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苏高考 > 江苏高考信息 > 江苏二本三本合并后 学生怎么填高考志愿

江苏二本三本合并后 学生怎么填高考志愿

2017-01-22 11:34:20网络综合

  江苏省教育厅文件指出,除文理科类的二三本合并,体育类、艺术类在录取批次上均有调整。

  三批二批合并对志愿填报有哪些影响:

  山东、浙江等省份自2012年先后撤销三本批次,将三本批次并入二本批次。从最早三本二本合并的省份志愿填报的实践来看,合并后对高考志愿填报的影响主要有:

  1、填报志愿的难度加大

  大家知道,二本院校是非重点院校,是一般普通院校,约有六七百所;三本院校是民办院校、独立学院,约有三四百所;两者相加有千余所,面对如此众多的院校,考生选择目标可谓眼花缭乱,犹如大海捞针;

  2、填报志愿的失误增加

  三本二本合并一个批次录取,同时填报志愿,院校层次变多,甚至哪些为公办院校、哪些是民办院校,一些考生都区分不开,导致志愿误报。有的高分低报结果录取了一所本不想走的民办院校,有的低分高报啥学校没走了遭遇了落榜。

  与合并批次之前相比,志愿填报失误概率大为增加,这无疑增加了考生填报志愿难度,警示我们考生填报志愿需要更加认真谨慎,需要更多的策略和技巧。

  三本二本合并志愿填报参考系有哪些变化:

  大家知道,二本志愿的填报,我们有二本院校近三年录取分数数据作参考,三本志愿填报有三本院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数据作参考,那么三本二本合并之后,参考数据发生变化,成为了盲区,等于没有了参考系。尤其第一年难度非常之大!

  1、填报中的失误

  但是,我们必须想法设法找到较为科学的行之有效的参考系、参考坐标。否则,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将会更加迷茫、纠结,失误更多。这方面的失误主要表现为:(1)盲目高攀,造成“滑档”落榜;(2)高分低就,造成考分浪费。

  2、三本二本批次合并后的志愿到底怎么报?

  (1)要明确合并后的二本批次分数线的概念

  其实合并后的二本线就相当于原来的三本分数线。不过这是一个假性二本分数线实际上的三本线,真性二本分数线被淹没了,所以考生才迷茫,不知道自己该填报一般普通院校,还是该填报民办院校。

  (2)要知道真性二本分数线是多少

  真性二本分数线虽然被隐形,但可以计算出来的,最简便的计算方法就是:

  一本分数线值-X分值=真性二本分数线。X分值为以往三年一本分数线与二本分数线平均线差分。

  知道了真性二本分数线,我们考生就可以定位了,真性二本线线上的就报一般普通公办院校,真性二本线线下就报民办院校、独立学院好了。但是,这是一个大致概念,不够精确,可以参考定位。

  (3)进一步的精细工作

  如果要精确填报目标院校,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精细的工作。简便易行的方法,就是进行压缩比的再计算,即所有目标院校按照往年推算或预测的今年的录取分数压缩20%。为什么?因为二本录取分数线划线是招生计划的120%,三本录取分数线划线是招生计划的120%,三本二本合并之后,分数线划线仍然是招生计划的120%,而不是140%,所以少了一个20%,就必须减去一个20%。

  三本二本合并志愿填报应该注意的问题:

  1、要注意目标院录取分数预测

  我们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往往简单了事凭感觉,要么直接依据去年的录取分数,要么简单地取近三年的录取平均值,把这一数据作为今年的录取分数去选择目标院校,实际上差别很大,有可能造成严重失误。因为每年院校录取分数都有很大变化,要么提高,要么降低,真正稳定不变的占比不到20%。

  2、要注意目标院校的准确定位

  高考志愿填报准确定位很重要,准确定位就是找准自己的位子,这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定位错则全盘皆输。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定位适当,不是定位过高,就是定位偏低。定位过高造成滑档,定位过低,又造成高分低就,考分浪费。一般而言,超过投档线2分不会被退档,当然对于考生而言要留有尽可能多一点的余地,不可能像我这样——压投档线录取还不被专业调剂,做到考分价值最大化。如果热门专业要留有10分以上的余地,不冷不热的专业要留有5分以上的余地。

  3、要注意分清目标院校的性质

  三本二本合并批次的省份的考生,报志愿要特别注意查实目标院校的办学性质、隶属关系,对于个别没有明确办学性质、隶属关系的民办院校,还要通过查询收费标准来做出判断。民办院校收费较高,公办院校收费较低。因为公办院校、民办院校混合在一起,稍不注意可能会混淆,错把民办当公办或错把公办当民办。

  锁定专业:简单的性格测试,了解适合自己的专业

  定位大学:根据分数推荐适合的院校,初步定位高考目标

  修正高考目标:根据月考成绩,结合优志愿系统及时修正分析历3-5年专业录取数据和当年招生计划,精准定位大学和专业,帮助考生以最经济的分数上最理想的大学!

[标签:高考改革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