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高考生该如何面对“三位一体”招生?

高考生该如何面对“三位一体”招生?

2017-02-11 08:26:29青年时报(杭州)

  顾婕妮是浙江科技学院机械专业的大一学生。昨天一早,她来到高中母校杭二中东河校区,与高三的学弟学妹们见面。“我可是带着 彩蛋 去的,而且是很受用的东西。”

  果然,她的“彩蛋”很受高三学生欢迎。她给学弟学妹们带去了诸多关于“三位一体”招生的干货。按顾婕妮所说,那都是自己的“血泪”经验,绝对实用。

  据了解,今年寒假期间,浙江科技学院不少大一学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家燕归巢”活动,总结自己去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经验教训,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可以让他们少走弯路。部分在春节前回校宣传的大学生,假期中还能时不时地接到学弟学妹的电话或消息,希望得到个性化的报考指导意见。

  鼓励符合条件的学生尝试

  昨天,杭二中东河校区约400名高三学生听了顾婕妮的讲座。

  面对如此大的场合,顾婕妮并没有紧张。相反,她有着自豪感。“回想去年此时,我可是一头雾水,多希望有人来指点我一下。今年,我来了,带着我的经验。”

  对于听讲座的高三学生来说,顾婕妮关于“三位一体”招生的讲座好及时。高三学生小曹说:“假期里都在与爸妈商量要不要去报考。第一次经历,40多所高校,不知道该如何挑选,完全不懂。爸妈还担心,参加了这个考试,对高考会不会有影响。”

  这些顾虑,在顾婕妮听来是多么的相像,如同时光穿梭到了一年前。“觉得是个机会要试一试。没想到,最后还派了用场。像我有个初中同学,在杭州重高前三所读书,结果高考考砸了,刚上了一本线。还好参加了 三位一体 招生考试,最后进入了心仪的学校。”

  浙江科技学院电子信息专业大一学生沈钰淋,也是“三位一体”招生考试的受益者。他说,报考的时候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似懂非懂地赶考。“没想到,到了高考录取时派了大用场。若是按照高考分数,我离自己选择的专业还差了21分,可是,通过 三位一体 招生,我却能够妥妥上线。”

  不久前,沈钰淋在回母校舟山南海实验高中宣传“三位一体”招生时,用一句话逗笑了听讲座的所有学弟学妹。“当时报了4所学校,每所学校花了100多元的报名费。现在想想,等于说不到500元 买 了21分,敢问天下还有这么划算的买卖么?”

  “只要符合报考条件,尝试一下绝对值。高考的容错率会更加大,作为一个高三学生,至少面对接踵而来的考试时,内心能够更加坦然,更加从容。”沈钰淋总结说。

  建议不超过3所学校为好

  40多所高校可以选,其中不少高校属于同一个层次的。在报考时,怎么选呢?

  顾婕妮说,得精挑细选。“去年,我什么都不懂,看看准备的材料差不多,一下子报考了五六所学校。哪知道,初审都通过了,后来忙着到处赶考。回想起来,真的没有必要,浪费时间与精力。”

  那么,究竟怎么选为好呢?“从专业、学校所在的位置、历年录取分数等情况去筛选。当然,学校对我们也是有报考要求的,你得符合要求才行。每个人总能挑到自己所适合的。”顾婕妮说。

  浙江科技学院招办负责招生的王德栋老师说,这是个很好的问题。这几年,几乎省内的所有本科院校都加入了“三位一体”招生行列,对于学生来说选择面很大。以他个人的建议来说,学生可以从中选择3所学校去填报。“一所学校是自己努力一点可以够得着的,另一所学校是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还有一所学校是为自己保底的,万一考砸了不至于没有退路。”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也问了一些其他参与“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招办老师。浙江财经大学招办的徐奇伟老师说,3所基本上是上限了,“ 三位一体 招生虽然不用学生花太多时间准备,但赶考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特别是今年4月,高三学生最后一次学考时间与部分高校 三位一体 测试时间接近。”无论是不是参加“三位一体”招生考试,最终的高考成绩对学生来说仍然是重要的。“不要在 三位一体 招生上花太多的精力。”

  中国计量大学招办的一位老师说,其实高校在“三位一体”招生测试时间安排上也是比较集中的,考生应当有侧重点地去选择,“赶场子”等情况的出现反而会坏了心态,影响考生的水平发挥。

[标签:浙江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