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各科答题技巧,手把手教你怎样考试!

高考文综各科答题技巧,手把手教你怎样考试!

2017-02-09 11:08:11福建高考

  不同于语数外,高考文综、理综答题时,都涉及到三个科目的协调与分配,无论是在答题顺序、时间分配、解题思路上,都需要科学的分析与合理规划。好的安排将让你的答题效率事半功倍,否则可能严重影响你最终的考试成绩!

  如何科学合理地规划考试时间,有什么特别有效的考试技巧?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一下!

  文综时间规划

  高考文综答题时间如何分配才比较合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150分钟的时间,做300分的题目,包括35道选择题和5道大题。这5道大题,如果分成具体问题的话,应该不会少于15问,每一道大题包括三个问题。多的时候,如果每个问题四问的话,可以到20问。这个做起来,时间是一点儿都不充裕。

  下面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35道选择题,如果正常情况之下,应该是半分钟一道题。这应该已经是放的很宽了,半分钟一道题,35道题应该是17分半,差不多20分钟。

  而且如果说一道题目,你都盯着它看一分钟了,还不知道这个题的答案是什么,说明你不会做,就不要浪费时间了。

  你跳过去,放下也行,这也不失为一个办法。等完了以后,你也没有时间再去思考这个问题了,也没有必要再思考了,因为你根本不会做这道题。你凭你的第一印象,A看着顺眼,就把A写上去,别空着,你选上A,还有四分之一的可能性,空下来肯定没戏。

  下面还剩下130分钟,如果平均分配到5道题目当中,应该是每道题目有25、26分钟的样子。这就比较主动了。再具体到每一问,比如3个问题,每一个问题7、8分钟,这个基本上够用了。所以第一个要做到,把选择题的时间压缩!

  各科答题技巧

  政 治

  1、保证选择题的正确率是政治得分的基础。正确选择要“三看一排除”。

  一看设问,明确出题人故意设置的相关限定。

  归纳近些年的高考及模拟试题,我们发现设问的限定主要类型有:

  (1)限定主体,如政府、企业、人大代表、政协等;

  (2)限定知识范围:如“从经济学角度”,“所体现的哲学道理是”等;

  (3)限定因果联系:如“从根本上说,是由于”,“引起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的原因有”等;

  (4)限定正误:如“关于金属纪念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等。

  在进行下一步选择的时候,一定在出题人限定的范围内进行选择。

  二看材料,通过对出题人设置的关键词,标点符号的把握理解材料的中心意思。

  试题的材料是出题人经过精心组织,才会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的。在试题材料中,出题人总是通过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信息对考生予以必要的提示,考生应通过反复阅读把握题意。

  三看题肢,找出表述错的题肢以及表述正确但与材料或设问无关项。

  此处尤其注意后者,出题人往往通过这一类题肢提升试题难度,考察同学们的审题能力。

  四用排除,有效提高答题效率。

  近几年,政治选择题中的组合选比重大幅增加,而且难度逐渐加大,解答这一类选择题,用好排除法,不仅能提高正确率,还可以有效缩短答题时间,保证得分。

  2、通过规范的答题步骤提升主观题分值。

  一看设问:

  明确设问的方向: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明确设问中的行为主体:国家、企业、个人、人大、政协……;设问的知识限定:用联系的观点,用消费相关知识。

  二看材料或图表:

  通过材料中的关键词句、标点符号等对材料进行分层,把握材料中心意思。

  三写答案:

  组织答案的过程注意“三化”:

  (1)答案组织层次化,有效分层,标清答题序号;

  (2)答案表述术语化,使用学科术语,准确命中答案;

  (3)答案编写完整化,答案的组织基本的结构应该是“理论+联系材料”,哲学题应该是“原理+方法论+联系材料”。

  历 史

  运用各种历史资料创设问题情景考察学生的知识理解、应用能力,是多年来高考历史学科的特色。

  在新课改使用多版本教材(有人教版和岳麓版两套教材)的情况下,材料题的份量应该是只增不减。因此,掌握材料题的解答方法对答好历史题至关重要。

  材料型试题的答题步骤:

  1、步骤一,审问题。

  一般材料型的问答题在问题的设置上有三种提示语:第一种的提示语往往有“根据材料分析……”,就是解题时必须完全依据材料进行,答案就在材料中;第二种提示是“根据(或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要联系所学过的教材知识,答案来自教材和所学知识。第三种是“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解题时既要依据材料又要与教材知识相结合。

  2、步骤二,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阅读过程要注意对材料进行分层,一般要注意材料中的句号、分号、省略号。

  3、步骤三,注意材料的出处和时间。

  一般会在材料的开头和最后有提示。

  4、步骤四,关注每段(种)材料。

  试卷所给每段(种)材料都是有用的。

  5、步骤五,作答过程。

  不能原封不动的照抄材料(照抄材料是很多同学经常犯的错误);要抓住关键词,进行概括、提炼;要正确使用历史名词和学科术语;看分答题;多角度思考作答。

  以上主要针对文字型材料题,近年图表型材料题也日渐增多。

  图表型试题——主要是通过图片或表格的形式来呈现历史发展进程,并要求考生根据图片或表格,揭示、判断、归纳、概括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名称、产生原因、目的、性质、特点、经过、结果和影响等内容。

  对这类型的题,平时要重视教材上图表材料的分析以及信息的再挖掘。在作答过程中要着重分析图表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历史现象的相关信息是上升的还是下降的,是起伏发展、曲折前进的还是总体向前的,同时利用好所给的文字说明并联系所学过的相关知识,立足教材来分析、作答。

  地 理

  自然地理

  1、选择题巧用五法:

  一是排除法:

  如对于给定的条件是多个的题目,可先根据题目的某一条件,在被选项中找出符合这一条件的对象,其余淘汰,缩小范围;然后再根据题目的其他条件,在缩小的范围中逐渐进一步淘汰,最后选出符合题目要求的正确选项。如果肯定某个是对的,那么排除没有该选项的也可以。

  二是反证法:

  通过证明逆命题是错误的,从而得出命题的正确性。

  三是信息转换法:

  将题目中的信息转换成自己熟悉的内容或便于理解的形式,达到化难为易、快速求解的目的。

  四是图解法:

  根据作图来辅助解答。在地理分布、运动规律、空间想像等方面,可以根据题干所提供的条件绘制出图形,即以图再现题干要求,以图解文有助于分析,从而找出正确答案。

  五是数据比较法:

  有些地理事物的本质特征需要定量分析,并对一些相关的量和量的变化趋势进行比较,才能获得正确答案。

  2、自然地理主观题解题技巧:

  自然地理答题——找到解题的关键点。如“日照图”,最关键是根据图中的信息找到“三点”,即太阳直射点、晨昏线与纬线的切点和晨昏线与赤道的交点,找到了交点,就知道了交点所在经线的时刻和昼夜长短情况等,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人文地理

  答题容易丢掉“采分点”,介绍几个技巧

  一是细致与简略:

  应尽量具体细致,但如果没有把握,可答得适度模糊一些。

  二是适当多写:

  问什么答什么,但如果没把握,怕把知识点漏答,就多答些点。

  三是先答主要的:

  尽量抓知识的主要方面,实在没把握怕抓不到,则主次一起抓,但要注意把最精彩、最重要的“采分点”尽可能放在前面。

  四是分值与采分点:

  采取找约数原理。如果该题是6分,一般需答2点、3点或6点。

  五是将要点进行编号。

  高考阅卷通常是“采点给分”,将一个小题目的各个知识点根据题目要求合理划分为一个个的要点。对于所有的要点要进行编号,编号有利于提高答案的条理性和清晰度。

  最后,提醒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克服对文综学科的“恐惧”。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困难和压力是每个考生都要面对的问题,相信自己只要认真学习,刻苦努力,就一定会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标签:备战高考 高考文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