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时评:高考改革要坚持公平优先

时评:高考改革要坚持公平优先

2017-01-06 09:38:13广州日报文章作者:周云

  日前,南方科技大学公布2017年度招生计划,全部招生计划均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实行,高考成绩只占考生综合成绩的60%,南科大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包括机试和面试)占30%,考生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获得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大奖的考生享受优录政策,擅长“琴棋书画”也能为录取加分。

  目前我国高考制度的改革已经陷入一个悖论:就是我们常说的效率优先,还是公平优先?高等教育的效率,主要是指培养人才的效率。具体而言,就是能不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公平优先还是效率优先,置换到高等教育的具体语境之下,实际上就是公平优先,还是创新优先。

  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和解决的问题。高考制度,虽然备遭诟病,但依然起着一个通道的功能,这个通道,就是社会流动的通道。也就是说,高考的一个相当重要的职能,就是维持社会流动,避免社会阶层固化。从这个角度来说,高考制度意义重大,不可轻言废弃。但是高考制度的存在,很可能会导致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化。虽然在基础教育中,进行了各种各样花样翻新的改革,但只要高考制度存在,这些改革都是难以釜底抽薪,基础教育应试教育的实质难以改变。应试教育会影响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这也是社会共识。

  那么怎么办?我想全社会,特别是有关部门,应该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在当前中国社会大背景之下,公平问题还是首先要考虑的。高考这个寄托着无数人的梦想,无数人改变命运的制度,还是应该继续维持下去。否则,阶层固化,社会公平被一步步削弱,后果不堪设想,而且这个严重的后果必将由全社会承担。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目前以应试教育为主要特征的基础教育,虽然影响了创新能力。现实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虽然跟少数发达国家有一定距离,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创新仍然层出不穷,这就更加坚定我们要对现有高考制度不做颠覆性改变的信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南方科技大学的招生改革,那就必须要慎之又慎。南科大身处特区,将其作为高等教育的特区,试水一下这种新的高考录取制度,甚至将这一制度在该校固定下来,都是可以的。但是在全省全国其他地方的推广,个人觉得还是应该谨慎对待。

[标签:高考改革 教育时评]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