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专业解析:城乡规划——培养城乡建设的规划师

专业解析:城乡规划——培养城乡建设的规划师

2016-12-27 14:43:04搜狐教育

  翻开专业目录“城乡规划”让很多人感到陌生,但要是提起“城市规划”可是鼎鼎大名无人不晓。“城乡”“城市”一字之差是否赋予了这个专业新的内涵?城乡规划就业情况如何?报考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专业解析

  什么是城乡规划?

  从字面上理解,城市规划就是规划城市;城乡规划则是规划城市和乡村。但这个专业的真正内涵远没有这么简单。如果让你规划一座城市,你会从何入手?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城市布局、建筑风格、交通规划、管理模式……所有这些都在规划者的考虑范围之内。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院长马英表示,城市规划从宏观到微观分为整体性规划、分区性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几个步骤。整体规划如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发展形态;详细规划如建筑密度、高度、容积率,大到一个城市规模、小到一块儿绿地,可以说都是城市规划的范畴。

  随着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规划已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单一的城市,还会考虑到城市与城市之间、乡村与乡村之间、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协调,甚至是区域性的多个城乡联动规划,实行资源共享,优化配置,实现城乡一体、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城乡规划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学科,需要经济、地理、交通、社会、历史、文化等多学科知识的支撑。

  城乡规划学什么?

  城乡规划属于工学中的建筑类。传统的建筑学涵盖非常广,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一些专业都被包含其中。随着建筑行业和社会的发展,这些专业逐渐从建筑学中分离出来,形成了独立的专业。所以,规划和建筑学有极深的渊源。该专业开设的主干学科是城市规划设计、建筑学;主要课程包括建筑学基础课程、设计类课程、城乡规划理论课程、软件技术课程等。

  城乡规划专业培养的是规划师。该专业本科多为五年制,也有部分院校为四年制。一般本科一、二年级阶段先搭建在建筑学专业平台上,学习建筑专业相关知识,后两三年进行规划专业知识学习。学生毕业后,可取得工学学士学位。

  容易混淆的专业

  以往在填报志愿时,经常有同学把“城乡规划”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弄混,认为它们是一回事。

  其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原名叫“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是一个侧重应用的地理科学专业,属于地理科学类的范畴,可授理学或管理学学位。地理科学研究地球上的大气圈、岩石圈、水圈、生物圈与人类圈的相互作用,是一个研究型的专业。近几年,土地资源开发和城市加速建设为地理科学带来了发展机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侧重应用地理科学为资源环境、土地管理、房地产开发等问题提供帮助,与城乡规划专业还是有差别的,大家在选择专业时一定不要望文生义,而要认真去了解。

  ★专业与就业

  据教育部公布的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该专业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在6000-7000人,2011年-2012年就业率均在90%-95%之间,2013年就业率区间在85%-90%之间,属于就业率较高专业。

  当今中国正处在高速化发展阶段,许多城市都面临大规模的城市新区开发、旧城改造、配套环境和景观建设。城市化脚步的加快、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新农村建设等都离不开规划人才。未来高层次的规划专业人才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

  从规划工作的范畴来看,城乡规划的项目和方向还是有很多的。比如城乡整体规划、详细规划、居住区规划设计、公共中心规划设计、旅游风景区规划设计、历史文物古迹保护规划设计等。

  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归纳起来主要有:

  1.各级规划管理部门。如在发改委、建设局、规划局、国土局、园林局等从事经济发展规划、区域规划、城市开发及城乡规划管理等工作。

  2.各级规划设计院。如在城市规划院、建筑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院等单位从事城市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区域项目规划设计及研究等工作。

  3.在建筑规划设计公司、房地产企业、规划开发咨询机构,从事项目规划设计、房地产筹划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咨询和研究工作。

  当然,还有很多毕业生选择继续报考城乡规划专业研究生或出国深造。这里要提醒考生的是,我国城市规划编制单位实行资质管理制度,将其资质划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分别规定了各等级单位承担城市规划编制任务的范围,不得越级编制规划,以保障城市规划编制的质量。城市规划编制单位的规模有大有小,水平有高有低。不同规模和级别的研究所、设计院,能学到的东西相差很多,薪金、待遇也是有差别的。

  ★报考指南

  全国200余所高校开设该专业

  目前,全国约有200余所高校开设城乡规划专业。建筑和规划基本是一体的,规划专业的代表院校和建筑专业的格局差不多。业界比较认可的院校,如我们之前在建筑专业中提到的建筑“老八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建筑大学(现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工学院(现为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建筑大学(现并入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都是实力强劲的名牌高校。

  在国内,以工科见长的院校所开设的城市规划专业比较偏向于建造规划,例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以理科见长的院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则侧重于研究类型城市规划,专业涉及经济地理、自然地理等相关知识;还有一些高校的城市规划专业侧重于管理类型规划。考生在报考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确定自己的位置,选择和自己分数、兴趣相符合的院校。

  城市规划本科阶段各院校基本没有细分专业方向,到了研究生阶段再分专业方向。当然也有一些院校在专业设置中标明了专业方向和专业特色,考生在报考时可以留意一下。如北京交通大学该专业体现建筑学、设计学与城乡规划交融的特色,依托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等重点学科,突出交通、管理、建设工程等对城乡规划专业人才的培养。北京建筑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在四年级进行城市规划与设计和风景园林设计2个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报考城乡规划注意什么?

  城乡规划是经济学、社会学、历史、文化很多学科的总和。相比于建筑学专业,城市规划专业涉及的领域比较宽泛。除了需要基本的建造知识之外,该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对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等背景知识有所了解。

  城市规划设计要求学生有较强的空间立体感和丰富的想象力。所以,不少高校的城市规划专业对考生美术功底有一定要求。如北京林业大学要求“报考园林、风景园林、城乡规划、木材科学与工程(家具设计与制造方向)专业的考生建议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但高考时不加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要求报考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考生须有美术基础,入学后素描加试不合格者调整到其他专业学习。

  在身体要求方面,有不少院校城市规划专业不招色盲、色弱考生。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认真查阅各校当年章程,合理选择院校专业志愿。

  ★学科评估高校排名:0833城乡规划学(2012年)

  本一级学科中,全国具有“博士一级”授权的高校共13所,本次有13所参评;还有部分具有“博士二级”授权和硕士授权的高校参加了评估;参评高校共计32所。 注:以下相同得分按学校代码顺序排列。

 

  学校代码及名称

  学科整体水平得分

  清华大学

  91

  同济大学

  86

  东南大学

  83

  华南理工大学

  79

  重庆大学

  天津大学

  7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74

  南京大学

  沈阳建筑大学

  73

  华中科技大学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

  71

  浙江大学

  武汉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69

  湖南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68

  苏州科技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

  66

  南京林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四川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昆明理工大学

  天津城市建设学院

  北京交通大学

  65

  东北林业大学

  福州大学

  郑州大学

  河北农业大学

  63

  浙江农林大学

  西南林业大学

[标签:城乡规划 专业解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