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答记者问

2017-01-08 09:27:55教育部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针对社会关注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

  问:教育部对2017年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近年来,教育部指导各地各高校在高校招生领域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规范管理,取得了积极成效。为进一步规范特殊类型招生工作,按照问题导向、加强公开、平稳推进、提高质量的原则,从着力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出发,教育部重点对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4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2017年,各地各高校要更加重视做好特殊类型招生工作,严格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严格考试安全保密管理,完善考生资格审核程序,逐步提高对考生文化课成绩的录取要求,严肃处理特殊类型考试招生违规行为,确保有关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安全、平稳、公平、公正。

  问:在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方面会进行哪些规范?

  答:2017年重点规范和完善两方面,一方面是规范艺术类专业范围,另一方面是规范专业考试,包括省级统考和校考。

  在规范艺术类专业范围方面,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校本科、高职(专科)专业目录,进一步明确了艺术类专业范围。考虑到部分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对因培养工作需要,确需在招生考试环节加以区分的,高校可设立招考方向,并对高校设立招考方向提出了规范性要求。

  在规范艺术类专业考试方面,教育部要求各地提高省级统考的信度、效度、区分度,更好地满足各类高校选拔艺术人才的需要。为便于高校和考生知晓参加省级统考的有关要求,要求各地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专业目录,确定并公布省级统考科类对应的艺术类专业范围。有关高校只能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的生源,按照高考考务工作管理规定和要求组织校考。特别强调要求,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统筹管理辖区内所有校考考点,指导和监督有关高校规范组考,对于违规行为要责令纠正。

  问:2017年在加强高校高水平艺术团考试招生管理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答:一是进一步明晰高水平艺术团试点工作定位。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应立足推进高校美育工作开展,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承担一定演出任务,引领、辐射和带动全国高校相关艺术团的发展和提高。

  二是规范招生计划安排,合理确定招生对象。高校要根据学校艺术团建设规划、招生需求、急需程度,合理编制并公布艺术团招生计划。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不得招收与艺术团无关的艺术特长生;鼓励从普通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艺术团成员。不具备建团条件或未设立艺术团的试点高校,不能安排相应艺术团招生。2018年起,已开设有艺术类专业的试点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艺术特长生。

  三是加强报名资格审核,规范专业测试。鼓励试点高校探索在专业测试中采用“考评分离”的办法,现场录像、异地评审,扩大校外专家参评的比例。

  四是加强对艺术团和艺术团成员的管理。对于艺术团,试点高校须制定本校艺术团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作为长期和年度考核依据。对于高校艺术团学生,要接受所在院系和艺术团双重管理,既要按本专业培养方案完成专业学习任务,也要认真履行参加排练和演出的义务。试点高校要针对艺术团学生专门制订艺术团培养方案,将艺术团排练演出作为艺术团学生附加必修学分进行考核。试点高校要在本校官网或校内网上开设高水平艺术团活动情况公示专栏,公示艺术团成员名单及参加排练、演出、比赛和获得荣誉等情况,接受全校学生监督。

  还要特别提醒的是,2017年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试点高校将按照两地的有关方案对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进行转换,确保平稳过渡。上海市、浙江省将出台有关具体实施办法,考生可按有关要求合理选报有关高校的艺术团。

  问:如何使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更加体现公平?

  答:与高水平艺术团一样,2017年要求高水平运动队试点高校根据试点工作定位,规范招生计划安排,合理确定招生对象;加强考生报名资格审核和专业测试;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和运动队队员的管理和监督。

  特别指出的是,试点高校要按照教育部加强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有关要求,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全国学生运动会项目范围内,结合本校实际,优化项目布局。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高校组建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凡不具备组队条件、未设立专项运动队、无法继续承担建队任务的试点高校,不得安排该项目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试点高校要积极开展反兴奋剂宣传教育和检查工作,完善专业测试办法,确保测试流程设计及实际操作公平公正。

  相关阅读: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

[标签:教育资讯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