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文综要想260吗?答题有技巧才行!

文综要想260吗?答题有技巧才行!

2017-01-17 10:41:17高中政治

  时间飞快,离高考的日子也所剩无几,相信所有高考考生都已是摩拳擦掌了。综合科目分值高、时间短,往往是考生们最易失分的科目。各位文科考生赶快熟悉下这些答题技巧,做到不慌张、不大意,预祝在文综考试中考个好成绩!

  一、政治答题技巧

  1.

  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是政治得分的基础

  正确选择要“三看一排除”

  a.看设问,明确出题人故意设置的相关限定。设问的限定主要类型有:限定主体,如政府、企业、人大代表、政协等;限定知识范围,如“从经济学角度”、“所体现的哲学道理是”等;限定因果联系,如“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引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原因有”等;限定正误:如“关于金属纪念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等。在进行下一步选择的时候一定在出题人限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b.看材料,通过对出题人设置的关键词、标点符号的把握理解材料的中心意思。在试题材料中,出题人总是通过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信息对考生予以必要的提示,考生应通过反复阅读把握题意。

  c.看题干,找出表述错的题肢以及表述正确但与材料或设问无关项。此处尤其注意后者,出题人往往通过这一类题肢提升试题难度,考察同学们的审题能力。

  d.用排除,有效提高答题效率。政治选择题中的组合选比重大幅增加,而且难度逐渐加大,解答这一类选择题,用好排除法,不仅能提高正确率,还可以有效缩短答题时间,保证得分。

  2.

  通过规范的答题步骤提升主观题分值

  a.看设问。明确设问的方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明确设问中的行为主体:国家、企业、个人、人大、政协……;设问的知识限定:用联系的观点,用消费相关知识……

  b.看材料或图表。通过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对材料进行分层,把握材料中心意思。

  c.写答案。组织答案的过程注意“三化”:

  答案组织层次化,有效分层,标清答题序号;

  答案表述术语化,使用学科术语,准确命中答案;

  答案编写完整化,答案的组织基本的结构应该是“理论+联系材料”,哲学题应该是“原理+方法论+联系材料”。

  3.

  政治主观题答题步骤:

  a.先归纳题目观点 , 表明自己的态度。

  b.讲清有关的理论观点 , 即讲清分析说明问题的理论依据。

  c.运用概念、原理、观点分析问题。

  d.联系重大时事。

  e.用事实证明(包括史实、事实、数据等等)。

  二、历史答题技巧

  1.

  材料型试题的答题步骤:

  a.审问题。一般材料型的问答题在问题的设置上有三种提示语:第一种的提示语往往有“根据材料分析……”,就是解题时必须完全依据材料进行,答案就在材料中;第二种提示是“根据(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要联系所学过的教材知识,答案来自教材和所学知识;第三种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既要依据材料又要与教材知识相结合。

  b.带着问题阅读材料,阅读过程要注意对材料进行分层,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号、分号、省略号。

  c.注意材料的出处和时间。一般会在材料的开头和最后有提示。

  d.关注每段(种)材料。试卷所给每段(种)材料都是有用的。

  e.作答过程:不能原封不动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学经常犯的错误);要抓住关键词,进行概括、提炼;要正确使用历史名词和学科术语;看分答题;多角度思考作答。

  2.

  答题技术细节

  a.注意答题格式:分段分层,标题化、序号化。

  b.文字可以不漂亮,但尽可能要工整。

  c.少出错别字,特别是重要概念,外文译音(按约定俗成的写)不能出错。

  d.文字表述尽可能参照课本的科学规范表述,不能过于通俗,像散讲。

  e.若需改动,用笔明确划掉,保持卷面干净。

  3.

  图表型试题答题技巧

  对这类型的题,平时要重视教材上图表材料的分析以及信息的再挖掘。在作答过程中要着重分析图表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相关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是起伏发展、曲折前进的还是总体向前的,同时利用好所给的文字说明并联系所学过的相关知识,立足教材来分析、作答。

[标签:高考文综 2017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