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2017高考语文复习材料汇总之诗词

2017高考语文复习材料汇总之诗词

2017-01-20 18:24:33无忧考网

  31、杜康

  《说文解字·巾部》:“古者少康初作箕帚、秫酒。少康,杜康也。”后即以杜康为酒的代称。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32、鸿鹄。鸿鹄飞得很高,常用来比喻志气高远的人。

  《史记·陈涉世家》:“陈涉太息曰:‘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33、秦晋

  春秋时,秦晋两国为婚姻,后因称两姓联姻为“秦晋之好”。《西厢记》第二本第一折:“倒赔家门,情愿与英雄结婚姻,成秦晋。”

  34、彭祖

  彭祖,传说故事人物,生于夏代,至殷末时已八百余岁,旧时把彭祖作为长寿的象征,以“寿如彭祖”来祝人长寿。

  35、鸡肋

  鸡的肋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比喻没有多大价值,没有多大意思的事情(见于《三国志·魏书·武帝纪》)。

  36、婵娟

  姿态美好,多用于形容女子;因人们常喻月为美女,故称月亮婵娟。

  37、执牛耳。指盟主。

  古代诸侯订立盟约,要每人尝一点牲血,主盟的人亲自割牛耳取血,故用“执牛耳”指盟主。后来指在某一方面居领导地位。

  如《左传·哀公十七年》:“诸候盟,谁执牛耳?”后常指在某一方面居领导地位。

  如黄宗羲《姜山启彭山诗稿序》:“太仓之执牛耳,海内无不受其牢笼。”(太仓,人名)

  38、作壁上观

  壁:营垒、壁垒。观:观望。在壁垒上观望。比喻观别人成败,不卷入其中。语出《史记·项羽本纪》。

  39、红豆。即相思豆,借指男女爱情的信物。

  如王维《相思》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人借生于南国的红豆,抒发了对友人的眷念之情。

  40、豆蔻。女子十三四岁的年纪为豆蔻年华。

  豆蔻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杜牧《赠别》:“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41、精卫

  古代神话。炎帝的女儿在东南海淹死,化为精卫鸟,每天衔西山的木石来填东海(见于《山海经·北山经》)。后来用精卫填海来比喻有深仇大恨,立志必报;也比喻不畏艰难,努力奋斗。

  42、鸡口牛后

  《战国策·韩策》:“宁为鸡口,无为牛后。”比喻宁愿在局面小的地方当家作主,不愿在局面大的地方任人支配。

  43、岁寒三友

  指松竹梅。松竹经冬不凋,梅则耐寒开花,故有“岁寒三友”之称。

  44、花中四君子

  梅竹兰菊花称为“花中四君子”。

  45、泰斗

  “泰山北斗”的简称。典出《新唐书·韩愈传》,比喻杰出的可为榜样的人物。

[标签:语文复习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