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春晚节目中隐藏的高考考点,你们都造吗?

春晚节目中隐藏的高考考点,你们都造吗?

2017-02-03 08:55:54金考卷

  鸡年春晚考生们有看吗?对于备战2017年高考的考生来说,不管是在春节还是在平时,备考都是头等大事;在春晚节目中都隐藏着哪些高考考点呢?以下是一些春晚节目中的考点总结,供考生们参考。

  语文

  速围观,你能用到的鸡年春晚最火金句

  【搞笑类】

  颜值越高,责任越大。

  我最纳闷的是,隔壁老王的高度怎么哪么难攀登呢?

  【情感类】

  爱你一万年

  爱你经得起考验

  飞越了时间的局限

  拉近地域的平面

  紧紧的相连

  【态度类】

  岁月长河

  东去的浪漫还是悲歌

  谁指引柔情去相伴烈火

  我相信心中的阳光永不会陷落

  【辩证关系类】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的国家。

  辣眼睛,春晚主题暗含作文立意

  历年春节联欢晚会都是有确定主题的,而春节联欢晚会的主题20多年来其实并没什么大的变化,都是以“欢乐”“团结”“祥和”为主要关键词。这是与春节这个节日的氛围相契合的。当然春节晚会的主题和政治社会背景有一定的相关,但仍是以春节氛围为基础的。这样一种以春节节日氛围为基础的主题定位在春节晚会的各方面都得到了体现。

  这启示我们在写作文时,一定要有明确的立意,这是一篇高分作文的第一步。

  1.立意要明确、深刻、健康

  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是作者的写作目的。如果作者的写作目的不能通过文章表达出来,或者是读者看了作者的文章,不明白作者到底想说什么,到底要告诉读者什么?那么这篇文章的主题就不明确。

  如:以“幸福”为话题,题目有提示语,有的考生面面俱到,关于“提示”的内容样样点到,谈了奉献是幸福,给予是幸福,母爱是幸福,家庭是幸福,团结是幸福等等,什么都想谈,什么都没有谈清楚,主题不明确。

  2.立意要反映时代社会的风貌

  立意要反映时代精神,展示时代特点,时代风貌。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每个时代都有它的社会生活内容,有着代表当时人民利益的具体独特的东西。这些东西反映到文章中来,就形成了这一时代文章的新主题以及有别于其他时代的新特点。

  每年的春晚都会关注当年的热点话题,比如今年的长征80周年、航天英雄等。

  当代中学生也要具备敏锐的“触角”,不断地关心新问题,发现新问题,把自己的笔和时代紧紧联结在一起,主题才有价值,文章才会有新意。

  3.立意要歌颂“真、善、美”,批判“假、丑、恶”

  “文为心声”,从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同学们必须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水平,使自己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作文时,才能歌颂、宣扬“真、善、美”,批判、摈弃“假、丑、恶”。

  《美丽中国年》《中国骄傲》《看山看水看中国》等,让人油然而生一种中华民族的自豪感;《继往开来军旗红》系列,让人意识到现在幸福生活的不容易,激发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奋斗不止的决心;戏曲《薪火相传》、 歌曲《国家》,唱出了人们对新时代的礼赞、对新生命的向往和中国人民的光荣和梦想;央视春晚主会场六位主持人的串词,时时不忘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央视春晚传播这样的正能量,理所当然。

  所以,同学们在写文章时,一定要遵循立意的原则,使自己写文章的水平能够更上一层楼。

[标签:高考复习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