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备考 > 编导考生须知法则 编故事要注意的几个元素

编导考生须知法则 编故事要注意的几个元素

2017-01-22 10:46:27艺考家长圈

  编写故事之前,我们应该想想我们编这个故事的目的是什么,要告诉别人什么,通过这个故事要表达一些啥,是否有教育意义或者是现实意义。这是编写故事之前要想的东西。

  接着是写过程当中,要具备的一些东西。所谓一篇好的故事离不开好的人物刻画。

  第一是人物外貌描写,包括人物的头,身材,脸等等。这是读者认识主人公的第一道门。

  第二是动作神态描写,能推动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神态能反映出人物的心理。

  第三是人物心理描写,容易形成作者的思想,能使文章有灵魂。增加故事的细腻程度。

  第四是人物的语言描写,人物离不开语言,就像是现实中的我们不能不说话一样。语言是我们故事的桥梁。可以表明个人立场,塑造人物性格。

  第五是情节的开展必须要伴随人物的性格发展。小说的人物应当是健全的人。就像我们的成长一样,他包括我们的任何时期。这就要求我们在刻画人物的过程中要有个时间跨度。让读者看到完整的人物。

  面试编故事与笔试编故事的不同

  编故事一般是两种,一种是面试时的现场编故事,一种是笔试的编故事。

  面试的编故事就要注意简短精悍,故事一定要情理之中,意料之外,让老师觉得一波三折。

  讲的时候要声情并茂,这样才会让老师觉得你的故事很精彩。

  笔试的编故事,就注重文笔,但是不要用过多的华丽的词藻。因为编故事注重的是故事本身发展的情节以及这个故事的意义,笔试编故事一定要一目了然,开头尽量设置悬念,让老师有看下去的欲望。不然艺考时那么多篇东西,写乏味了老师是不会看下去的。

  无论哪种,记住既然是编故事就要有故事本身的戏剧性,没有冲突的故事情节只是流水账。

  编故事的技巧

  故事是一切叙事艺术的第一要素。在影视创作中,它既是形式,也是内容。同时它还是影视作品的文学层面的和谐与主体。故事既事件。

  在影视作品中故事:真实的故事;假定的故事;虚幻的故事。故事的要素是情节、人物、环境。

  确立主题

  主题首先来源于对生活的积累和观察。可以说主题无处不在,只是你是否发现。其次,仔细观察细节并作好笔记尤为重要。选择是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影视作品创作中主题的选择从来都是放在第一位的。简言之,主题就是主要的题目。它是你讲故事的前提条件和依据。(举例}确立主题就确定了你的故事的中心内容。往往一个事件会有多个主题,这时你必须根据你对事件的把握找出最能吸引人们的主要事件作为你的主题。要知道主题是由你去发展的。主题就在你所见的事物中,在你做的种种事情中,在你碰见的每一个人身上,在你读的每一本书里。当然,也将会出现在你将要面临的命题考试中。

  结构故事

  进入——情节——人物——矛盾冲突(形成高潮)——结局。

  人物关系>主要人物>次要人物。

  有了人物以后,下一步便是将人安排在一些似乎是无法解决的难题与逆境中。他们必须面临同他们相对立的人或事(情节的安排)。也就是说必须有矛盾冲突。

  具有正面特点的人物和具有反面特点的人物之间的矛盾纠葛是举不胜举的。你只消找一本同义字和反义字的大辞典,其间就有取之不尽的词儿,可供你用一辈子。你不妨试着用一对词儿,看看如何去写成一个故事冲突。

  一旦掌握用对立面去安排冲突的技巧后,你就将代表对立的正反两方面的不同份量加在人物身上。并且通过并列对立的表现,将冲突放在运动中去表现的工作就比较容易了。

  事实上,没有矛盾,也就没有生活,没有世界,没有作品。

  文学作品中的情节,是某一个特定的矛盾冲突的形成、发展和转化的过程。它是一个过程,它必然受到一定的时间、地点和条件的制约。它是被作家反映出来的生活长河中的一段,有它自己的开端和终结,在开端和终结之间,还有一个发展变化,这个发展变化,也必然像现实生活一样,有微小的、不明显的、量的变化向巨大的、显著的、质的变化发展。这就形成了情节在一般情况需所具有的开端、发展、高潮、结局这样几个部分。因此,在文学创作中,情节与人物的安排都极为重要。

  情节是作家从生活之树上结取下来的一枝一节。生活之树有千枝万叶,一篇作品不可能把他们全部截取下来,只能一枝一节,也许只有几片叶子,但他们总是生活之树的一部分。我们把经过重新安排的事件称作情节。关于情节我们给大家归纳十五点供大家在创作中参考。

  讲故事

  根据命题,选择主题、设置情节;

  根据情节设置人物,主要人物与次要人物,以及他们的关系;

  注意对环境的描述,以烘托人物;

  寻找或设计矛盾,制造矛盾冲突,形成高潮。高潮可以从解决问题或未解决问题中获得,它终于把中心人物带到他一生中的特定时刻,故事也就此结束;

  选择结局。

[标签:艺考备考 艺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