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明年高考不分文理 学生规划生涯

明年高考不分文理 学生规划生涯

2017-01-22 13:42:42网络综合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短短5个字,浓缩了职业对于一个人一生的重要意义。

  2018年起,高考改革不再文理分科。孩子们所要面对的,不仅是考试的变革,更重要的是未来专业选择、高考科目选择的改革。

  如何把这些变化融入到孩子们的学习中?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开始,生涯教育将融入到重庆的中学课程中来。为了上好这门课,学校也利用假期备战。

  19日,是重庆中小学放假后的第一天,在重庆一中的社会实践中心,近40位老师开始了生涯教育课程培训的第一课。

  主讲老师说故事

  一个银行领导的两难选择

  本期生涯教育课程培训的主讲老师张桢宁,这位来自上海银行业协会的招聘官,负责银行高层领导的招聘,他讲述了一位银行领导给他说的故事。

  一位大学生,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一家银行任职,不久他递交了辞职信,觉得干这份工作没意思。没想到,其父母知道后,死活不同意孩子的做法,找到银行领导,要求他拒绝孩子辞职。

  “快乐是人生的基础。”这位银行领导告诉张老师,年轻人说,自己在银行上班,虽然收入不错,但是受不了每天的考核、数据对比、业绩排位……感觉每一天都是在压抑中度过,并不快乐。而他的父母认为,没有什么工作比在银行工作更好,父母不能接受孩子离开银行的现实。这位银行领导陷入两难的选择。

  张老师没有说这个故事的结尾,但可想而知,对于年轻人和他的家庭来说,不管是怎样的结果都要经历风暴般的挣扎。

  现场模拟招聘

  让老师感受学生应聘状态

  在教学现场,张桢宁老师让参加培训的老师进行分组,模拟某银行的招聘,两位招聘官通过对应聘者的尖刻发问,彻底地“炸”出了应聘者的真实能力,从对客户维护的信息了解,银行金融业面临的困境等等,说出了一系列银行今后的走向。

  “我们之所以让老师变成招聘者和应聘者,就是希望他们感受学生去应聘时的一些状态,从而更加准确地了解生涯教育。”龙潭老师表示。

  龙潭老师说,生涯中主要的核心是职场的匹配,在这个过程中,人的体验是很重要的。高中是生涯的准备阶段,因此,课程的设置显得尤为重要。

  据了解,目前重庆一中正在探索及编撰自成体系的生涯教育课程教材,为高考改革的到来做充分的准备。

  重庆晚报记者 王渝凤 摄影报道

  高考改革之后

  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龙潭是重庆一中的生涯规划老师,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早在一两年前,重庆一中就开始对生涯教育进行了解和探索,目前正在对老师进行培训。

  “所谓生,就是生命,涯则是生命的宽度。”改革之前的高考,学生根据分数说话,分数高,专业任选,但是专业是不是真的让你满意?很多人可能都有后悔的意思。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全部折服于分数,根本谈不上幸福感。

  把生涯教育贯穿到学习中,是让孩子不再盲目择业的开始。龙老师举了一个例子:“很多孩子都对飞机有热情,我们把生涯教育贯穿到中学,在中学阶段,学生就能了解到飞机的构造、动力原理等等,如果学生真的很喜欢,那么延续到大学,就会学习制造飞机,成为为了自己梦想而努力的人。”

  “一个人初期的梦想,在生涯教育中,叫做环境探索,这个专业到底是否适合自己,可能自己也不知道。只有通过真知灼见的职场探索,才能开启真正的梦想之门。”龙潭说。

  专访

  回归教育终极本质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生涯教育的意义可在?重庆一中唐宏宇校长表示,中学生涯教育不等同于大学职业规划,有关联但更有区别。唐校长特别强调,一定不能把中学生涯教育变成另外一门应试教育课。而是回归到教育的终极本质,关心研究人的发展。

  唐校长说,针对2018年的高考改革,中学生涯教育一定要走和应试教育融合发展,互相促进的路,在通识课程开展的基础上要完成与课程融合的学科渗透,用生涯教育理念来促进文化课程;在文化课程中体现生涯教育的促进作用。利用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发现学生的长板效应,利用学生的优势智能找到他们的天赋与潜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走“生涯教学两相宜”的创新之路。

  链接

  生涯教育

  所谓“生涯”一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主要是生活和生计的意思。广义的生涯,原意为人一生的发展,也可以指人一生的职业和角色的总和。狭义的生涯主要是指职业生涯。

  生涯教育旨在让学生通过自我兴趣、性格、性向(能力)和价值观的探索,加深对外在环境中职业的了解,以保证学生接受学术训练、社会意识和职业准备三者综合的教育。

[标签:教育资讯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