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南艺校考开考 考题更注重专业积累 光有美貌不够

南艺校考开考 考题更注重专业积累 光有美貌不够

2017-01-17 09:13:50扬子晚报

  15日,南京艺术学院2017校考正式开考。这场备受瞩目的考试,云集了全国各地的“小鲜花”和“小鲜肉”。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艺校内考点报名人数为4.45万人、7.18 万人次(含兼报)。

  据了解,由于报名和确认流程的升级网络化,校园里万人在寒风中排队等待报名确认的场景不再出现。同样升级的还有考题,不少没读懂古诗文的学生,甚至闹出了笑话。

  现场直击

  微信缴费网络确认 考生不用清晨排长队

  以往每年的南艺校考,南京草场门大街的交警估计都会“头疼”好半天——蜂拥而至的考生为了能够尽早报名确认,凌晨天没亮就裹着棉被出现在校园里开始排队,寒风中蔚为壮观的队伍一直能延伸到校门口。

  2016年,南京艺术学院采用了分流的方式,报名确认的时间变成了两天。2017年的南艺校考,考生更加“解放”。由于学校采取了网上和微信报名、缴费、确认、打印准考证以及预约面试时间等,考生在家就可以完成所有的考试报名手续,到学校后可以直接参加考试。难怪记者昨天在南艺校园里,并没有看到人山人海的壮观长队。

  分管招生工作的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俞锋表示,“南京艺术学院不断致力于提高招生考试的科学化水平,今年新开发了微信的报名缴费方式,网络报名工作一站到底,既方便了考生,也节省了人力成本。”

  引入校外评委

  还有纪委全程监督


  据悉,南京艺术学院采取多种手段保障考试公平公正。学校先后出台了考务工作实施办法、考试计分办法、报名工作流程,表演类、美术类、笔试科目类评委教师守则、监考守则、考试工作人员保密协议等文件,多次开会强调考务纪律。

  此外,评委采取抽签决定,并在多个专业中引入校外评委,纪委全程监督,评委均签署责任状等措施,严把考试各个环节,确保无死角、无漏洞。

  三大焦点

  哪些专业报名情况最火爆?

  招12人的导演专业3300人报名


  近几年,随着艺考热的降温,全国艺考大军人数逐年减少,但南京艺术学院近几年来的报名人数,却出现非常显著的增长态势。南艺2016年校内考点报名人数为3.9万人,6.37万人次,今年这一数据则是4.45万人,7.18万人次。

  电影电视学院和传媒学院,“承包”了一半的报名人数。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导演、戏剧影视文学、影视策划与制片、工艺美术等8个专业都是热门。招收58人的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名8600多人,表演和播音分别招收31人,报名人数都超过了7800人,在全国只招收12人的导演专业也报了近3300人,最热专业的竞争比例超过了250:1。

  伴随着《我在故宫修文物》《百鸟朝凤》等热门电影的带动,文物修复等一些原本较为低调的专业,今年也吸引了更多考生的关注。

  南艺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蔡伟表示,人数上升的原因有很多,不排除很多考生是多线作战、抢先试水。的确,记者询问了不少考生,其中很多都报考了3到5所院校。

  南艺的考题有什么特点?

  给你段古诗文,转化为画面语言


  “有一年考费穆的经典电影《小城之春》,老电影的字幕是从右向左打的,没看过《小城之春》的学生,直接将电影题目写成了《春之城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艺校考的考题每年都在改革和升级。南艺传媒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题设置上会更加不拘一格和灵活,更注重专业积累,没有固定答案。例如会要求学生将文学语言转化成镜头语音、用蒙太奇的多种表现手法表现制作构想。

  “过去考命题写作、故事续编,很多培训机构就教考生背故事模板,不管你给个什么开头,学生都能套模板。现在题目不停翻新,比如考新闻事件,让他们转换成一个影视故事;再比如一段古诗文,转化为画面语言。去年考李白的《侠客行》,有的考生连诗文意思都没弄懂,闹出了不少笑话。有一句‘将炙啖朱亥’,有考生竟然不知道‘朱亥’其实是个人物。没有文化底蕴,想靠套路去突击,会越来越难。”

  考生们也表示,今年的试题非常灵活。青岛考生小袁和同伴说,面试的问题基本上不会,“问我虚拟现实是什么?AR和VR有什么区别?还问我们什么叫公路电影,可我都没听说过。”

  据了解,小袁和同伴都是一家培训班的学员, “老师平时就教一下我们编导的基本知识点,以及怎么写故事,感觉没有什么作用。”

  突击型考生命运会怎样?

  播音初试“刷”7000人,自己想吧


  虽然考题不停翻新,但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临时突击的考生仍然不在少数。

  报考广播电视编导的天津考生小常几个月前刚决定艺考,昨天考下来他感觉“晕晕的”,“为什么考这个?老师觉得我比较活泼,可能借这个冲上本一。具体也没怎么准备,培训班老师让我们看电影,看100部电影,看看故事影评,了解下他们的故事讲述方式。”

  南京考生小张去年小高考结束后才开始准备艺考,“文化分只有200多分,就报了广播电视编导的培训班,考南艺前一个月,又临时报了个表演专业加急培训班。”

  此次参加南艺校考,小张在才艺展示环节准备了一支苗族舞蹈和蒙古歌曲,“老师根据我的条件,选了这支没有难度动作的舞蹈。蒙古歌曲嘛,唱得人不多,应该会显得比较有特色。”

  南艺电影电视学院院长蔡伟告诉记者,近年来,部分热门专业提高了文化分权重和专业分要求,希望能将有真才实学的学生选拔出来。

  据了解,此次初试“刷人”的比例也相当高,比如播音专业,大概8000个人参加初试,就要筛掉7000人。(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杨甜子)

[标签:艺考资讯 2017艺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