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近年考点分布及复习建议

高考语文近年考点分布及复习建议

2017-01-17 10:34:21搜狐教育

  一、近五年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整体概况

  纵览2012到2016五年全国卷试题

  从试卷结构按排角度看,均没有多大变化;

  从命题设计角度看,试题能够均匀分布各知识点,充分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从试题题量上看,题量安排科学,分值设计合理,难度适中,考点全面;

  从考查形式上看,命题灵活多样,能够针对考生的实际,使每一位考生都能展示自己的真实水平。

  二、近五年高考全国卷语文试卷各版块纵向分析

  (一)论述类文本阅读

年份 试卷 选材内容 考查点
2012 全国卷 《行进于世界3的技术》 ①理解文中重要概念;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2013 全国Ⅰ卷 《〈老子〉的年代》 ①分析理解文章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全国Ⅱ卷 《试论中国风文化的“历史素地”及其在文化类型学上的深层涵义》 ①理解文中重要概念;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2014 全国Ⅰ卷 《美的奥秘》 ①理解文中重要概念;②理解文章重要内容;③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
全国Ⅱ卷 《古代食品安全监管述略》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2015 全国Ⅰ卷 《宋代信用的特点与影响》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全国Ⅱ卷 《艺术是什么》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2016 全国Ⅰ卷 《近百年来的殷墟甲骨文研究》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全国Ⅱ卷 《塞壬的歌声》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全国Ⅲ卷 《历史中的文学与文学中的历史》 ①理解文中重要内容;②筛选并融合文中的信息;③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从2012年到2016年,论述类文本都是全国卷试题的必考内容,设置三道小题,均为客观题,每小题3分,共9分。选材一般是社会科学类文章或自然科学类文章,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文学艺术等,注重人文科学知识的传播,凸显其文化含量、人文价值、教化作用。选文一般在1000字左右。

  从近五年考查的篇目看,社会科学类文本占主导,自然科学类文本只是偶尔出现。

  2014年,全国I卷是文艺论文,全国II卷是史学论文;

  2015年和2016年,全国I卷是史学论文,全国II卷是文艺论文;

  2016年全国III卷兼顾文学与史学。

  2014年、2015年的史学论文都与现实密切相关,如2014年论述古代食品安全监管问题,2015年论述宋代的金融特点。在考点安排上看,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和分析概括文章内容成必考点。从试题难度看,近几年的试题考查更灵活,错误选项设置更加隐蔽,有一定难度,需要将各选项与原文进行认真分析比较。

  (二)古代诗文阅读

  1、文言文阅读

年份 试卷类型 人 物 出 处 考 点 分 布
2012 全国卷 萧燧 《宋史》 ①理解文言实词(单音节词)在文中的含义;
②筛选文中信息;
2013 全国Ⅰ卷 马文升 《明史》 ③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全国Ⅱ卷 李揆 《旧唐书》 ④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2014 全国Ⅰ卷 于休烈 《旧唐书》 ①理解文言实词(单音节词)在文中的含义;
②文言文断句;
③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全国Ⅱ卷 韩文 《明史》 ④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2015 全国Ⅰ卷 孙傅 《宋史》 ①文言文断句;
②古代文化知识;
③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全国Ⅱ卷 来护儿 《北史》 ④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2016 全国Ⅰ卷 曾公亮 《宋史》 ①文言文断句;
②古代文化知识;
全国Ⅱ卷 陈登云 《明史》 ③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
全国Ⅲ卷 傅珪 《明史》 ④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从2012年到2016年,文言文阅读试题一直保持比较稳定的态势,以客观题和主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该题分值基本保持在19分。约占高考语文试题总分的12%。其中客观题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主观题为翻译题,包括两个小题,每小题5分,共10分。阅读文本均为人物传记,字数大约在600—700字,涉及的人物大都是忠臣良将或在某一方面有建树的人物。

  高考阅读文段从思想上来说必须是“文以载道”,从文字难易程度上看必须是“浅显易懂”,近五年的选文均出自《二十四史》中的记叙性文段,阅读材料难度适中。2014年试卷用文言文断句题替换了文言文实词题,2015年试卷用文化常识题替换了信息筛选题,2016年沿用2015年的考查形式。高考命题组将文化常识这道题归入“理解”层级,而非“识记”层级,其实质是考查考生对实词更深层次的理解。这道题的变化体现了高考试卷重视传统文化精神的方向。

  2、古代诗歌阅读

年份 试卷类型 作者及朝代 题目 体裁 考 点
2012 全国卷 晏几道(宋) 《思远人》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2013 全国Ⅰ卷 陆游(宋) 《鹊桥仙》
全国Ⅱ卷 朱熹(宋) 《次韵雪后书事二着》(其一)
2014 全国Ⅰ卷 无名(宋) 《阮郎归》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全国Ⅱ卷 韦庄(唐) 《含山店梦觉作》
郭震(宋) 《宿渔家》
2015 全国Ⅰ卷 岺参(唐) 《发监洮将赴北庭留别》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
全国Ⅱ卷 韩偓(唐) 《残春旅舍》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2016 全国Ⅰ卷 李白(唐) 《金陵望汉江》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全国Ⅱ卷 杜甫(唐) 《丹青引赠曹将军霸》(节选)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表达技巧;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全国Ⅲ卷 曹翰(宋) 《内宴奉诏作》 ①鉴赏古代诗歌的语言;②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

  《考试说明》对诗词鉴赏的总体要求为:鉴赏文学作品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评价文学作品的思想内容。近五年的古代诗歌鉴赏试题,选材范围非常广泛。但从整体上看,仍然以唐宋诗词为重点,名家名篇相对减少,考生不熟悉的作品比例大,名家的非名篇和非名家的名篇所占比重不断加大。题材上突出写景诗和咏怀诗,篇幅上是短篇,即是律诗或者双阙的词,2016年全国II卷节选了古体诗中的八句。太短和太长的诗歌均不便于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也不便于试题的命制。其最主要的变化是2014年出现了两首诗歌进行比较鉴赏,2015年和2016年与课内诗词结合考查,既考查考生对教材理解的程度,又考查考生对教材要求背诵的篇目记忆的熟练程度,还考查比较鉴赏古代诗歌的能力。两道试题的考点分别涉及诗歌的思想内容、艺术特色、语言风格,其中分析作者的思想内容、鉴赏表达技巧(表现手法)是高频考点。此类试题需要考生在整体理解诗歌的基础上准确答题,单纯的背诵答题公式和术语无济于事。

[标签:高考语文 语文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