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明年高考的浙江高中生,这些信息一定要提前了解

明年高考的浙江高中生,这些信息一定要提前了解

2016-12-23 09:22:29升学宝

  距离2017越来越近了,对浙江高中生来说,这意味着新高考第四次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即将拉开序幕。

  要考哪些科目

  高中学考

  报名对象为本省普通高中在校生、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

  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高考选考

  报名对象为参加我省普通高考招生的高中在校生和符合高考报考条件的相关社会人员。

  考试科目有: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信息技术、通用技术)。

  (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报考科目,学考、选考科目在首次报考确定后不得更改。选考科目每生限报3门。)

  报考分两步

  第一步:网上报名

  2017年2月13日-21日

  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以真实身份登录注册浙江教育考试网(网址:www.zjzs.net)“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 认真阅读报名要求,网上签订《诚信承诺书》,按照系统的提示和要求真实准确填写各项报名信息。

  第二步: 现场确认

  2017年2月23日-25日

  已按规定完成网上报名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持身份证到所选择的现场确认点核对网上报名信息、采集指纹,办理报考相关确认手续。逾期(时)将不予办理,报名信息经考生确认后一律不作修改。未确认网报信息的考生不能参加考试。

  具体考试时间

  招生方案公布时间

  据清华招办老师透露,现在所有的工作都在进行当中,希望完整的方案在明年3、4月份推出;

  北大招办老师说,政策还在制定中,希望在明年3、4月份公布,同时也要看教育部的审核,上一届的方案发布就延后到当年5月份;

  浙大招办老师表示,学校计划在5月份就具体方案进行公布。

  报考流程

  1、报名时间:按往年惯例,可能会集中在3月前后,学生可以通过自荐或者向学校申请拿到校荐名额,之后参加高校考试。

  各个高校公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的时间不同,所以,建议同学们及早在自己报考学校的官方网站上查询最新资讯。

  2、材料初审:3月份

  3、综合素质测试时间:一般安排在4月。考生需要参加高校组织的笔试和面试。有些学校取消了笔试部分,情况待学校而定。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考生通过了“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并填报了学校,即使没有被学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也将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不影响接下来的正常录取。

  但需要注意的是,2016年,部分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是在高考志愿填报前进行,报名即被视作填报志愿,因此,家长和考生在报名前要了解清楚录取流程。

  另外,在不久前举行的“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论坛暨浙江高考改革经验交流会”上,鹿姐姐得知一个重要消息:我省高校2017年三位一体招考对A率的要求会有所下降,招生人数会增加,专业会拓宽。

  而在慈溪中学举行的“2016浙江新高考与三位一体人才选拔”研讨会上,北大、复旦、中科大的招办负责人表示,2017年在浙江的三位一体招生会有变化。高中生想进入国内顶尖高校,物理将是绕不开的一门学科。

  备战新高考,高校招办老师还有这些建议:

  1、现在随着新高考后实行等级赋分,使得浙江考生的分数变得扁平化,高校会否更加注重平时的成绩,比如市统测的成绩?

  招办老师

  其实高校方面一直很重视这方面的成绩。除了市统测,学生在中学里的排名也会作为高校了解学生的一个参考指标。

  2、如果学生选考各科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是否还有必要参加市统测?

  招办老师

  最好参加,同时也得重视,因为统测的成绩也会反映你的名次,可能对未来高校的招生排序有影响。再考虑得深远一些,之后参加高校的三位一体,这些选考科目的内容依然有可能会考到。所以选考结束之后,那些科目学生也不能完全放掉,不然你就把自己的升学,限死在高考这一条路上了。

  3、有传言选考有两个100分的学生,在自主招生中谁更占优势?比如A学生选考有两个100分,而第三门课成绩不太理想;而B学生选考三科都是97分,在自主招生上高校更喜欢哪一类学生?

  招办老师

  大家一定要了解,这次新改革的目的:多元录取,综合评价。综合上很难给个量化的标准,在这个情况下,到底孰强孰弱,不要限定在分数上。事实上从高一到高三你平时的成绩、表现,都会影响招生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这个规律和标准不是限死的。

  4、新高考后,学生有更多自主选科的权力,但也会产生这样一种现象,比如同样是一个理科专业,A学生是选了物理、化学、生物的纯理科生,B学生是选择物理、化学、历史偏文的理科生,高校在自主招生时更喜欢哪类学生?

  招办老师

  在浙江新高考的体系设计里,如果该专业对某门学科提出要求的,考生只要这门科目符合要求就可以了,通常高校制定招生方案时是不会突破这个体系的。因为新高考是为了给考生更多选择权,放大选择范围,如果在给你选择权的同时,把选择范围给限死了,相当于选择权是假的。所以高校在招生时,不会一味地偏爱某一类的考生。

  当然,最终消息还是以各高校出台的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方案为准。

[标签:高考改革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