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报考技巧 > 你了解高考录取批次吗?

你了解高考录取批次吗?

2017-01-13 15:53:5621世纪教育网

  由于我国高校数量多,办学层次、办学水平、办学体制有很大区别,为了让考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升学可能,我国招生实行分批次录取。

  一、录取批次

  1 、本科:

  本科提前批次: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含军队(武警)院校、国防生招生院校、公安院校本科、教育部直属师范本科院校、空军和民航招飞院校、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免费医学定向(本科)招生院校、专业和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包括最近比较热的小语种专业大多都在本批次招生。

  (1)本科第一批次:教育部直属院校、“211”“985’工程院校(如清华、北大、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和经省级相关招生部门同意的其他本科院校。( 如成都理工大学、石南石油大学的部分专业)。一般都是老牌重点院校。(一批次院校办学水平还是要注意甄别)

  (2)本科第二批次:本科第二批为除本科第一批和第三批之外的普通高校以及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和专业。一般为省属本科院校。并非全部为公办院校。

  (3)本科第三批次:本科第三批录取院校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和专业。

  按照教育部的改革要求,以后录取批次是逐步减少,15年,我省高招政策不排除取消3本,二本院校与三本院校合并招生的可能。

  2、专科

  专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录取院校为直招士官试点院校、公安院校专科和高职专科航海类专业。专科提前批以前和提前批本科在一起,从14年开始单列,录取时间放在本科全部结束之后。

  (1)专科第一批:专科第一批录取院校为普通本科院校的高职(专科)、独立设置的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和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国家示范和骨干高等职业院校和专业。包括一些一本院校的专科(如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的专科层次教育),或者比较热门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如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四川电力职业学院等),或者是职业技术学院、高等专科学校的热门专业;

  (2)专科第二批:专科第二批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高职学院、民办高校和成人高校的普通高职(专科)。包括省属、市属院校招生的专科,比如独立设置的高等专科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三本院校的专科层次教育等。

  总的来说:一专大部分收费较低,二专大部分收费较高。一专、二专毕业后毕业证都是一样的,都是普通高等学校的专科层次教育。

  批次划分由省级招办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规定,相同学校或相同学校的同一专业,在不同省的批次划分上可能存在差异。

  如西南民族大学,在四川是二本招生,但是在贵州等省份是一本招生,北师大珠海校区在四川是二本招生,在某些省是三本招生……批次划分以本省的招生规定为准。考生和家长也可去挖掘在外省招生批次比四川低这类学校的录取机会。

  最后要提醒考生:批次划分不等同于学历层次的划分。教育部颁发的文凭,除了本科层次和高职专科层次的毕业证书有区别外,同一学历层次的毕业证书内容全部相同(除学院印章不同),毕业证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即一本、二本、三本证书一样,高职专科证书一样,毕业证书上不会出现“一本、二本、三本”字样。

  二、批次线

  概念: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批次线或省控线)是根据四川省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关键词:控制、按一定的比例、最低成绩)

  原则: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相应批次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招投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相应批次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关键词:达到、超过)

  (1)一本或重点线:由于第一批录取的主要是全国重点大学(一部分是经过批准的普通本科院校), 因此本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又叫一本或重点线。

  (2)二本线:录取院校主要是一般本科院校(个别是经过批准的民办大学或独立学院),因此划定的控制分数线又叫本科线或二本线。

  (3)三本线:主要是本科院校所属独立学院、民办高校和部分高收费的高校(专业)。因此划定的控制分数线又叫三本线。

  (4)专科线:所有高职(专科)层次的院校(专业)。其录取分数控制线一般也叫专科线。

  一般地说,控制分数线是一条资格线,对于考生来说,最低控制分数线是确定考生有无被录取资格的一个分数,只有考生达到某一批次控制分数线,才有资格被这一批次的高校录取;对于高校来讲,只能录取达到本批次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政策降分除外)

  三、调档线

  投档分数线又被称为院校调档分数线。

  高校调档线(投档线)是招生办在调档过程中,在该批院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将第一志愿填报了某高校的考生按照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根据高校在当地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最高120%,最低100%)进行调档,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就是这个高校的调档线。(关键词:最后一名考生)

  特点:同一批次录取的院校中,它们的投档分数线是不一致的,调档线的高低由报考各个学校的生源情况决定,生源好的高校投档分数线可能高出控制分数线很多,生源不好的则低一些,但原则上它不能低于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

  通常情况下,调档线会高于批次线,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生源情况非常好,一般其投档分数线都要高出一本控制分数线超过100分,而那些录取控制线上生源少于招生计划数的高校,则可录取控制线就是投档线了。

  四、录取线

  所有调档考生最终被学校录取,成绩由高到低确定的最后一名考生的成绩即为录取线。

  录取线一定是大于或等于调档线。录取线分学校录取线和专业录取线,由于专业实力和冷热的分化,同一高校的专业录取线可能会存在较大差异。比如我们都知道,川大的王牌如临床和口腔专业,会高出川大其他专业几十分。对专业比较在意的家长,一定要注意参考不同专业录取分的差异。

  严格的说,我们家长在参考分析高校往年招生录取的数据时,最有效的数据是首次调档线——这是考生报考学校情况最真实的反映,也是没有任何人为作用计算机自动产生的最原始数据。

  只是在调档线基础上,考生和家长还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对学校情况的解读,包括专业的选择,作出更多的分析和准备,才能将自己的成绩水平与学校招生数据做出相对科学的比对。具体方法我们以后会讲到。

[标签:高考录取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