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辽宁高考 > 辽宁高考信息 > 辽宁省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

辽宁省启动“双一流”大学建设

2017-01-24 09:10:07东北新闻网

  今年,辽宁省启动“双一流”大学首轮建设。1月23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辽宁省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其中确定了22所“辽宁省一流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含2所部属高校)、65个重点建设“一流学科”,并提出到2020年,我省5所省属高校要进入全国高水平大学行列,5所进入行业领先研究应用型大学行列,5所成为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省政府将成立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顶层设计、宏观布局、统筹协调、经费投入等重要事项的决策,并根据权威机构学科评估结果和省级一流特色学科建设成效,遴选各层次培育学科。每5年为一个实施周期。

  为提升辽宁高等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我省高校将按对接产业类别的不同,分成四大类别,即农林医药业类、工业类、现代服务业类、社会事业类。在此分类框架下,再按人才培养主体功能和办学层次水平的差异,将高校分为研究型、研究应用型、应用型。以此来引导高校分层次、有步骤地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建设重点,提升优势特色。

  省属高校要整合优势资源,在一批高校中构建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重点学科群,形成众多高峰学科;要通过合并重组优势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广阔的省属高校资源,建设面向辽宁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内一流大学和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

  据悉,我省将面向振兴需求,调整学科布局,建立电力装备、石化冶金、矿山机械、生物制药等若干个支撑学科群,巩固特色学科优势,布局急需紧缺学科。各高校有关岗位结构也要随之调整,如研究型高校、研究应用型高校,要提高科研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应用型高校要提高教学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适度提高教学实践类专业技术岗位的比例。

  预计到2030年,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2所省属高校达到全国一流水平,10个左右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

[标签:教育新闻 教育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