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理综复习方法 > 2017年高考理综,以下三点让你“先发制人”

2017年高考理综,以下三点让你“先发制人”

2016-12-25 09:10:43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随着高三下学期模拟考试的到来,各位同学正式接触高考理综试卷,即物理、化学、生物三科在同一张试卷上。三科综合考试会让大家很不适应,导致成绩不稳定。因此,提前了解理综试卷结构,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并提前进行理综测试和训练,是高考理综制胜的关键!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行理综复习,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从圣诞节开始,会组织同学们进行理综模拟测试。下面我们先从高考理综试卷的基本结构、各科时间分配和答题顺序等方面对高考理综及答题策略进行分析。

  一、高考理综试卷基本结构

  1、试卷结构

  试卷包括两部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其中非选择题包括填空、实验、作图、计算、简答等题型。

  试卷 题号 学科 分值

  选择题(单选) 1-5 生物 30分

  120分 6-12 化学 42分

  13-20 物理 48分

  非选择题 21-24 物理 72分

  180分 25-28 化学 58分

  29-31 生物 50分

  2、分值比例

  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科目。试卷满分300分,其中物理120分,化学100分,生物80分。

  3、试题难度

  试卷包括容易题、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4、组卷

  试卷按题型、内容和难度进行排列,选择题在前,非选择题在后。同一题型中,同一学科的试题相对集中;同一学科中,不同试题尽量按由易到难的顺序排列。即高考理综一张卷以后,题量更大,综合性更强,各科比重有所不同。

  同时,理综试卷的难度并不低,我们来看一下近三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的平均分:

  年份 2014 2015 2016

  平均分 200.55 201.10 199.73

  如果细化到每个学科,以2016年高考为例:

  物理 化学 生物

  平均分 81.05 66.96 55.94

  得分率 0.68 0.67 0.71

  (注:单科得分率=单科平均分/单科总分)

  可以看到,北京市理综平均分要扣掉总分三分之一的分数,而这三科里面,物理的得分率最低。如果是一模二模考试,平均分相比高考一般只低不高。所以明年的模拟考试,同学们要有一个心理预期。

  二、各科答题时间分配

  按照选择题与非选择题来计算时间,选择题一般做题时间为45分钟左右,非选择题做题时间则105分钟左右;按照科目计算时间,生物做题时间35-40分钟为宜,化学做题时间45-50分钟为宜,而物理做题时间55-60分钟为宜。

  三、合理安排做题顺序

  一般来讲,理综试卷的答题顺序有以下三种:

  1、按题目顺序从头做到尾

  优点:避免丢题、漏题,节约时间.

  缺点:有时遇到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的难题,常因过分投入,直等到发现身陷泥潭,已进退两难,耽误了大量宝贵时间。该种题的判断方法是,思考了3-5分钟仍然理不清解题思路时,要忍痛割爱,大胆舍弃。

  2、先易后难,从容答题

  每科试题一般都是先易后难,比如物理第13-16选择题,实验题1-3问,第22题,第23题第1问一般比较简单,做题时可以先做这些,再做剩余部分。但这不是绝对,毕竟难易的标准因人而异。

  在此有两个误区:其一,有同学认为简单题快做,省出时间做难题,但是,简单题不等于送分题,如果做题过快,导致简单题丢分,得不偿失;其二,有些同学习惯按定势思维,认为某几道题就是绝对难题,连看都不看,但不料也许今年这道题对于你来说并不是很难,本该得分,却因时间分配不合理而遗憾失分。

  3、先做优势科目,再做其他科目

  先做优势学科,既可以先拿到较有把握的分数,做题有个好心态,又可以为非优势学科留有充分时间。但是这种做法也存在风险,有可能今年试卷恰恰是你的优势学科题目较难,而平时不太强的学科题目却相对容易,结果导致基础题及较难题均未解出,极大地打击了自信心。

  对于以上三种方法,同学们一定要在一模考试前,不断地进行模拟练习,按照自己的做题习惯和学习程度,确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顺序。然后,不论难易,不论什么考卷,都大体按既定顺序,完成理综测试。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从圣诞节开始,为学生倾力打造三套高考理综模拟试卷,目的就是通过不断练习,让各位同学了解高考理综试卷结构,掌握自己的答题顺序,在模拟考试和高考中先发制人!

[标签:高考复习 理综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