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拿下这一神技,你也能分分钟写出令人咋舌的美段!

拿下这一神技,你也能分分钟写出令人咋舌的美段!

2017-01-12 16:43:18作文君

  一、复句知识回顾

  1.并列复句:平行的并列关系。(既……又……,不是……而是……,是……不是……,一方面……一方面……,有的……有的……,同时,还,也)

  2.承接复句:有先后顺序的承接关系。(首先……然后……,就,便,才,又,于是,然后,接着,从而)

  3.递进复句:后句意思比前句更进一层。[不但(不仅、不只、不光)……而且(还,也,又)……,尚且……何况(更不用说,还)……,况且]

  4.选择复句:从分句中做出选择。(与其……不如……,宁可……也不……,或者……或者……,要么……要么)

  5.转折复句:后句与前句相反。[虽然(虽、尽管)……但是(但、可是、却、而、还是)……,然而,只是,不过,倒,竟然]

  6.假设复句:假设出现了某种情况会产生什么结果。[如果(假如、倘若、若、要是、若要、假若、如若)……就(那么、便、那就)……,即使(就是、就算、纵然、哪怕、即便、纵使)……也(还、还是),再……也……]

  7.因果复句:前因后果。[因为(因)……所以(便),由于……因而……,之所以……是因为……,既然……就(那就、便、又何必),因此,故此,故而]

  8.条件复句:这个条件一旦实现所要产生的结果。[只要……就……,只有……才……,除非……才(不),无论(不管,不论)……都]

  9.解说复句:解释、说明或总括。一般不常用关联词语。

  10.目的复句:为了一定目的而采取的行为。(为了,以便,用以,为的是,以免,免得,省得)

  段落是句子的有机结合。议论性文段适合使用组句。

  二、常式段的写作

  常式段的基本结构模式:起——承——转——合。

  例如:提高写作水平要多练笔(起)。练笔要讲求方法(承)。乱写一气是不能奏效的(转)。仿写是提升写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合)。

  三、学会用复句架构简单段落

  1.不同的复句体现不同的段落关系

  ①因果复句扩展:究其原因……

  ②并列复句扩展:他们或是……,或是……,或是……

  ③假设复句扩展:假若守望者选择沉默,那么……

  ④转折复句扩展:他们虽……,却……

  ⑤条件复句扩展:只有让更多的守望者成长起来,才能……

  ⑥目的复句扩展:……是为了……

  【文段赏析1】论点+因果+因果+假设+结句=段落

  国之安需法家拂士。因为若无,也许意味着一个朝代的完结,或一个国家的覆灭。历朝统治者多以夏桀、商纣为戒。此二者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独断专制、残暴有加,不虚心受谏,反而虐杀“法家拂士”。于是他们的统治是短命的。试想,当“法家拂士”被屠尽,又有谁能为一国之兴尽己智谋、献其忠心呢?朝代更迭、国家覆灭是没有“法家拂士”的苦果。(《国之安需法家拂士》,58.5分)

  【文段赏析2】论点+转折+选择+递进+假设+结句=段落

  反观当下,如巴赫金所说:“这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形形色色的言论,亦正亦邪的倡导,多元之下,无疑需要守望者挺身而出,喊出时代最强音。然而越来越多饱学之士却在尽力逃避守望者的身份,说违心话,办违心事。笔杆子上那股“形而上的热情”又到何处去了?是消弥于生活中琐碎的平庸还是社会上隐蔽的设定?抑或那浩然之气已妥协于更多对现实的考虑?功利诚可贵,理想价更高。若一个时代的心灵蒙尘,眼光呆滞,民族的文化内核,国家的精神脊梁又靠何人去塑造、去担当呢?莫忘守望。(《让守望者永存》,56.5分)

  2.复杂段落是怎么形成的?

  复杂段落的形成方法:叠加法、连接发、嵌套法、倒装法

  四、复杂段落写作训练

  1.叠加(相似重复)

  守望者是社会的顶梁柱。他们或是谏臣,为君王明得失,敢在君王勃然大怒时据理力争;他们或是史官,刚直不阿地记载历史真相,即使丧命也在所不惜;他们或是诗人,将对国的热爱诉诸笔端,浮沉数十载只为“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美好时代。他们的批评将社会的脓疮消毒挤血,犹如最好的金疮药,虽有一时疼痛,却维持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时代的康健。

  2.连接(不同关系的先后串联)

  【方式1】论点+因果+因果+假设+结句=段落

  【方式2】论点+转折+选择+递进+假设+结句=段落

  【注意】体现2—3种关系即可。必须紧紧围绕观点。关联词可以多变。

  推荐组合:①因果+并列+假设 ②并列+因果+转折(递进)

  3.嵌套(交叉组合)

  守望是以批判为根基的。因为只有批判才可以唤醒心灵,只有批判才可以改变认识,只有批判才可以扭转风气。进一步说,一切有智慧的批判都是守望的一种表现形式。

  4.倒装(改变习惯,突出强调)

  适用于因果、条件、假设等复句关系。

  马丁·路德·金说:“历史终将记住的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中国青年报》的主编也在北大中文系的毕业典礼上激昂地提出:“这个社会需要的不是北大人的妥协,而是北大人的坚守。”作为拥有更高学识,拥有成为守望者禀赋的人,理应呐喊,必须振臂,让世人看到人类道义的大旗在舞动,在飘摇,无论风雨。

[标签:作文技巧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