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那些作文拿了高分的学霸,早就过了这一关,你呢?

那些作文拿了高分的学霸,早就过了这一关,你呢?

2017-01-16 10:08:35高考作文考试


高考

  例1:以“提篮春光看妈妈”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题型分析】

  这是一道没有材料的命题作文,并且题目带有很强的抽象和象征意义。

  【审题方法】

  审出题目中的虚指或象征意义。

  【方法点拨】

  有些题目,本身就是双关语,其意义既有实指的具体的事物意义,也有虚指意义。审题时要审出它的象征意义,如“季节”,它可以象征人生的某个阶段,少年、中年、老年。而如人生的某个阶段就是季节的象征意义。

  【适用范围】

  此方法只适用于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中的题目或话题。

  【方法示例】

  “提篮春光看妈妈”,妈妈是对象,要求看的对象必须是妈妈(可虚指)。可是这里面,“春光”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是审题的关键。“春光”,采用了借喻手法,可指丰硕的成果、骄人的成绩等。因此,“春光”可以理解为离开妈妈后自己在学业上取得的成就,也可以理解为离开妈妈后自己在做人、生活等方面获得的进步。

  例子2:请联系自己的生活与感受,以“诗意地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题型分析】

  这是一道无材料的命题作文。

  【审题方法】

  审出题目中的修饰性词语的限定意义。

  【方法点拨】

  有些题目或是偏正结构,那么那些起修饰作用的定语或状语就是审题的关键。还有一些题目或话题,不是偏正结构而是动宾结构,这种情况下,一般审题的突破就在动词上。

  【适用范围】

  此方法只适用于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中的题目或话题。

  【方法示例】

  “诗意”词典的意思是“像诗里面表达的那样给人以美感的意境。”而这里的“诗意”更多的应是指人的一种生存态度,生命质量,心灵世界等精神生活与审美取向,一种健康而有文化的心理。“诗意地生活”是充满希望、理想、激情、信念的生活过程或精神层面上的体验,像“自由”“高雅”“聪慧”“崇高”等。

  “诗意地生活”是一个偏正短语,“诗意”是名词用作状语,修饰“生活”,“生活”做动词看待,因此也就是一种动态的行为过程或心理体验。

  例3: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万物在传递中绵延不已,人类在传递中生生不息。技艺、经验可以传递,思想、感情可以传递……请以“传递”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

  【题型分析】

  这是一道有材料提示语的话题作文。

  【审题方法】

  审出题目或话题中限定范围内那些仍可以自由发挥的广阔空间。

  【方法点拨】

  有些题目或话题,可能是一些介宾结构,也可能是一些表条件的词语,但命题人的话没有说完,后面留下了让考生自由发挥想象的空间,这样的的题目或话题,审题的重点就是审出那些命题人没有说完的话。

  【适用范围】

  此方法只适用于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中的题目或话题。

  【方法示例】

  首先让我们来关注话题中的“传递”二字,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实实在在的物与物之间的传递,如接力棒的传递、信息的传递、话语的传递等、奥运圣火的传递等;二是虚化的精神上的传递,如爱心的传递、孝心的传递、坚韧精神的传递,友爱善良传递等。 从话题的提示中可知,本话题更注重的是一种精神上的传递,因此,文章的立意以虚写为高。另外从反面也可以批评一些丑恶思想的传递,以及生活在某些环境的小孩会受到大人的思想传递。再从高处想,一个民族的生命在于传递,没传递就会终结,中华民族文化也正是通过传递不断更新。

  例4:请以“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题型分析】

  这是一道没有材料的命题作文。

  【审题方法】

  审出题目或话题隐含的限定因素。

  【方法点拨】

  有些题目或话题本身暗含有一些限定因素,审题时需要注意这些因素。

  【适用范围】

  此方法只适用于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中的题目或话题。

  【方法示例】

  文章审题,主要取决于对“记忆”内涵的理解。这里的“记忆”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记忆,而是那些在自己的人生阅历中,心灵受到撞击后留下的深深烙印。这些“记忆”,留给我们的内心感觉或宏大,或涓细;有的喜悦,有的痛苦;有时是一种强烈的震撼,有时是美的陶冶,有时则是深深的启迪。对任何人来说,这种在内心深处引发的丰富情感和震撼,不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反而会历久弥新,永不磨灭。当然,也可以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记忆,这是记忆的虚化。

  例5: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母语是一个人最初学会的一种语言。人人都有自己的母语。母语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的生存发展之根。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竞争与交汇的时代,母语越来越受到普遍关注。我们交流思想感情,欣赏文学作品,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等,都离不开母语。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感受母语,学习母语,运用母语。请根据你对以上材料的理解和体会,自选角度,写一篇作文。

  【题型分析】

  这是一道单材料的材料作文。

  【审题方法】

  审出材料中的关键词句。

  【方法点拨】

  在材料作文、新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的材料中,有些关键词句能够揭示材料的主旨,对审题有重要的指向作用。这些句子的位置一般处在开头或结尾,有时候也会在语段中出现。话题作文中的关键词语,一般在材料提示部分出现。

  【适用范围】

  此方法适用于材料作文、新命题作文或话题作文。

  【方法示例】

  关键句子“母语是民族文化的载体,是民族生存发展之根”给考生以思考的起点与方向,也给考生以自由空间。中国文化源远流长,而作为这一切的载体,母语(汉语)有着数不清的历史典故和道不完的神秘魅力。汉语是民族的根,精神的根。同时,提示语在强调母语重要地位之时,也隐射了当前母语及其尴尬的地位。这启示我们将以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现状。

  需要注意的是,文章不能单纯停留在语言的层面上,一味讨论种种语言现象,应该进一步思考“母语”所传承的文化内涵,通过语言现象的阐释,揭示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表达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如何继承和发扬的理性思考。

  例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著名歌手丛飞节衣缩食,捐赠300多万,资助了178名贫困学生。当他自己病危住进医院经济困难时,几位受助完成学业就在本地工作的年轻人,竟然没有一个来看望他。这件是被媒体披露后,有一个受助者居然还埋怨说,这让他很没面子。丛飞说,不要责怪他们,我已经不再需要医疗了。

  华农大的学生小李和同学们将买废品的钱捐给了一所希望小学。不久,小李被查出得了白血病,这所希望小学的师生给小李捐款,一个四年级的女生捐了10元,问她为什么把春节压岁钱全部捐出来,她说:“只要做到小李姐姐说的那句话就满足了。”问她那是一句什么话,她说:“记住别人对自己的帮助,学会帮助别人。”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脱离材料内容和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题型分析】

  这是包含多材料的材料作文。

  【审题方法】

  审出材料中的感情倾向。

  【方法点拨】

  有的材料中暗含了命题人的倾向,肯定什么,否定什么,把握了这些也就审题的方向。

  【适用范围】

  此方法一般适用于材料作文或话题作文。

  【方法示例】

  这个题目主要体现的是关于“帮助”的主题。从材料的本身来看,包括正反两个事例。这里的每一则材料都涉及帮助和被帮助双方及其位置转换后的情况,故两则材料又有对比的作用。第一则材料中接受资助的178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就业后,没有一个去看望丛飞。而第二则材料中一个四年级的女生则为了给小李治病,捐出了全部的春节压岁钱。一正一反,命题人明显是肯定后着的行为。因此在立意是,可以立意为“助要学会感恩”。

[标签:作文技巧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