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议论文作文拿50+的套路

议论文作文拿50+的套路

2017-01-22 09:20:05高考作文考试

  《高考大纲》写作部分有关议论文的解说

  基础等级:①有的放矢;②观点正确;③内容具体;④逻辑严密。

  发展等级:

  ①深刻——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观点具有启发性。

  ②丰富——论据典型、充分,出其不意又恰到好处。意境深远。

  ③有文采——词语生动,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文句有意蕴。

  ④有创新——见解新颖,材料新鲜,构思新巧,推理有独到之处,有个性特征。

  【作家在线】

  作家范文

  一千个苦恼和一个苦恼

  在人生的道路上,往往会遇到不少困难的事情。困难面前怎么办?这是每个人都需要寻求解决的一个问题。

  根据过去的经验,我有一个很明确的信念,即使是最困难的事,只要自己有适当的准备,有心寻求解决之道,必能找到办法去解决。当然,解决困难的方式很多,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首先要认清事情的真相,冷静思考引起困难的真正原因。这时,可能发现大部分原因竟是自己本身造成的。所以,如果自己有做错、疏忽或者思考不够周密的地方,就要深刻地进行自我反省,加以改正。如此,才能克服困难,才能把这种体验牢记心中。

  换句话说,要在困难事情一露出破绽时,自己就要察觉到。但是,人们往往在事情邮差错之后即草草处理,结果效果不如人愿。不过,无论如何,在事情显露破绽时,能马上察觉出来,那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即使是有丰功伟绩的人,也不了敢说自己不曾失败,才会得到多次的经验;经验几次体验后,才能够成熟起来。如果不肯承认失败,就永远不会有进步。要是在失败面前强调客观原因,抱怨他人,就会使自己一再地处在失败和不幸的漩涡之中。

  当遇到事情不顺利时,自己不要找一堆理由推卸责任。事实上,做事不顺利一寂是有原因的。如果能事先察知造成困难的种种原因,并予以排除,主不至于发生问题了。很多事情的失败,往往是因为忽略了该做的事,或是即使注意到也没有去做。所以,如果遭遇挫折,该反省的是自己,而不是把失败归咎于别人。

  在工作中,难免会产生一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使我不能顺利完成,于是便有了苦恼。问题一直无法解决,就会造成神经衰弱,愈来愈爱钻牛角尖,甚至走向不能自拔的境地。应如何避免这种情况呢?

  我认为,即使是一千个苦恼,也只能算是一个苦恼,也就是要针对最大的苦恼去苦恼。不论有多少苦恼,只要注意解决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苦恼,自然就会排除其他较小的苦恼了。

  毅然面对困难是很重要的。由此产生的正义感和自我挑战的勇气,在现代社会中尤其重要。唯有如此,遇到问题才不会束手无策,才能对重大的事情下决断。

  人们在漫长的一生中,对待各种不同的事情,都可以凭借观念的转变,而造成不同的感受。有了开朗的想法,原先觉得困难、担忧的事,都会变得轻松自如了。

  我们对事物的看法和想法,应该尽可能地广大些,深远些。有的人只执著于小处做事,而有的人则以180度、360度的眼光来思考事情,因此能够前后左右面面看到。我认为,只有眼光广阔、远大的人,才能敢于面对困难,也才能寻找到解决困难的良方妙策,从而在人生的道路上纵横驰骋,扬眉吐气。(松下幸之助)

  范文启示

  1.作者从“困难”切入谈“苦恼”,从各个方面论述了“即使是一千个苦恼,也只能算是一个苦”的道理,得出“面对困难,克服困难,有所成就”的具有启发意义的结论。——写议论文,要找准角度,缘事而发,发而有“理”。

  2.文章分层论述,摆事实、讲道理,材料丰富,论证有力,运用对比,充满哲理,让人信服。——写议论文,论述要展开,材料要丰富,观点要鲜明、具有启发意义。

  3.文章结构完整,层次井然,逻辑严密,首尾圆合。——写议论文,要突出其独有的文体特征。

  【实用兵法】:写标准的议论文

  写议论文,请围绕四个词“做文章”——角度、展开、启发、标志。

  1.“角度”要精准

  只有角度准,才能确立正确的论点;只有角度精,才能使论证有力。

  (1)命题写议论文

  题目就是论点的不谈。如《勿以恶小而为》、《毁树容易种树难》等。

  如果题目只是论题,论点需自行提炼。“提炼”论点的角度有:

  ①未限制处

  例如题目:说小

  题目限制的是只准论述“小”,但它并未限制一定要论述“小”的什么方面。这正是可以发挥的地方。

  于是便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不同的论点:

  “小”并不小 ;

  勿以善小而不为;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②抓修饰语

  例如题目:开动思维机器

  题目的重心在修饰语“思维”二字上。抓住了它,就明确了“开动”的“机器”是人的脑筋。

  ③剖析喻义

  例如题目:不要拒绝阳光/在转弯中创造/让我们串起爱的环链/真味是尝出来的

  “阳光”、“转弯”、“环链”、“味”都取其比喻义。

  ④揭示关系

  例如题目:树木·森林·气候

  题目中三者之间既是并列的,又存在着一种互为因果、环环相扣的关系,暗示着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某些关系。

  (2)供材料写议论文

  ①材料常常是多义的

  例如:仔细阅读下面这篇短文,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以“读《画蛋》有感”为题写一篇读后感。

  画 蛋

  达·芬奇从小爱好绘画,父亲送他到当时意大利的名城佛罗伦萨,拜名画家佛罗基奥为师。老师不是先教他创作什么作品,而是要他从画蛋入手。他画了一个又一个,足足画了十几天。老师见他有些不耐烦了,对他说:不要以为画蛋容易。要知道,一千个蛋当中从来没有两个是形状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个蛋,只要变换一下角度去看,形状也就不同了。比方说,把头抬高一点看,或者把眼睛放低一点看,这个蛋的椭圆形轮廓就会有差异。所以,要在画纸上把它完善地表现出来,非得下一番苦功不可。佛罗基奥还说:反复地练习画蛋,就是严格训练用眼睛细致地观察形象,用手准确地描绘形象;做到手眼一致,不论画什么就都能得心应手了。后来芬奇用心学习素描,经过长期的艰苦的艺术实践,终于创作出许多不朽的名画,成为一代宗师。

  分析

  材料起码有以下4个含义:天才出于勤奋;要打牢基础,练好基本功;学会全面看问题;名师出高徒。

  ②同一个材料可以有不同的认识

  例如:写《失街亭》的读后感。

  从孔明的角度,既可提炼出“执法如山”、“严于律已”的观点,又可围绕“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去发表感想;

  从马谡的角度,则可发表“马谡是个好参谋而不是个好统帅”的见解;

  从王平的角度,还可以写出如下的感想:“重用人才,就应委以重任。”

  但论点只能有一个,万不可把几个启示都堆上去,结果一个也说不清。

  2.论证要“展开”

  议论文的着眼点、着重点是“论”,要把中心论透,让“思想”显亮。

  展开议论的关键是将中心论点分解为两三个分论点。

  (1)并列展开

  对中心论点进行条分缕析,分解出几个并列的分论点,以显示论证的全面性。

  例如题目:梅花香自苦寒来,可分解为三个并列关系的分论点:①苦可以激发进取心;②苦可以培养坚强的意志;③苦可以培养创造精神。

  (2)递进展开

  对事理作纵深剖析,以显示出思维的深刻性。

  例如题目:在困难面前,可分层推进,分解为这样几个分论点:①要承认困难,因为困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②要不怕困难,因为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③要分析研究困难,千方百计地战胜困难。

  3.观点要有“启发”意义

  论述,要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使观点具有启发意义。

  具体怎么做呢?

  (1)善于质疑

  质疑通常是创新的先导。随着时代的发展,重新评价那些传统观念,重新审视一些过去约定俗成的事物,你会发现有些观点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

  (2)变换角度

  我们习惯于从某个固定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时间长了,老话连篇;如果换个角度去思考,就可能出新意。

  (3)限定范围

  不少道理只有在一定范围内、一定领域里才说得通。如果你把某些观点、某些现象限定在另一个特定的范围内去分析,就可能出新意。

  (4)纵横推进

  纵,就是深入地想;横,就是扩展去想。

  4.“标志”要显

  要想让老师很快把握你的思路,必须有一些标志性的语言。

  这些“标志性的语言”包括:拟好题、开好头、有好段、结好尾、设亮点等。

[标签: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