实在不会了适当利用量纲运算类似方法完成作答。

  往往一张卷子的作答心态的影响程度能在10分左右,对于一些对自己要求更高心态调整较差的同学甚至会更高。心态是一种连续性作答抗压素质,是否能在解决每一道题的时候把全部的心思都放在这道题目上,不被其他题目牵扯精力。

  对待每一道题,专注决定你的高度。

[标签: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